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藝術陶瓷工藝精品的傳承 瓷林

最近接觸一個品牌故事覺得很有趣,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瓷林是一個屬於台灣在地發跡的瓷藝文化品牌。

IMG_7179

故事要從一位性格思惟特立獨行、勇敢築夢實現自我的15歲少年說起,協和陶瓷林光清董事長,當年放棄升學機會,選擇了一條較為艱辛的路,毅然決然隻身北上陶瓷重鎮-鶯歌學藝,1973年返鄉,繼續追隨父親學習陶瓷工藝,之後在台灣苗栗成立協和日用陶瓷廠。四十餘年來承襲父親的經營理念、做事態度、生活哲學等,一步一腳印地專注投入,實驗創新,用心淬鍊,即使歷經經營危機、窯爆火燒、投資失利,仍不畏艱難,堅守崗位,堅持到底,造就老陶工精湛的手感與技藝,創造了許多業界第一的獨到技術,無一不是其日以繼夜記錄研發,追求極致工藝精神的具體呈現 。

 

瓷林紀錄片是由侯孝賢監製、姚宏易導演、林強配樂,光看這些製作團隊就知道品質一定有保證,可能是因為主題人物圍繞著台灣,讓我看完後更是覺得深深地被感動到,我不是專業的影評人,但有些觸動我心的地方跟大家分享一下。

IMG_7180

1

林光清董事長現在還是會跟員工一起工作關心員工話家常,沒有在高位的遠距離感。我看到林光清董事長因製作不完美的產品而全數銷毀時感到好震撼,展現出對於手工陶瓷的堅持與熱誠。

8

13

為了身體健康、頭腦清晰,堅持每天的慢跑,就像他對於陶瓷四十多年來的歲月也是這樣堅持走下來。對於台灣在地文化的探究與瓷藝的結合,建立瓷林這個台灣的在地品牌,就是為了不斷的創新研發將台灣的文化藉由陶瓷工藝傳承下去。我看到一個經營者的「能力」、「態度」與文化傳承的「精神」。

3

「能力」: 協和陶瓷董事長也是瓷林創辦人林光清說「陶泥有價,誠不可失品質;釉彩無形,斷不可違匠心。」造就了產品的最高品質。技藝的精湛與星巴克長達20多年的合作。在星巴克店內看見的陶瓷杯組,全球就有八九成出自協和。陶瓷是純手工的產業,雖然製作過程繁複,卻又能達到量產的高效能,是非常難得的技術與管理能力,更是員工凝聚力的展現。

9

「態度」: 親切與員工不斷的討論、研發、解決問題,贏得了人與人之間的忠誠與信任,在他的工廠裡面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十年以上資深的員工將近一百位,員工流動率極低,除了工作的管理辦法和標準外,也用心為員工謀取福利、照料生活起居、孩子安親照顧,期許為廠內員工創造一個能安心工作又無後顧之憂的生活環境。

12

『品質是價格和尊嚴的起點,我做的第1個產品和第100萬個產品,都要一樣的出色 』對於生產的每個步驟都全部檢查,產品品質的絕對要求,只要發現瑕疵就全數銷毀重新再做。這是從小深深地受到師父、父親對陶瓷品質堅持的影響,對每一件產品都一定要做到最好,四十多年來始終如一的堅持。

67

「精神」: 2011年決定自創品牌「瓷林 」,「瓷林」的品牌精神是「用精美的陶瓷產品,詮釋台灣的在地文化,循著台灣豐富的人文軌跡,完成陶瓷工藝傳承的使命。」瓷林期許透過產業升級後的優勢,強大的設計與生產技術團隊,利用精密細緻的陶瓷工藝產品,來體現和傳遞台灣在地文化,提升台灣民眾的生活品味。因為瓷林領悟陶瓷工藝的內涵,不是屬於一般人遙不可及的頂級奢華藝術品,而應以自身工藝技術不斷創新突破,為大眾帶來更高質量的品味生活。百年之後能代表台灣文化的藝術品,或許就是在這樣堅持傳承下去的精神中呈現出來。

整部紀錄片讓我看到「堅持」這兩個字,林光清董事長看見爸爸遇到可能面臨工廠倒閉的困境依然堅持品質;因工廠爆炸受傷仍然堅持不放棄對陶瓷熱忱;學歷不高的他卻很堅持品質努力研發;即使在之前不景氣下仍然可以堅持高品質的產品與價格,在在說明現在的成就專業,是經過自己努力堅持累積而成的成果。看完整個紀錄片覺得林光清董事長很令人敬佩,他的故事也很令人省思 ,『失敗並非災難,堅持下去的勇氣才是重要的關鍵』,無論是什麼事自己對自己有沒有堅持,當自己有能力後可以做點什麼事。

這部好看的紀錄片將於9/2晚上9點在國家地理頻道播出,有興趣的人一定要收看,是一部有意義有深度且觸動人心的紀錄片。

10

瓷林名字取義 : 瓷藝傳薪、大器如林。台灣文化多元且多樣。瓷林的作品皆從台灣在地文化出發,透過實地且細微的觀察,將其台灣在地的特有元素,利用生產上的各種技術,將其細節展現於日用陶瓷上。瓷林設計的內容和主題都是專屬台灣的元素。有台灣意象系列、節慶系列、時尚系列、原住民系列、老街系列等,從杯子到茶具組、聚寶盆、撲滿、珠寶盒、置物罐、糖果罐等,研發不同種類的陶瓷藝品,每個都獨具巧思。

茶具組/蘭嶼系列

慶有魚

IMG_3866

這杯組的創作源自台灣唯一的海洋原住民族一蘭嶼的達悟族。達悟族人在蘭嶼島上歷經數百年的生活歷練,已經發展出人與自然緊密和諧的永續關係。白日捕捉的飛魚與夜晚觀賞的角鴞,皆屬於蘭嶼最重要的文化資產。瓷林將達悟族最富盛名的的兩種圖騰—船眼和波浪紋,三種代表色—紅黑白,重新轉化,以簡單的線條和顏色,將這兩個蘭嶼最具代表性的生物記錄在杯組上。

IMG_3854

飛魚外型奇特,亦鳥亦魚櫛次鱗比騰躍滑翔(每次飛行足以超過百米以上),這隻在杯子上的飛魚有著大大的眼睛和張開發達如翼的胸鰭飛馳在海面上,有速度有動感,形成南海上一道舞動的風光。這組作品以原住民圖騰設計成飛魚的樣子很有特色。

IMG_3855

這杯上的生物是角鴞,一種小型的貓頭鷹,是台灣特有野生保育物種,僅分布於蘭嶼地區,透過達悟族特有的圖騰與顏色,將貓頭鷹轉化為可愛的模樣。

P1120727

茶壺蓋紐以菱形瑪瑙紋裝飾,含有積蓄能量、開運聚寶、滿載而歸等祥瑞之意。

IMG_7152

壺蓋邊上長了一大一小翅膀,大的要對準把手,可避免倒茶時壺蓋掉落。有角度的茶蓋讓人易拿不易滑落。

IMG_7154

壺內附有特製雙層不銹鋼濾網,沖泡時可以大量過濾茶葉細渣。

IMG_3858

 

IMG_3874

鮮明釉色,不含鉛、鎘,以1250°C高溫燒成,通過國際SGS食用器皿級標準檢驗。

 

IMG_7155

 

P1120758

杯底下方平滑柔順,小細節說出瓷林的大用心。

13

茶壺每個地方每個角度都圓潤光滑,觸摸時手感溫潤舒服,真的是好精緻的手工藝品。鮮明亮麗的釉色,呈現出乳濁的表面,有股溫暖的視覺效果。

IMG_7175

它可以是日常生活用的到的器具,也可以是收藏家櫃上的寶物,美觀實用兼具。 一個品牌為了台灣文化而誕生,讓我覺得非常感動,瓷林所有的作品都可以看到台灣意象,我希望將來在世界的舞台看到瓷林的作品,可以很驕傲的對外國人說這就是台灣的陶瓷,這是個非常值得收藏的藝術品。

 

 

  • 瓷林官網
  • 瓷林粉絲團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