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 Albi法國南部阿爾比&畫家羅特列克


習慣在CHROME瀏覽器中鍵入要搜尋的關鍵字,今天GOOGLE跳出來的圖案,一看底圖就知道是畫了很多蒙馬特海報的畫家:
亨利·德·土魯斯-羅特列克。這位畫家原本我只記得他的畫作,因為無論在巴黎街頭、紀念品店、蒙馬特紀念品店中的各式紀念品衣服、雨傘、海報、背包……,到處都可以看得到羅特列克的作品。

來自維基百科簡介:

亨利·德·土魯斯-羅特列克(Henri Marie Raymond de Toulouse-Lautrec-Monfa,簡稱Henri de Toulouse-Lautrec,1864年11月24日-1901年9月9日),法國貴族、後印象派畫家、近代海報設計與石版畫藝術先驅,為人稱作「蒙馬特之魂」。羅特列克承襲印象派畫家奧斯卡-克勞德·莫內、卡米耶·畢沙羅等人畫風,以及日本浮世繪之影響,開拓出新的繪畫寫實技巧。

他擅長人物畫,對象多為巴黎蒙馬特一帶的舞者、女伶、妓女等中下階層人物。其寫實、深刻的繪畫不但深具針砭現實的意涵,也影響日後巴伯羅·畢卡索等畫家的人物畫風格。

在繪畫上的成就以外,羅特列克以新概念創作之彩色海報帶動了海報設計的創新;他使用當時少用的石版畫技術,捨棄傳統西方繪畫的透視法,轉以浮世繪中深刻的線條表現觀賞者眼中的主觀空間,搭配巧妙的標題文字,成功吸引觀賞者的目光,並與皮爾·波那爾(Pierre Bonnard)同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海報設計者。當時有海報設計之父之稱。

相較於油畫作品,羅特列克的石版畫在當代十分著名:他不但是當時少數傑出的石版畫畫家,也用石版畫製作深具個人特色的海報。
石版畫發明於18世紀末的德國,雖然在19世紀後期多數印象派畫家已嘗試過這種繪畫技術,但羅特列克嚴謹且大量的石版畫作品卻與歐諾黑·杜米埃(Honoré Daumier)並稱19世紀最重要的石版畫家。他從1885年離開費爾南·柯爾蒙的畫室後,立刻學習石版畫的技術,並以嚴謹的方式製作作品:先在石版上打上素描草稿,期間以拇指擦拭線條,製造出現線條之間的疏密感,最後才製成石版畫。因此,他的多數石版畫幾乎是素描的重現,流暢的線條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但另一方面,羅特列克也製作大色面石版畫,並運用在海報作品上。當時海報才剛運用在商業宣傳上,因此多數商家僅製作簡單小型的黑白海報作為宣傳,但羅特列克接受紅磨坊委託後,開始製作鮮豔、造型有力的彩色海報,以大膽的動作與表情吸引顧客上門,果然一炮而紅,成為當時與皮爾·波那爾齊名的兩大海報創作者。
無論是石版畫或海報,羅特列克在其中運用了更多浮世繪的技巧:他大膽拋棄透視法,以線條創造出主觀的空間感,並以左右不對稱的比例構圖襯托主題;另外在海報上他使用大塊的純色裝飾,搭配刺激性的彩色字體,加上本身獨特的人物刻畫,使人們眼光自然被其作品所吸引。這也令他的作品成為當時夜總會或歌手重要的宣傳品。

 

這些作品大家一定都看過!



去年暑假去歐洲玩耍時,我也剛好路過了羅特列克的家鄉ALBI。

ALBI市鎮中心的傳統建築一律由紅磚砌成,整座城市色調泛紅,阿爾比便有了”蒼紅之城”(Ville Rouge)的美稱。塔恩河流過市中心,在河畔,坐落著雄偉的阿爾比主教座堂(聖賽西勒主座教堂Cathedral
Sainte-Cecile)。這座教堂有著高聳入天鐘樓的紅磚大教堂,外觀像是一個大堡壘,也是一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

在教堂旁邊,有一個博物館引人注目博物館旁就是旅遊服務中心。而這間博物館就是館藏最多羅特列克作品的博物館:
Musée Toulouse-Lautrec (Palais
de la Berbie
) 。


博物館裡面有看頭自然不在話下,因為這是館藏畫作最多作品的


Albi雖然觀光客很多,但東方人卻很少,
也許是旅行團還沒流行走這個路線。

車位有點難找,所以我們停到河的對岸,
這個小鎮上有三座跨越塔恩河的紅磚橋,美不勝收。

今天回婆家,沒把隨身硬碟帶在身邊,ALBI的照片真的很美!
等到回到家再上傳幾張美麗的風景讓大家瞧瞧。

 

如果有機會能再訪這個玫瑰色的小鎮,
我想我還是會再親自到這三座橋、主教堂博物館看看。

 

 

維基百科:
亨利·德·土魯斯-羅特列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