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旅遊路線推薦之三:客家采風遊

十二寮之由來,是因日治時期,此地為第十二座煉樟腦油的樟腦寮而得名,目前十二寮以觀光為主,不但可在此健行散步,騎自行車、用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IMG_3004

新竹縣峨眉鄉的十二寮休閒農園,總面積約2300坪,全年皆以溫室或網室空間,栽種各種花果、蔬菜,適合全家團體前來遊樂,而對於喜愛農業文化的達人,更適合前來觀摩、學習,甚至還可以與園主一同研討栽種心得。每位前來這來的遊客,都能夠參加園主親自導覽的農產品說明會,即使面對完全不懂農產品的遊客,他仍願意細心教導、解說;如此貼心的教學,讓來到這裡的遊客們,不只是呼吸到大自然的新鮮空氣,而是對於農業文化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IMG_3005

平常日圓主都在園區裡務農工作繁忙,若非假日前往一定要先打電話給園主,這樣園主才會來開門給你參觀唷!

1

一進園區就看到許多客家花布,還有許多舊農具展示,這裡假日可以享用客家風味餐,而食材幾乎都是園裡自己摘種的蔬果。

2

東南西北瓜真的是既可愛又特別,不過園主說今年氣候異常北瓜幾乎都沒有長成真是可惜。

IMG_3023

園主細心地介紹他們的心血,每種農作物對他們而言都是寶貝都需要很細心照料。

6

這裡的絲瓜水在「絲瓜藤 尚未結果開花時期」就接至絲瓜水,讓絲瓜水更純,是天然的化妝水保濕更可以敷臉,無噴灑農藥無化學肥料管理安全又衛生很受歡迎。

IMG_3026

還有養日本觀賞雞,也就是烏骨雞。

5

生命果、葫蘆瓜、四季金桔還有蘆薈。

4

因為氣候異常瓜類的產量也大受影響。

3

但嬌嫩的玫瑰花倒是開得很美很艷。

7

除此之外,這裡還備有各式許多道地客家菜餚及DIY活動,這種美味又獨具創意的特色風味,保證讓人樂趣十足且食指大動,而其中當然也保含農園內的有機蔬菜。

辛苦的農民在炎熱的夏天依然揮汗如雨地耕種,看到參觀遊客還是開心的迎接我們,熱心的帶我們參觀為我們解說,看著笑臉迎人的園主心情也跟著好起來,不怨天不由人只專心照顧好自己的農園,就算天後再怎麼異常也無法改變一顆熱忱愛濃的心,這裡夏天遊客比較少,其他季節都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參觀遊玩。

參觀資訊:

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3鄰21號
電話:0928-211886、037-602708
營業時間:07:00~18:00(週一公休)請先電話預約

 

十二寮 登山步道

8

步道長約2000公尺,坡度不高,但仍可在最高點上眺望平地的景觀,近幾年隨觀光產業的發達而重新修整,以石階、石子路為主,路程相當平緩,是條老少咸宜的步道。步道有許多形式,有健康概念的石子路、乾淨的紅磚階梯、平整的枕木階梯及水泥路,此步道極度人為開發,很適合做為運動散步的登山步道。

12咖啡廳

IMG_3059

有許多咖啡廳進入十二寮,讓這湖光山色的地區瀰漫著一股淡淡的咖啡香,坐下來喝杯咖啡感受一下十二寮的微風。

10

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十二寮13鄰16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四 11:00~18:00;週五至週日 11:00~22:00;每週一公休
電話:0928-616477
消費方式:現金

富興老茶廠

IMG_3089

峨眉富興製茶工廠已走過84個年頭,民國95年時登錄為歷史建築,在行政院客委會大力協助下,完成修復工程,24日舉行揭牌啟用儀式,縣長邱鏡淳前往剪綵時表示,未來茶工廠除了辦理茶葉推廣外,也將引進茶席展演等具有歷史價值的文化,邱縣長歡迎民眾到峨眉看風景,喝聞名世界的東方美人茶。

12

富興茶廠興建於清朝未年,至今超過百年的歷史。原以製造紅茶、綠茶、烏龍茶為主,外銷歐洲及北非等地。這是富興當時唯一的一間茶工廠,最盛時期,每日乾燥茶產量達到二、三千斤之多。

13

擺設陳列許多製茶的機具

14

工廠初為土埆厝,同樣也毀於日昭和10年(西元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今日所見的茶工廠,除靠廟坪前段的牆壁,仍是百年前的編竹夾泥牆所建造,其他係地震後重建。其內部建材以櫸木為主,此稱建材堅固耐用、防蟲蛀,因此能維持原貌至今。在6、70年前,這是富興唯一的茶工廠,終日車水馬龍,賣茶菁的茶農川流不息,盛極一時。後來隨著台灣農業的沒落,茶工廠的經營環境不佳,於民國80年初,停止了茶工廠的經營,當時的製茶機具、設備在原地保存至今,經仔細清潔整理後即呈現當年的風貌。

15

民國95年富興茶廠被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獲得經費補助後於民國97年開始修建。終於在民國100年3月24日隆重舉辦啓用典禮。除辦理茶葉推廣活動、深度導覽體驗外,內部並設立品茗區,供遊客品賞峨眉特產東方美人茶,未來將規劃引進茶席展演、茶染工藝等活動活化老茶廠的經營,並希望能從傳統文化中尋求創新,再造一個茶產業的黃金年代 。(資料來源:峨眉鄉簡史)

16

要找富興老茶廠還真容易,繞了好幾圈,明明就從茶廠前面經過卻只看到其它地方的指標,而忽略了就在指標旁的老茶廠,指標阿指標啊!怎麼越指越不清呢?

話說回來七月正棚茶葉比賽,主人茶廠主人正在低溫烘培茶葉,我們有幸一起品茶。東方美人茶聞起來茶香十足,喝起來甘甜不澀,好喝。

比賽茶規則:
評茶流程: 秤取茶樣(3公克)→置入評茶杯(140CC)→沖熱開水(100度C)→浸泡(5分鐘) →開湯→審外觀→觀水色→聞香氣→評滋味→觀葉底→評定等級

評審標準︰ 香氣:30%。 滋味:40%。 外觀(含葉底)︰20%。 水色︰10%。

 

峨眉野山田麵包坊柴燒麵包窯

IMG_3161

峨眉天主堂閒置了一段時間,早期是峨眉人聚會,領美國麵粉、糖果的重要聚會場所經由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的努力,將天主堂活化再利用,賦予新的生命,讓教堂做為峨眉社區居民培育人文藝術修養,提昇產業技能的場所。

21

天主堂內的野山田工坊是以做窯烤麵包為主,其麵包是用天然的酵母發酵及當地素材製作而成,其最大的特色是用特製的柴燒磚窯慢火燒烤,麵包外皮烤到金黃酥脆,裡頭是口感綿密軟嫩,熱騰騰剛出爐時,都忍不住拿在手上品嚐這最新鮮的美味。天主堂的環境舒適,非常適合做親子活動的場地,前面有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坪,讓孩子們能盡情的奔跑及玩耍。現場還提供麵包及餅乾DIY體驗活動,讓孩子們能發揮想像力,製作出自己喜歡的造型麵包。歡迎民眾提前來電預約。

24

野山田麵包坊是隸屬於”新竹縣峨眉鄉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所成立的工作坊,當初成立的契機只是因為這裡的協會的姜理事長純粹想要幫鄰居兼好友的楊長展走出憂鬱深淵,讓他去學做麵包並且自己幫忙建窯,並以『窯烤麵包』來申請多元就業方案,而這裡的麵包師傅楊長展也順利恢復健康,還考取丙級烘培執照。

IMG_3176

中午過後就開始窯烤麵包

23

約半個小時吐司就烤好了,香味撲鼻但是要放涼才可以吃。

22

我們買的吐司可是熱熱的只能用紙袋裝,忍不住現場拔來吃,好鬆軟外層還有點酥酥的好好吃唷!這裡不只買麵包,不定期會有表演可以看唷!

 

肚子餓了快到北埔老街覓食吧!

北埔老街

IMG_3190

北埔老街古蹟區是您半日遊最佳選擇,國定古蹟金廣福、天水堂,縣定古蹟姜阿新宅,縣定古蹟慈天宮,曾學熙秀才府邸忠恕堂,都僅距離一百多公尺而已,老街漫步悠遊即可達。若能搭配各季活動也更有特色喔!滿街客家特色擂茶店,滿街的客家原味特色攤販,客家美食小吃,客家菜餐廳都值得大塊朵頤一番,

慈天宮

30

慈天宮,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而開墾之初慈天宮廟址雖已堪定,但因物資短缺,故暫以簡陋的小木厝奉祀,姜秀鑾家族自惠州迎請而來的觀音神像,其後隨著墾業漸進,在清咸豐三年遷建於現址。清同治十年當時的墾首姜榮華倡議擴建慈天宮,即為今日廟宇之規模。

叮咚橋

IMG_3238

在慈天宮旁邊的小巷子進去,就可以看到小小的一條叮咚橋,地上因為用不平整的石板鋪設而成的,所以走過去的時候石板就會發出叮咚叮咚的碰撞聲,因此被稱為叮咚橋,以前可是用來當防盜器的。

29

北埔老街處處可見客家傳統美食、糕餅。

27

街上也有許多小茶館

擂茶

25

28

IMG_3258

33

對擂茶有興趣的人可以找間茶館坐下來,慢慢體驗擂茶趣,現在也有直接賣手搖杯買了就可以直接喝了。

隆源餅行

IMG_3249

頂著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加自製自銷的各式糕餅有芋仔餅、擂茶餅、綠豆凸、竹塹餅、鳳梨酥、客式喜餅。

26

北埔姜阿新故宅(古蹟)

IMG_3241

姜阿新生於明治三十四年(1901),曾任竹東茶葉株式會社董事長,台灣光復後其成立永光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紅茶外銷,是以茶葉起家的北埔富商,後來亦曾擔任台灣省臨時省議會議員。姜阿新宅於民國三十五年興建,三十八年完工,當時正值姜氏事業如日中天之際,而興建此一可接待外賓及居住的豪宅。姜阿新宅的興築由竹東本地建築師彭玉理所設計,採洋式風格,其用材與作工均極為考究,由於其形式特殊,而被稱為「姜阿新洋樓」。

天水堂

IMG_3244

天水堂建於清道光十二年,由金廣福開拓墾戶首姜秀巒所建,可說是北埔聚落內最大的民宅建築,它是一座比例相當完美,客家傳統建築佳作。由於姜秀鑾身為金廣福墾戶之首,於「開墾」過程中,獲得北埔大部分的地業,故可比照他在九芎林老家而興建的大形宅院

金廣福公館(古蹟)

32

清道光十四年,淡水同知李嗣鄴基於防番與開墾雙重理由,示喻粵籍九芎林庄〈今之芎林鄉〉總理姜秀巒與閩籍新竹西門城總理林德修,招募二十四股於北埔組設「金廣福」墾號,設三十六處防隘,募三百餘隘丁,進行開墾的工作。「金廣福」即為當時之開墾業務辦事處。

邱家粄條店

IMG_3199

傳統客家小吃客家粄條,滷肉飯,乾飯,必吃客家板橋粄條軟Q湯頭清香。

31

吃完午飯後就前往有名的東方美人茶文化館

峨嵋茶行

IMG_3129

峨眉茶行位於山明水秀的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是如何與茶結緣的呢?這就要追朔到那個古早的時代了,約於百年前徐錦隆先生即投入台灣茶葉產銷,除自家種植茶園從事生產外,亦向茶農收購,客戶多為當時專辦進出口的洋行,爾後經歷了台灣光復與外銷轉內銷的過程,市場趨向漸漸改變,在此時茶園種植面積達四甲之多,經營的型態亦變成到各茶區找茶然後批發給中北部茶行,並兼作零售,因有感於沒有商號不易拓展零售業務,創辦人徐燕謀先生於民國65年時成立「振隆茶園」、「峨眉製茶所」其後為設立門市部之商號正式登記為「峨眉茶行」,如今峨眉茶行也堂堂邁入了三十五年,茶行亦交由第四代徐明鋒等兄弟三人經營。是一傳承百年經驗的老店。

17

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比賽等級:
特等獎>頭等排名>頭等獎>貳等獎>參等獎>三朵花>二朵花>一朵花

峨眉茶行的茶可是最高級的特等茶唷!

東方美人茶故事館

IMG_3153

踏尋八方香氣 傳承世代真情 百年傳承 峨眉茶行,擁有百年茶事經驗的老茶行,已傳承了四代,百年來見證了台灣茶葉的轉變,不變的是對茶葉的堅持與熱情,從茶園管裡、栽種、採收、製作到烘焙的每個過程,都經過專業的品質控管。峨眉茶行是新竹縣知名的老茶行,也是新竹十大伴手禮店家之一,參與茶葉競賽更是屢屢獲獎,參加兩岸鬥茶爭霸賽更一舉奪下兩岸茶王。 東方美人茶是大自然賜給峨眉茶農最好的禮物 ,琥珀茶湯隱藏不住的優雅蜜香~小綠葉蟬啃蝕無農藥的茶芽,一心兩葉摘採精製後的茶葉白毫明顯,茶身白、青、紅、黃、褐五色相間鮮豔如花朵,您想要一窺東方美人的神秘面紗嗎?快走一趟峨眉茶行─東方美人故事館(103年初將正式啟用){東方美人茶文化館}

IMG_3134

東方美人(膨風茶)

東方美人茶的採收必須在炎夏六、七月,農曆芒種至大暑間,即端午節前後10天,茶香吸引小綠葉蟬附著於茶葉幼芽上咬噬,經手工採摘一心二葉,再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高級 … 東方美人茶,又名膨風茶、椪風茶。新竹地區茶農所製的發酵度則多達60~75%,使兒茶素幾乎一半以上半氧化,故不會產生任何「生菁臭」、「臭菁味」,且不苦不澀。主要產地在台灣的新竹一帶。最適合製作東方美人茶的茶種是「青心大冇18

 

茶樹嫩芽經茶小綠葉蟬(小綠浮塵子)吸食後長成之茶芽,稱為「著涎」的茶菁,茶葉品質的好壞決定在「著涎」的程度。經手工採摘一心二葉,再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製茶過程的特點是炒菁後,需多一道以布包裹,置入竹簍或鐵桶內的「靜置回潤」,再進行揉捻、解塊、烘乾而製成毛茶。再經分級、精製焙火、包裝。茶葉白毫肥大,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鮮豔可愛,有濃濃蜂蜜香熟果味,西方飲茶人士譽之為東方美人(Oriental Beauty)。東方美人茶獨特的熟果味和蜜香,據說來自小綠葉蟬的叮咬而產生,因而茶園若要吸引小綠葉蟬群聚,那就絕對不能噴灑任何農藥。所以,有蟲害的東方美人茶才是最高級之極品。

19

這裡可以好好的認識東方美人茶的製作過程、辨別茶葉良莠、還有認識茶園

20

戶外還有許多不同種茶樹可以觀察,對茶有研究感興趣的人,峨眉茶行真的很值得好好參觀,記得若要參觀東方美人茶文化館一定要事先打電話預約唷!

參觀資訊:

新竹縣峨眉鄉石井村11鄰19號

營業時間:8:30~19:00‧全年無休

電話:03 580 0765

 

  

1 thought on “新竹旅遊路線推薦之三:客家采風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