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朴子溪自行車道逍遙遊(2)木精靈偶戲坊

 IMG_0208

六家佃長壽橋溜下來之後,立刻就可以看得見這樣的小草亭。上面標著「傳統豆花」,還有指標「木精靈偶戲坊」。這是我們騎不到一公里就先停下來看戲、吃涼的地方。其實,牽腳踏車騎六家佃長壽橋前,我們才剛吃完蒜頭糖廠蒜頭蔗埕文化園區的紅豆冰,沒想到前後不到二十分鐘吃吃吃的行動像是無線迴圈般不斷重複。

這條朴子溪自行車道
其實規劃得蠻長蠻仔細的(如下圖可點圖放大),因為採訪時間有限的關係,只有安排一小段總騎程不到十公里的遊覽路線,但光是這一段就夠我寫非常多篇文章介紹。邊騎車邊聽導覽時,我一直蠻感動的,各地旅遊局其實都有一些固定經費可以為當地居民促銷達到旅遊宣傳的目的,帶動地方觀光產業。但就我目前定居的台東來看,除了交通之外,條件這麼好!卻也沒看到什麼幫助居民的方法和手段,實在是非常可惜,況且,旅遊應該是台東的命脈,但我們偉大的台東縣政府竟然把旅遊局裁撤掉了!真的是太聰明、太英明了啦!

在跟嘉義縣觀光局的科長聊天時,他們就很清楚地說:嘉義的山線因為有阿里山的加持,其實觀光產業很蓬勃,但是海線和平原這兩區塊的居民更需要旅遊局協助。於是這個自行車步道的規劃就出現啦!

way

光是看這張圖,就讓人非常期待。我只繞了其中的約1/5
但是光就這五分之一,就很有看頭,很多故事可以說。如果有機會到訪嘉義的人,不妨放慢腳步細細品嚐一下屬於嘉南平原裡的寧靜與純樸。

慢,絕對是體會嘉義之美的首要條件。


IMG_0210

下橋後,大家三三兩兩把腳踏車停在木精靈偶戲坊的前院,
在只有兩把大陽傘的太陽底下準備看戲。


IMG_0177


IMG_0204

傀儡戲又稱懸絲偶戲,詳細介紹的看板在這裡也豎立著。


IMG_0203

這種傳統的民間技藝越來越少人學習,所以才會有這樣招兵買馬的公告。


IMG_0197

聚精會神表演偶戲的國小小朋友


IMG_0195

用人偶表演賣膏藥,還可以接受健保卡!


IMG_0169

這個小妹妹手操的傀儡木偶就是大鄉康樂隊行氣散賣藥的主角

IMG_0174

IMG_0168

好可愛的小女孩


IMG_0205

在一旁的展覽室中有很多製作傀儡木偶的過程和各式木偶


IMG_0206

這是賣藥的木偶做的小板凳


IMG_0207

用我的小相機來做比例尺

IMG_0186

這位很寶的老婆婆看我們大家都騎腳踏車,他也想要騎騎看,跟我們借了一台椅墊很高的腳踏車來騎。其實我很怕他會摔下來耶~
但是因為他騎車的樣子太可愛了,我就拿著相機來把這模樣拍下來。

IMG_0201

接著在小朋友的傀儡木偶劇表演完之後,這位寶婆婆就上場了!

雖然有大部分我是有聽沒有懂,但是想必聽得懂閩南語的人是可以理解的。

我錄影了也轉檔成影片,有興趣的人看一看,順便跟我講她在說什麼吧!

 

在看偶戲時,觀眾也沒有閒著,因為在這木精靈偶戲團旁就有一間賣豆花飲料的小店,我們當然是叫個傳統豆花來吃囉~
邊吃邊看才有鄉下的味道嗎!


IMG_0176

在下六家佃長壽橋後,直接左轉就可以看得到這間啦~

IMG_0194

賣豆花的老人家


IMG_0178

當時有鐵馬逍遙遊的蓋章處

IMG_0192

這是章,很可愛哩~

 IMG_0190


IMG_0187


IMG_0189

這裡的物價真的很低說,粉圓和豆花,每一樣都20元。


IMG_0188

也有飲料,一樣很便宜。我除了豆花之外,這三種冰品也很有興趣。

IMG_0179

嘩!!!豆漿豆花~ 妙哉~

IMG_0180

分層看就是有土豆、豆花、豆漿、粉圓,料多實在,一碗二十元。


IMG_0181

我覺得味道很不錯,如果能加點黑糖漿,可能味道又不一樣。寫著寫著好想再來一碗!


IMG_0242

看完表演、吃完豆花,我們立刻往下一個自行車道的景點前進,
路上還看到教導木偶戲的立青工作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