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種語言叫做【五月天】記人生中第一場演唱會: 五月天 Mayday Just Rock It無限放大版@高雄世運主場館2016.8.14。

四個月長假的最後一天,我等在巴黎的公寓裡,即將告別歐洲,臉書傳來一個訊息: 有沒有人要去聽8/14五月天的演唱會……

我(舉手)。

所以我得到了這張幸運的入場券。

我說: 這是人生中第一場演唱會。對,也不對。早在2007年,就曾經跟老公一塊到師大附中聽過五月天在師大附中的開唱。


但那場我們是為了師大附中的首夜和校慶而去,並不是為了五月天的演唱會。而直到2016.8.14五月天開唱之前 (也就是愚婦小妹我本人親自聽到五月天演唱會之前),我都一直覺得【五月天是天團】但是【阿信的唱功真的還好而已】,【五迷是個牢不可滅的宗教而且力量強大】……這樣的印象。

但就在三個半小時的音浪董茲董茲轟炸後,彷彿受洗儀式完成,我也進了這個邪教。

於是,我在臉書簡單地寫下了幾個字的心得:

第一次總是比較興奮……

簡單心得:覺得我應該多聽演唱會,不但有吸食鴉片的感覺,還可以強迫自己站立三小時,同時甩手臂三小時!好處太多了啊~~~
三個半小時,不長也不短,雖然離場時非常不甘願,覺得還聽不夠,應該要再多個半小時之類的(再多半小時一樣覺得不夠吧?@@) 但其實在演唱會的當天,當所有現場五迷舉起互動螢光棒在跳躍興奮時,我已經忍不住要把心中那份悸動用手指記錄下來。

在演唱會現場的感動文字紀錄:

​生平第一次聽演唱會的感覺原來是這樣,五萬多人一同心跳、一起跳躍、一塊嗨,跟著旋律起伏和震動。這是一種怎樣的力量,可以渲染整場五萬多顆心,讓彼此沒有距離地做著相同的事?當舞台上響起第一個樂音,我永遠無法忘記那股震撼的感覺。

(事後我問了身邊一位非常資深的五月天歌迷:【每次演唱會的聲音都這麼響亮嗎?】得到的是肯定的答案。站在健康的角度來看,這種震耳欲聾的演唱會真不能太常參加啊,對耳朵的健康不太好說 @@)

第一首歌出來時,我就感動了。現場所有五迷隨著音樂變化螢光棒的效果,凝聚了當時的情緒,如果不是親自進場聽一次真的不會懂。這是一場露天的、五萬人同歡的KTV,且每個人同一時間點的是同一首歌。太震撼了!

這場演唱會的舞台效果以我非常有限的經驗來評斷,是投注非常多精力和金錢的成果: 舞台效果非常好,非常震懾人心。鼓聲、吉他、鍵盤與歌聲,配合燈光效果,所呈現出來的一場盛宴。一整場,不斷提示著我: 這是一種舞台上的震動頻率與舞台下心跳頻率相同的魔術。

大約聽了二十首歌之後,突然間,我懂了。五月天是這世代同儕的一種語言,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如果你不曾參與五月天的現場演唱會,就好像回教徒不曾到西方聖地麥加朝聖般褻瀆信仰。雖然我不是迷,但也得說,就算不是迷,也應該來朝拜一下。(我的感想完全呼應了阿信在演唱會中說的: 什麼時候開始聽五月天都不嫌晚。)

演唱會進行者,月亮就從東方天空位移至西方天空中,朦朦朧朧地結束了。但這場演唱會卻在我心中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非常難忘。我覺得: 如果有人對人生絕望的話,應該來聽一場五月天的演唱會,感受音樂的帶給你的震撼與悸動,讓你重燃對生命的希望。

我想,就算我打了五萬八千字,也很難說明那三個小時站在陣陣涼風中和音浪與心跳發出巨大共鳴時帶給我的點點滴滴滴真真切切的感受。五月天這邪教渲染力,和鴉片上癮的感覺,在浸淫這一夜三個小時的音樂後,彷彿我也受洗了~~~

今日曲目:
1. Do you ever shine
2. 三個傻瓜
3.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4. 為愛而生
5. 孫物空
6. 生命有一種絕對
7. 永遠的永遠
8. 終結孤單
9. 尬車
10. 離開地球表面
11. 最重要的小事
12. 知足
13. 瘋狂世界
14. 笑忘歌
15. 盛夏光年
16. 你說那C和弦就是…Do Mi Sol
17. 頑固
18. 乾杯
19. 將軍令
20. 入陣曲
21.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22. 勇敢
23. 任意門
24. 人生海海
25. 安可曲:
26. 派對動物
27. 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28. 好好
29.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30. 溫柔
31. 後來的我們
32. 突然好想你
33. 兄弟
34. 人生有限公司
35. OAOA
36. 憨人
37. 戀愛ing

粉絲團的小記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