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250年生命之水完美融合之作: Hennessy8

Hennessy8

如果說,人有前世的話,我想自己一定是個法國人。

認識法國的酒不算長,但是法國不管是紅酒、白酒、粉紅酒、香檳、或者感覺是台灣人特別不熟悉的白蘭地干邑酒,全都在世界上享用盛名。法國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國家,只有他們的氣泡酒可以叫做香檳,因為叫做香檳的酒只能在香檳區產出,且有一大堆規定得遵守,這點大家都知道;而干邑呢?!干邑其實就是白蘭地,但跟香檳一樣,白蘭地酒只有在干邑地區(Cognac)產出的可以叫做干邑酒!是不是非常有法國人的傲視群雄之姿的感覺?!

:「干邑」是一個地理區,干邑地區共有六個葡萄產區,包括專門製造上等生命之水的大香檳區和小香檳區,及邊緣區、萊木區、上良木區及一般林木區。大香檳區和小香檳區二區皆以濃烈的生命之水而聞名,她們的芳醇要經過經年存放橡木桶陳年才能展現細膩氣味。此外,邊緣區的生命之水比較柔和清淡,而上林區的葡萄生長最快。為了保証軒尼詩干邑的完美無瑕,軒尼詩只採用前四個較優良的葡萄產區所生產的葡萄(大香檳區、小香檳區、邊緣區、萊木區)來蒸餾「生命之水」。

 

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請勿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Hennessy

Hennessy

(照片由軒尼詩提供)

所謂的「生命之水」,代表著頂極干邑白蘭地的調和成果(THE BLENDING),指的是不同產地、來源和年份的生命之水精心調配的和諧組合,如今我們在餐桌上喝到的一杯軒尼詩干邑,其實需要來自不同產區來源和年代,約有二百種「生命之水」的結晶,而不同的調配配方,就會為干邑增添不同特色,把持這項調配技術的人,就稱為”MASTER BLENDER”,調配總藝師,唯一世襲制的酒窖總管。 過去一百年來,品鑑委員會每天集合,早上11點準時聚集在testing room品飲酒款,據說這間testing room的物品擺設位置甚至從未更動。

Hennessy

(照片由軒尼詩提供)

這次要帶大家認識這個傳承了兩百五十年歷史的軒尼詩(Hessessy)。

軒尼詩(Hennessy)這個品牌也許大家都已經認識了,但2016年對軒尼詩來說,有一件大事,維持著兩百多年歷史品牌精神的MASTER BLENDER由第七代要交接給第八代!

而我原本長達九十天的歐洲旅程,也因為要見證此歷史的一刻,特別從法國飛回香港參與這場Hennessy8的盛宴。

Hennessy8

Hennessy

(照片由軒尼詩提供)第七代與第八代調配總藝師

Hennessy

【所謂傳奇,就是傳承極致。】by 顏·費爾沃(Yann Fillioux) (軒尼詩Hennessy第七代調配總藝師)

在這場軒尼詩(Hennessy)由第七代交接給第八代新一任調配總藝師的酒會中,除了讓我深入認識這個在法國干邑產區擁有【唯一世襲制酒窖總管】的品牌Hennessy之外,讓我最驚訝的是:大家知道你現在所飲用的軒尼詩V‧S‧O‧P 和兩百多年前軒尼詩V‧S‧O‧P風味是一樣的嗎?這是由於軒尼詩的酒窖總管是全球唯一採用世襲制度的,因為這代代相傳的基因與嚴謹的態度,才能讓大家不論在何時所品嚐到的軒尼詩V‧S‧O‧P醇厚的風味始終如一。

Hennessy

(照片由軒尼詩提供)長達兩百多年的傳承,至今你還可以喝得到跟從前一樣的味道!

Hennessy8 

這場酒會是兩天一夜的VIP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環。雖然老天爺很不賞臉地給了個五月大暴雨,但是一點都沒有減損見證此重要時刻的酒會精彩。

這是一場極致饗宴的酒會。

Hennessy8

世襲專業無可取代的調配總藝師X完美設計的紀念產品Hennessy8X佐餐美味菜餚=極致難忘的酒會饗宴!

方程式就是這麼簡單。

前面關於總藝師的介紹,大家應該有了簡略的認識。接著要介紹的就是這款稱為「稀世珍寶」也不為過的Hennessy8,這款全球限量的干邑酒,醞釀了兩百五十年才誕生,而此場盛宴中的所有賓客每個人都擁有一小瓶可以當場品嚐這得來不易的佳釀。

Hennessy8

為了展現無懈可擊的干邑酒調和技術,席中第一款品嘗的酒就是全球限量250組的Hennessy8。這支總共由八款生命之水組合而成的Hennessy8,由第七代調配總藝師顏·費爾沃挑出七款酒,交接的第八代雷諾·費爾沃先生選了第八款,融合而成這支均衡地可以在味蕾上跳出曼妙舞姿的干邑酒。

HennessyHennessy

而這次,軒尼詩的核心價值被匯聚在這個數字:8。

8,代表著軒尼詩和費爾沃兩大家族的八代傳承。軒尼詩調配總藝師顏·費爾沃先生代表著家族的第七代,而雷諾·費爾沃先生即將接棒,成為第八代軒尼詩調配總藝師。

8,代表著Hennessy·8由八款珍稀卓越的“生命之水”調配而成。

8,代表著至臻完美。“極盡簡約卻至臻完美”是顏·費爾沃先生對這款干邑的評價。

8,代表著對自由與原創的讚美。Hennessy∙8的締造者揮灑創意,終成這款獨一無二的大師之作。

Hennessy8

很奇妙的一個數字8,不但代表著第八代調配總藝師,也代表著這款包含第八種由最新一代調配總藝師挑選出來的傳承之味。

Hennessy

接下了這個傳承重擔意味著:此生幾乎得要奉獻給葡萄園和酒莊。

Hennessy8

時間、工藝和天然干邑三大要素聚集的完美工藝,需以精美設計的酒瓶承載。

HennessyHennessy

Hennessy8

除了極度珍貴的限量款Hennessy8及兩位調配總藝師是主角之外,將此款限量酒加上包裝的藝術家Arik Lévy也參與此餐會,現場為賓客解說設計理念。

Hennessy8

Hennessy8

藝術家Arik Levy所設計的水晶酒瓶,瓶身彫刻內嵌八個環,代表軒尼詩八代傳承,也代表了八款不同的生命之水。

Hennessy8Hennessy8

上方有一把獨一無二的鑰匙,可以打開珍貴的生命之水。

Hennessy

Hennessy

水晶瓶蓋也有極為特殊的設計,以花卉為題,刻著H的銅絲帶纏繞酒瓶瓶頸,這是來自LVMH同集團內的法國香水世家品牌「嬌蘭Guerlain」所獨創的工藝技術,被引用於Hennessy 8成為錦上添花的首飾。

如果能親眼見到這個稱為是極致工藝技術的作品,加上親身聽到設計師的設計理念,的確能讓人對於追求卓越品質的精神感到佩服。

事情都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慢慢堆砌而成的,於是,我認識了8,認識了精雕細琢的工藝作品,接著,我要來品嚐這不可思議的調配總成:Hennessy8。真是感人的一刻……

 

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請勿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如果說,酒精能使人愉悅,我想,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每當我喝了酒之後都能出口成章,說出一些自己都無法再度複製的形容詞。就例如在酒會中佐餐的每一款酒,在一口菜一口酒的搭配中,如此輕易又自然地說出心中的感覺,漂亮又有幾分道理,但在現在沒有酒精的催化下,要我以雙手十指描述出來,卻是如此困頓。也或許下回想要寫一些很輕飄又貼切的文字時,案邊應該準備幾盞酒,幫忙生成曼妙的文字。

Hennessy8

最後一位靈魂人物則請來了香港已經紅至歐美的「好酒好蔡」Howard Choi蔡昊主廚為餐會掌舵。

Hennessy8

 餐會一開始,完全不吊人胃口地,直接以Hennessy8開場。

Hennessy8

如果依照比例來計算這一小瓶生命之水,當天我喝掉的應該是一萬塊台幣。而我真捨不得一次把這瓶喝完,還留了一半打算自己慢慢喝,或再跟有緣的朋友分享。

除了珍貴又限量的Hennessy8之外,席中還出現了幾款不同的干邑酒。像是佐前菜開始喝的經典的Hennessy XO(extra old)。

Hennessy8

蔗糖煙燻鴨肉Smoked Duck Fillet with Sugar Cane 

Hennessy8

蟹肉佐蔥薑青醬 Crab Meat with Spring Onion Ginger Sauce

Hennessy8

 燉豬腳佐麵疙瘩 Braised Pig”s Trotter with Glutinous Pudding

Hennessy

這支軒尼詩干邑被我戲稱為頑皮的干邑酒,如果說Hennessy擁有無比均衡的滋味,不嗆、不辣、濃郁、芳香、渾厚又令人難忘,那麼這支經典的干邑則是多了一點頑皮的感覺。因為能在味蕾上跳躍、既活潑又充滿活力,啜一口干邑的芬芳,搭配味道與佐餐酒一樣突出的菜餚,很能彰顯這支渾厚豐潤的酒體和韻味。

Hennessy8HennessyHennessy8

 菜餚根據此餐會五個Y(smoky / creamy / nutty / spicy / sweety )的指導原則陸續上場,隨之而來的是此酒會中讓我最欣喜的一支干邑。當然,如果與會中喝到的酒中,每一隻都是可以獲取得到的話,Hennessy8是我的首選,若非Hennessy8為限量太難獲得,下面呈上這支也只能暫居二位。 

Hennessy8

 照片左方小瓶:Hennessy8; 中間:軒尼詩百樂廷皇禧 Hennessy Paradis Imperial; 右邊:Hennessy X.O.

緊接著上場的是第七代調配總藝師的代表作:軒尼詩百樂廷皇禧 Hennessy Paradis Imperial。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隻的味道,香甜充滿浪漫的味道,既輕盈又飽滿。打從啜飲一口,我就深深愛上。

這款如蝶飛舞在群花之中的軒尼詩百樂廷皇禧 Hennessy Paradis Imperial根本就如同最佳女主角般,所有動作與畫面都縈繞在心頭揮之不去,如此芳香,如此難忘。

Hennessy8

 碎牛肉松露燉豆腐 Steamed Bean Curd with Minced Beef

Hennessy8

絲瓜排骨松茸湯 Braised Pork Belly & Zucchini with Matsutake Mushroom

Hennessy8

酸辣麵Hot and Sour Noodle

菜餚如同法式料理給人「份量好像很少」但吃起來「保證讓你撐到無以復加」,完全沒有意外地讓我飽到整個人幾乎在座位上站不起來。菜餚好吃無法拒絕,加上佐餐的干邑酒太有吸引力,無限量續杯的服務生穿梭在賓客之中,無時無刻不斟滿已經只剩不到30cc的酒杯,使得酒杯無時無刻都處於一個聚寶盆,質量不滅的狀態。喜歡品嚐干邑酒的人,應該會如沐春風,洋洋得意,而我剛好就是那個喝到滿面春風的茫人~

Hennessy8

官燕開心果冰淇淋 Bird”s Neat with Pistachio

Hennessy8

最後一根稻草就頒發給港式點心:馬蹄條和糖漬草仔粿吧!

Hennessy8

這餐會著實有一種健達出奇蛋,一次滿足妳所有願望的充實感。因為在這場餐會中,不但喝到了全世界限量250份的Hennessy8,同時還喝到了另外兩款干邑酒,同時還讓我找到了真愛「軒尼詩百樂廷皇禧 Hennessy Paradis Imperial」~

Hennessy8

一場好酒、好菜的極致饗宴,即使窗外大雨滂沱,依舊不減祭五臟廟與豐富唇齒味蕾的純釀滋味。

敬,250年的干邑酒極致。

 

 

#Hennessy #Hennessy8 #軒尼詩

 

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請勿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1 thought on “見證250年生命之水完美融合之作: Hennessy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