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都蘭紅糖文化藝術館(台東糖廠)


01

大年初一我們沒有什麼活動,但是看在窗外陽光普照,若不出門走走,接下來又要一直忙著上班的老公肯定會非常鬱卒,所以到了下午三點,我們準備從家裡出發,到處逛逛也好,反正台東還有很多地方是我們沒有去過的


02

上了中華大橋,天氣晴朗得不得了!
在台東,過年不冷不稀奇,但是 28 度的農曆新年實在很奇怪!


03

不用五分鐘就來到了富岡,這裡人車都多,想必大家都是來吃海鮮的吧?!這家QK咖啡我開車回北部時,途經很多次,但從來沒有下來喝過,這裡頭還有「無線網路」呢!


27

台十一線海岸邊,車子比平常多出了非常多倍,還不算是擁塞,開起來也挺舒適,過了小野柳、杉原之後,沒多久就到了都蘭附近的新東糖廠。


04

這個糖廠早已廢棄不用,現在只剩下觀光價值。

TOYOTA的旅遊資訊
把這附近還有我們今天走的路程寫得非常詳細且清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看看。


06

新東糖廠是東部唯一僅存的紅糖工廠,也是台東少數保存完整的糖廠之一。創建於日據時代的新東糖廠,大煙囪是它的地標,是當時地方產業的中心,更是東海岸盛極一時的主要經濟作物集散地,景觀宏偉,與東海岸山海美景相互輝映,充分展現濃厚的地方原住民人文風貌。


05

1991年新東糖廠走入歷史,隨著時間的巨輪逐漸被淡忘。十一年後,因一群藝術工作者的進駐與巧手,得以重生鑲起不同於過去的新文化感染力,如今已成為東台灣新興藝術工作者的搖滾舞台。因為創作者和在地居民的熱情,以及懷抱著記憶的糖廠老員工、門前雕塑作品與裝置藝術的工作者,還有阿美族舞蹈與音樂的表演者、攝影者、文字工作者、生活家等,讓這個地方交織成值得佇足歇腳的文藝空間。


24

 

走進來之後,最明顯的就是展示一大群漂流木的戶外廣場。


13


08


11


12

 

 

接著往裡頭走一些,也是漂流木雕刻的展示間。這個展示間原本是糖廠的室內工地之一。


09


10

 

最後繞到後方的「紅糖主題館」


14


15

看清楚裡面文字的介紹,請點這裡。

我們走進去的時候,剛好有旅行團參觀,他們的導遊正在解說,我聽到了幾句,不過不知道真實性與否,還是請大家直接點上方的連結去看看拍下來的簡介。這個新東糖廠原本是前高雄縣長余陳月瑛家族所建立的,糖廠的煙囪高聳成為地標,而後廢棄變成現在的文化館(紀念性質尤大)。

但是,我們進去參觀時,也不免擔心。如果這是要作為觀光場所的文化館,是不是應該也請人定期維修,或者加多安全設施,例如:在機器邊圍起警戒線,不讓遊客恣意上下。否則,久而久之,這些大多鐵製的重型機械難保不會有生鏽、倒塌的虞慮。觀光要做、安全是第一要件,不知道這邊是不是沒有收門票,所以就沒有經費去維護了?!


16

走過歷史的鐵鍊


18

蔗汁蒸發罐,非常大!!!


19

鍋爐


20

壓榨蒸氣引擎


21

 

看完紅糖文化館之後,我們走到咖啡屋去買糖廠的冰。

其實這個咖啡屋也是不太「觀光」區的咖啡屋,蠻舊的,也許對西部的觀光客來說,這樣的建築比較有「懷舊風情」吧?!不過,對我來說,我覺得可能還需要多加強才能吸引更多的觀光客。


07


23

鳳梨冰


22

糯米冰

東糖賣的冰有很多種,我們挑了鳳梨和花生兩種口味。這種枝仔冰不一定要到都蘭才買得到,在台東市區也有台糖的販賣部可以買到枝仔冰。台東市區的在中興路(那路灣飯店附近)的台場販售中心,也可以買到東糖所製的冰,以前我在那邊也買過,味道好像更好耶~
:P


26

匆匆地,就準備離開這個有歷史意義的糖廠,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

1 thought on “[台東] 都蘭紅糖文化藝術館(台東糖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