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左岸咖啡館中迷人的風景


今年夏天,最深情的一吻,獻給巴黎!

從1999年那趟巴黎之旅回來之後,我的心裡就暗暗許下一個心願,希望每年都有機會去巴黎。這十幾年來陸陸續續去了很多趟,我也從學生玩到變成人妻,去巴黎的目的和玩法一直在變,但巴黎依舊迷人,仍有我未曾到過的角落。

從來不曾體驗過一段的三十天長假,在巴黎圓一場左岸之夢。

曾經在某次從巴黎搭飛機回台灣時,寫下一段愛戀巴黎的字句:

 

愛戀巴黎,分不清楚是身處異國還是回到家鄉。


藝術、人文、自由隨性地任何一個角落地散發出他的味道,一股縈繞著、浸漬著、拼湊著你生命辭典中「巴黎」兩字意義的味道。

視覺、聽覺…
…旅人的感官已經完全被屬於巴黎特別的記憶容量給佔滿,並染上病毒似地無法刪除。唯一的解藥是系統重新恢復,直至再度踏上巴黎的石板路上,這一切的毒
癮才能重新獲得解放。

也只好假裝自己忘記了這一切美好、
也只好假裝自己始終沈浸於那種氛圍、
也只好藉由一張張照片來討好自己、
也只好按下mp3 player來播放巴黎的聲音… …

假裝自己仍環繞著那些聲響
假裝自己只是暫時在黑暗的巴黎中沈沈睡去而已

再醒來,也許,我,又能再度與巴黎相遇。

多麼想要投入巴黎左岸的懷抱,與她相戀一個月,談一場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戀愛。為此,若能放三十天長假,記錄過去十年對巴黎愛戀,以此劃下個完美的逗點。我要在
左岸圓夢,寫一本書獻給巴黎!

有人說:「人是巴黎最美麗的風景」,同一句話套用在咖啡館中一樣適用。我說:「人是咖啡館中最迷人的風景」。

曾經旅遊巴黎無數次也嚐過巴黎左岸咖啡香,從沒有系統化地將咖啡館中的風景詳細記錄。希望今年能寫一本巴黎左岸咖啡館的書,紀錄左岸咖啡館的風景、咖啡的味道、人的影
像、巴黎的步調、以及2010年夏天結束前在左岸咖啡館中的點點滴滴。

每一家左岸咖啡館都藏著無數故事,這個座位是不是曾經坐過某位名人?哪一位音樂家最喜歡哪種咖啡?那位文豪在飄著咖啡香味的空間中寫下名山巨著?巴黎可以沒有
鐵塔,可以沒有凱旋門。但若少了咖啡館及咖啡香,這世界會減少多少顏色、文字及音樂?

 


 

《一個逗點,無數場夢,幾封情書,一份巴黎左岸咖啡館地圖》

給自己的巴黎遊十週年紀念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巴黎地圖


writing

才離開巴黎,已開始想念巴黎。

坐在67G這個座位上,細細咀嚼著過去幾天載巴黎的點點滴滴。 反反覆覆湧現腦海中的,是那段持續迴盪在地鐵 Odéon
站裡的小提琴樂音;是那對在 St-Germain-des-Prés
街角擁吻的情人;是太陽在秋天巴黎曬在外套上的那份餘溫;也是在車站附近那家咖啡廳不時傳出來的陣陣咖啡香味。


巴黎的毒癮在還沒降落台灣之前,已悄悄地在我身上發作!

不願想像那無法預估的將來,要等待多少時間,才能夠再度到訪巴黎,才能夠再度跳上巴黎的公車,享受著一幕幕從車窗外飛快而去的街頭景物,快速流動地像是一部栩栩如生的「城市電影集」。

即使巴黎少了一位旅人,教堂依舊傳來的鐘響,鐵塔的燈光亮了會再關、關了會再度亮起,羅浮宮中的遊客更迭,蒙娜麗莎依舊微笑。

而,第十區Gare de l”est
東邊出口建築博物館前的那個紅綠燈,傍晚十九點,依舊會有拿著紙袋裝著兩條長棍麵包的短髮女人,或許一位,或許兩位。有時等待綠燈亮起,有時候等不及紅燈轉換,就迅速地穿越馬路。他們不約而同地穿著黑色毛質外套、深藍色的牛仔褲,蹬著一雙踩在石板路上會喀喀作響的高跟鞋,身影同樣俐落,腳步一樣明快!


巴黎十月下旬。下了公車,和微涼的氣溫接觸,眼前是微微向上的地平線,這是2006年秋天,我在巴黎的深刻記憶。

不能再想,我不能再繼續回想,怕又是掙扎許久的思念大戰。重複地踏上相同的道路,一樣沿著河岸緩緩漫步,粼粼的塞納河不斷地挑逗著我,要我記住他,要我時常想念他,要我每年都回來看他。

風,輕拂著脖子上艾菲爾鐵塔圖案的領巾。領巾感染了亞歷山大三世橋上的風的氣味,混著Metro車廂中的男人的女人的香水味,也和著我踽踽獨行在巴黎街頭的孤寂。貪婪地把這一切屬於巴黎的味道,放入包包一塊帶回台灣。

飛機不停往東飛,花都早在八個鐘頭前漸漸遠離視線所及的範圍。看不見也不要緊,因為我心中早已詳細地畫了一份屬於自己的巴黎地圖。

 

艾瑪寫於2006年,巴黎返回台北的機上


walk@Paris

2010艾瑪的左岸之夢
拼湊屬於我的巴黎左岸地圖

 

如同家鄉一樣熟悉的巴黎,如同自家廚房一樣的左岸,我曾經徘徊留戀許久。在哪裡許下的夢想,一直沒讓他實現。陸陸續續回到巴黎走走看看的感動,在心底吶喊著,這是該停下腳步慢慢地把夢想紀錄下來的時候了……

十年,若是談場戀愛都應開花結果。在與巴黎相戀的十年後,我想要與巴黎左岸來一場不一樣的三十天邂逅。作為旅行到巴黎十年的一個紀錄,一個逗點,也完成自己的一個夢。請跟隨著我的地圖,跟我圓一場夢。All
Great Things Begin With Great Dreams!

 

IMG_0372

 

★ 夢之一「左岸咖啡館」:三十間巴黎左岸咖啡館的介紹

所有活動皆選在咖啡館中進行,儘量選位於左岸5/6/7/13/14/15區的咖啡館。出發前選定約50間,每一天去一間~兩間,介紹該間咖啡館的外觀、地理位置、販售品項、服務生、不容錯過的特色等。

 

★ 夢之二「左岸咖啡館型男美女」:三十位巴黎咖啡館中的型男/美女日記

在巴黎的咖啡館中也可以寫一本型男/美女日記,我想採訪三十位來自世界各地及巴黎當地到咖啡館的型男美女,拍照並介紹他們。

 

★ 夢之三「左岸的中文」:咖啡館中的三十位咖啡客的中文自我介紹

中文不容易,我想要挑戰三十天在巴黎找三十位在咖啡館中喝咖啡的咖啡客,讓他們用中文自我介紹。

 

 

愛戀巴黎,分不清楚是身處異國還是回到家鄉。

藝術、人文、自由隨性地任何一個角落地散發出他的味道,一股縈繞著、浸漬著、拼湊著你生命辭典中「巴黎」兩字意義的味道。

視覺、聽覺…
…旅人的感官已經完全被屬於巴黎特別的記憶容量給佔滿,並染上病毒似地無法刪除。唯一的解藥是系統重新恢復,直至再度踏上巴黎的石板路上,這一切的毒癮才能重新獲得解放。

也只好假裝自己忘記了這一切美好。
也只好假裝自己始終沈浸於那種氛圍。
也只好藉由一張張照片來討好自己。
也只好按下mp3 player來播放巴黎的聲音… …

假裝自己仍環繞著那些聲響
假裝自己只是暫時在黑暗的巴黎中沈沈睡去而已

再醒來,也許,我,又能再度與巴黎相遇。

一個逗點,一場夢

希望這次能有機會讓我在左岸圓夢!讓我把這難得的三十天,連同過去十年的巴黎愛戀記錄下來,劃下一個逗點。十年鄉愁,幾個夢,若能有機會做一場夢,讓我把這幾個夢境一一實現,或者,至少,能完成一個也好……
我要把與巴黎的愛戀與情書集結成一本書,把我的第一本書,獻給巴黎~

 

艾瑪 2010/5/6


以上就是我上個月忙著寫的巴黎左岸一個月長假計畫(左岸活動詳情的資訊),以往參加網路的活動都只是出去玩、得機票,很簡單、很單純的拜票。但這次的目標和計畫明顯了許多,我認真思考出一本好書的可能性,仍舊是跟我的個性一樣,盡人事聽天命、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我會盡力地懇求大家投票給我,因為很想要圓這場夢,而因為想要圓這場夢,我也非常認真和努力。如果能得到統一左岸咖啡的贊助,那麼我人生中的第一段居遊就要實現了!我也一定信守承諾將第一本書寫出來……

參與活動投票給我的朋友,也有機會可以獲得贊助商的獎品,包括長榮航空台北巴黎來回機票、HP
Photosmart 智慧觸控 8合1事務機、左岸限量手札一本
。如果你也有興趣參加這個人生中難得長假、難得居遊的機會,也可以跟我一樣,上傳文章參與左岸30天的左岸巴黎計畫喔~

vote

最後最後,即日起至2010/7/13日止,回左岸咖啡館產品封膜,也有多樣好禮等你拿喔!(台北-巴黎來回機票、RICOH數位相機GRDIII、MSi微星科技筆記型電腦
Wind U160、HP Photosmart Premium C309g 無線傳真觸控 10合1事務機、左岸限量手札……
)

 

快來投我一票吧!

 

1 thought on “巴黎左岸咖啡館中迷人的風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