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夢的文創姊妹花


Johnnie Walker「發現夢。行者」活動,邀請大家發現並推薦身邊堅持夢想的Keep Walking故事!而艾瑪也受邀參與,今天要分享的是FOUFOU逐夢創業的故事…

前進風景才會不同、跨步就有新可能!

★美好的相遇


一個美好的午後,走進東區一間溫馨又有強烈手作風格的咖啡館,一對年紀差三歲的姊妹因為夢想開了這間名為「小果實」的咖啡館……

走進這間被洪家姊妹稱做「五年來結的一顆小小果實」的咖啡店,心情就像是腳上裝上一個彈簧一樣,蹦蹦跳跳地愉快不已!跟FOUFOU約了見面聊一聊,有一點點去「看偶像」的心態,因為本人我也是FOUFOU的粉絲來著。

2005年11月,FOUFOU的第一隻尖牙兔子誕生,不到一年的時間,在2006年7月時,就被印在T恤上開始販售了。夢想可以這麼快地實現,除了姊姊謙虛地歸功於運氣之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勇於改變並願意往前踏一步。

建構這個夢想的兩位主角,一位是FOUFOU的靈魂人物,也就是創作這隻瘋瘋癲癲虛線尖牙兔的妹妹洪佳祺;另一位是將這隻充滿個性與脾氣的兔子行銷給所有人的行銷專家姊姊洪佳吟。


★夢想的起點

這隻六年前誕生的尖牙兔改寫了這對姊妹的命運。故事要從妹妹洪佳祺就讀大四時說起……

一個從小到大從沒有展現自己繪畫天分的女孩,大學時念的是哲學,本著身為哲學人的思維,努力地在生活中尋找「與世界溝通的方式」。原本想要透過寫作發聲,但在某一天,她突然在紙上畫了一隻兔子。這隻兔子以虛線組合而成,有尖尖的牙齒,是一個從傀儡邦妮(bunny)發想出的圖案。姊姊說這隻兔子一開始並不好看,只是一個雛形並非完美的形式,但姊姊只當妹妹在玩,鼓勵她多畫幾張看看。

妹妹的第二張圖,畫的是這隻兔子的腳斷了,用布做成的身體破洞了,棉花跑了出來,但畫作中的這隻布偶娃娃傀儡邦妮卻拿著針線縫補著自己破爛的身軀,圖上寫著”My Life; My Duty.” 也就是「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的意思。姊姊看了這兩張圖之後,覺得很有共鳴。

 

★找到與世界溝通的方式

這麼創作下去,他們完美地找出與世界溝通的方式,妹妹以繪畫當作管道,透過這隻兔子毫不做作的表達情緒;姊姊再將這些畫作轉化為不同的商品並行銷出去。如果你想要快速的認識FOUFOU,就從品牌名稱開始。FOUFOU,取自法文「瘋瘋癲癲」之意。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兔子給人的感覺很溫馴,但這隻兔子卻有尖牙齒,這樣反差是創作者想要表達「再怎麼可愛的小動物其實內心都會有負面想法與陰暗的一面,也可能會想要對別人惡作劇,並不如同表面上大家看到的印象,也許是呆或者單純。 」在創作FOUFOU時,他們並不會刻意避開這種負面情緒,所有創作出來的作品都是反應創作者的內心,可以說這隻尖牙兔子就是創作者本人的投射。


FOUFOU不希望這隻的個性被定型,因為人的角色和情緒都是多變的。人的年紀會逐年增長,想法 也會改變,創作出來的作品性格也可能改變,就如同真實人生中的每個人,在不同場合會有不同身份一樣。每個人看到這些創作時能有自由想像的空間及屬於自己的感受。

而且很可愛的是,不同於科班出身的創作人,FOUFOU設計師洪佳祺的創作歷程是完全是顛倒的;當姊姊洪佳吟鼓勵她畫一些兔子後,她才去買書學繪圖軟體,換句話說,是在已經開始創作之後,才去學商品該怎麼設計,因此,FOUFOU在創業的過程中,犯了許多其他人不會犯的錯。這樣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也讓FOUFOU不會一下子就被定型,而是不斷改變,留下豐富的成長軌跡。

 

★夢想的實現

姊姊洪佳吟原本在電視台從事整合行銷的工作,但因為事業體龐大,長達七年半的工作過程中,常有心無力無法一展抱負。她希望能找到一個100%能投入的工作,並尋找原本工作上無法獲得的成就感,也就是她需要一個踏實的肯定,肯定自己是個好的行銷人員,並能清清楚楚了解一個行銷案件的成功,究竟與自己有沒有關係,於是,妹妹的創作成了尋求肯定最佳機會。

2006年7月將創作的兔子印在T恤和鞋子上後,姊妹兩個人在假日市集擺了一年的攤位。一年後,姊姊從電視台離職,FOUFOU品牌正式成立。姊姊說,雖然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困難,品牌規模小的時候想要變大,變大之後想要維持盛況…… 但無論如何,對於實現夢想,轉換跑道這一件事,她始終無悔。評斷決定的標準是:做這件事情的自己,你是否喜歡?

2007年品牌成立後,當時的他們對未來並沒有完整的藍圖。這對姊妹從未想像他們能夠成立自己的品牌並從事文創事業。但這個品牌從無到有,從誕生到茁壯的過程卻讓姊姊洪佳吟感受到踏實的肯定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有能力成功行銷!


 

★不屈不撓面對挑戰

在與洪家姊妹聊天的過程中,我問她們在品牌行銷及成立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麼。姊姊毫不猶豫地說:「進誠品!這是第一次最大的賭注也是奠定未來成功的基石。」品牌成立後的第二年(2007年),FOUFOU自己去向誠品提案,「而且既然要上誠品的櫃,那就一定要上誠品信義店!」這是洪家姊妹對自己品牌的期望。

一開始在誠品設櫃時,是聯合五個文創品牌一塊,但沒想到陸陸續續有品牌退出,使得不甘心離開誠品的FOUFOU必須將離開櫃位的品牌租金額度扛下來。設櫃到第七八個月時,連第三個文創品牌也退出。這時候,姊姊才覺得大事不妙。既然合約已經簽了一年,必須要付出的代價都知道底線在哪,與其被別人拉下水,不如放開束縛,盡情的玩一把。

櫃位名稱”PAINTRACK”靈感來自原聲帶”Soundtrack”,在起初的裝潢是白色的、無感情的。到第三家都退出之後,FOUFOU投入一些資金,將整個櫃位改名為自己的品牌名稱FOUFOU,並將原本白色的櫃位重新裝潢,改為童心未泯的有趣風格。這在誠品信義店的各種專業進口文具品牌中顯得特別,因為別人的專櫃顯示出來的是專業,但FOUFOU的櫃位卻讓人感覺到「手感」及「溫度」,像是放入一張小學生的桌椅的擺飾,在眾多專業的外國文具商品中,反而一枝獨秀。


 

★ 不要害怕犯錯

談天的過程中,姊姊不斷提到很多人沒有勇氣放棄自己原來擁有的東西,去追求自己人生的夢想。但她卻是決定作自己之後,才找到自己。人生中究竟有多少選項,是他們從來都沒有思考過的。所以邊做邊嘗試,不斷犯錯再修正是她們的人生哲學。她以自家產品來做例子,姊姊最喜歡的產品是「筆記本」,因為筆記本的使用方式有非常多種不同的可能,不一樣的人用同一本筆記本也會有不同的用法,就像人生也有各種不同的可能一樣。
 

而對於有夢卻還不敢追求的人,姊妹倆也分享了她們的建議:
「做一些小夢,離開原來的生活環境,也許不需要太久,去旅行,看看不一樣的風景,換換思維。就像當初我們週末去擺攤,在假日市集中的磁場與氣質,可以找到與你氣味相投的人、事、物,你更容易在這樣的暫離中找到自己的夢想。而『持續』是完成夢想最重要的元素。」


 

★ 大膽改變、大步向前!

一隻尖牙的兔子竟改變了姊妹兩人的命運!這隻兔子是妹妹創作的作品,然而,如果沒有姊姊的包裝與行銷,尖牙兔迄今充其量只是紙上的塗鴉。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

姊姊說:「持續地前進,不管大步小步。如果你現在的能量只夠跨越一小步,那也沒關係,因為風景改變,你才會看到新的可能,新的想法也可能會出現;接著可以找到繼續往前的動力。只要出發,就有可能改變;但不移動,絕對沒有想像空間。 」這個註解下得真好!

 

要往前進,風景才會不同。
跨一小步,就有新的可能!

 

FOUFOU: http://www.foufou.com.tw/



 五年來結的一顆小小果實是他們想開的咖啡館

 

 



推薦你心目中的無名夢行者

 

 

 

 

   
加入艾瑪的粉絲團 *^___^*
 幫忙按個讚!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一點鼓勵
幫我點下方的g喔!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