上海虹橋國際珍珠城 景泰藍戰利品

在珍珠城的一樓,我們逛了一下絲綢的店,原本很想買米白色類似曼谷包的手提包給明年要結婚的妹妹當新娘包,他一直很喜歡我的那個三朵花曼谷包,不過最後因為價格太高,我還是把他給放了回去。

走走逛逛之後,我們看到一攤賣中國味道很重的小東西,中國結之類的,其中還有一些東西非常吸睛!那就是「景泰藍」。


以下三段資料來自wiki

景泰藍,學術上正式名稱是銅胎掐絲琺瑯,是一種將各種顏色的琺瑯附在銅胎或是青銅胎上,燒製而成的瑰麗多彩的工藝美術品,最早的文字記載出現在元朝。因其是在中國明朝景泰年間興盛起來,因此命名為景泰琺瑯或是景泰琅。後來又因多用寶石藍、孔雀藍色釉作為底襯色,而且「琅」的發音近似「藍」,最後演變成「景泰藍」這個名字。後來這個名字廣泛的包括所有的銅胎掐絲琺瑯。

精美的景泰藍製品必須是色彩潤澤鮮明,胎骨厚重堅實,搯絲整齊勻稱以及鍍金燦爛光亮。景泰藍的釉料非常多種,不過最常用的還是天藍(淡藍色)、寶藍(青金石色)、紅(雞血色)、淺綠(草綠色)、深綠(菜玉色,有半透明感)、白(車渠色)、葡萄紫(有玻璃質感的紫晶色)、紫紅(玫瑰色)、翠藍(介於天藍和寶藍之間,色澤亮麗)這幾種顏色。

這種工藝技術的原產地有很多說法,大致上應該是從西亞、中亞、波斯、阿拉伯這幾個地區,在元朝時期傳入中國,然後在明朝景泰年間(西元1450年-1456年)大量發展並中國化。現在景泰藍的主要產地是台灣和中國大陸。

 

景泰藍有這種製成手法可以做出非常多種產品,娘家就有一個牙籤罐是景泰藍材質的,從筆筒、印泥盒、首飾到珠寶盒,有非常多產品都可以用景泰藍做出來。我買了幾個手鐲配當天早上在古鎮裡買的棉襖還有中國風外套,這手鐲針的美到我想要一次把全部都包回來,而且一個都不要送人!!!!




有粗的、有細的,我挑了比較傳統的祥雲圖案,還有比較通俗的花草圖。

顏色真的很多,我好多都很喜歡,但最後只有買四個,兩個粗環、兩個細環。

反正不夠用再說吧!下次再去買?



大小的景泰藍盒子



這應該就是印泥盒,可是我才不想把他當印泥盒呢!



打開來放首飾多好?!

不知道類似這樣的東西在台灣一個要賣多少錢?

 

 

1 thought on “上海虹橋國際珍珠城 景泰藍戰利品”

  1. 國父紀念館的禮品部有賣~~150-250都有
    就手鐲來講,有粗、細不同款~~而且有的是一整個就套上手腕的~而有的則是可以掰開再入手然後合起來的~
    盒子也滿多的~不過咱只買過手環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