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書] 鄉巴佬台北一日遊(補完了)

昨天,2007年10月14日,自從我從離開台北約五六年的時間之後,好像重新再認識台北一般,過了一個很奇妙的星期日。

中午媽媽送我到中壢火車站,我準備買火車票上台北,結果好雖排隊排到一個要等超過十分鐘的那一列,台鐵排隊的方式都不跟日本好好學一下,人家都是先來先服務,不會因為「運氣」而讓你少等或者多等,我排到一個非常麻煩要換票又一定要換到有位置的警察後面。在排隊時,只有一列在排,大家乖乖等,誰都沒話說,但是就在我變成第二位,也就是前面只有那位警察時,隔壁原本關閉的窗口開了!!!

這下不用說,後面的全都湧到隔壁去買,只有第一個警察、第二個我、我後面那個也是雖鬼的男士等幾位還在原來這列龜速隊伍。隔壁的買完三位了,買完五位了,我前面這位警察還沒買好…
… 到車站排隊時,正午 12:00,12:04 有一般莒光號北上,一如往常慢分,所以要再加上四分鐘,12:08
才會來。我就一直等著,等到隔壁那排大概買到第七位第八位時,我忍不住了,到前面窗口問服務人員,同時問那位警察:「還要很久嘛?」<<<
只是想要跟他說「動作可以快一點嘛?火車要跑掉了~」台鐵中壢站在中午十二點時,大概只有三四班火車,12:04這班莒光號錯過再來就要等
12:24的自強號,況且自強號也慢點。動作快一點啊~ 各位先生小姐!

結果他們說:「快了~」這一快,月台上火車也來了,MD,我等了八九分鐘還沒買到票,賣個票真的這麼困難?!終於,火車都要開了,輪到我了,隔壁已經走了十幾位買票的人,售票員說:「下一班自強號好嗎?」「還有其他選擇嘛?」我語氣非常不好地說,對不起,實在沒有辦法有什麼好口氣。拿了票,我真的連謝謝都沒有說,就回頭去剪票口了。


正在「試運轉」中的新電聯車

終於等到火車來了,將近十二點半,坐在我隔壁的一個外勞,讓我幾乎變成神經病,從中壢上車開始一路扭轉他的雙手,一直捏、一直轉,左手完換右手,即使我已經用絲巾圍住自己的鼻子、眼睛閉起來,仍然無法遮蔽因為他的大動作而產生的影子。他就這樣從中壢一路扭到台北,累不累啊,先生?

磨我耐性的還不只這一樣,還有後面那個令人好笑又好氣的打呼聲。那呼聲簡直可以去報名金氏世界紀錄比賽了!跟我隔壁的外勞捏手一樣,那呼聲從中壢一路持續到台北!不僅大聲,還有變奏,狗狗狗~朱蛛蛛…
只要一有豬叫聲出現,後面就會傳來笑聲,有人忍不住吧?到後來我也忍不住了,拿起手機把這荂張到不行的打呼聲給錄下來了。

妹妹以前說過:「姊姊,你很少搭火車,可是每次搭火車都有很精彩的故事。」也未免太精彩了一點吧?!今天的事情還真讓人哭笑不得啊~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台北,下了車,走到捷運車站,台北車站又改得讓人產生好大的距離感。雖然這個十幾年前每天在此通勤,現在卻覺得好陌生,多了高鐵售票窗口、高鐵自動販賣機、捷運的自動售票口也改位置了…

跟人群一塊排隊在自動販賣機前,台北的排隊效率比中壢快多了。很快地就輪到我買車票,我要買一張台北車站>芝山的單程票,投進25元,原本預計他會掉出一張單程票卡,結果竟然掉出了一塊代幣!其實,我之前在電視新聞中看過捷運有要把單程票改成代幣的新聞,但是沒有預期他會這麼快地出現在我眼前,讓我措手不及。我拿著代幣心裡緊張極了,腦袋中一秒鐘內突然間出現好多想法:「天啊~連我這麼冰雪聰明的人,拿到這個代幣都這麼不知所措了(請自動忽略我一廂情願地自我陶醉)…
那要是年紀太大或者太小的人買到這張票,那該是多麼緊張呢?」

手裡拿著這個藍色的代幣,都快要找不到入捷運站的閘口在那裡了,一路上一直想著:「天啊…這個代幣到底應該怎麼使用?是丟進去嘛?還是投入他會再跑出來?怎麼辦?我不會用~~~」沒關係,如果真的不會用,等在閘口前直到有人用給我看為止,實在是超級緊張的。還好還好,就在我走到閘口時,前面剛好有兩位乘客也拿著代幣,直接像是悠遊卡一樣「逼」一聲就過去了。

「啊~蠢蛋!就這麼簡單啊,你到底在想什麼?!」我對著自己說。

順利進到捷運站裡頭,看到台北車站跟新加坡捷運一樣的車廂圍籬,覺得這裡改變了好多好多。很快地搭上了開往北投的列車,車廂內前後都是空的,只有可以放行李的一小個鐵欄,新的車廂也看得我目瞪口呆。好啦好啦!我承認太久沒有過「台北生活」了,自從回到桃園開始上班之後,就正式宣告脫離台北了,從那時候到現在也有五六年了。就算我從高中到那時候持續住在台北十幾年,也無法跟上這幾年之間台北的巨大變化。


單程票


台北捷運公司的

因為一切來得又急又快,我宛若一位好久沒有回到台北的遊子,這種心情複雜到我一定得跟人說一說,於是我拿起前一天才修好的PHS手機(這種手機在台東完全沒有用處,所以我任由他的電池壞掉,也從來沒有換新的電池。)用快速鍵打了一通電話給妹妹:「你在哪裡?」

「捷運上。」
「真的嘛?我也在捷運上。」
「你不會跟我同一般列車吧?」
「我現在在士林站。」
「我就是要到士林耶~ 不過我現在在雙連。」
「喔~ 好吧!你上課到幾點?」
「五點多吧!」
「好,那我再找你,我們一塊回家。」
「好!我下課後再打電話找你。」

我在芝山站下了車,搭了大葉高島屋的接駁車,到了跟朋友約定的地點見面。看了 Wedgwood 的 Vera
Wang 新品發表(這以後有空再專文介紹),晃到下午三四點,打電話給在附近的 Valence,開始一段好久不見的逛街行程。

走到接駁車等待處之前,看到姚黛瑋和他老公在Nissan車子戶外展示處前,藝人都好瘦,瘦到一個不行,旁邊有一些年輕妹妹一直對著他們兩個看,竊竊私語。我和Valence來到隊伍中開始排隊,很快地接駁車就來了,我們搭到士林站下車。原本想要走到小北街文林路那邊士林夜市吃東西,但是捷運站附近,隨便招牌都好吸引我。所以我拉了她去吃了第一攤:豆花。


九龍豆花蓮子專賣


加了芋頭和花生的鮮奶豆花


加了芋頭和花生的原味黑糖豆花

住在台北又辛苦、又幸福。偶爾像我這樣當觀光客來這裡揮霍吃一下感覺還不錯啦~
不過如果要天天這樣的話,那就真的有點辛苦了。台北的物價指數真的令人吃不消啊~ 雖然說生活的便利是其他地方完全無法比擬的。


可以租格子位「寄賣」東西的「格子趣」,就在豆花店旁。


傑運下的商店街,讓我經過得好炫目。我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觀光客」。

 

原本跟Valence要去SOGO逛街的,我連禮卷都帶了,但是到了士林我又突然間改變心意,覺得很想要逛逛士林夜市,等到妹妹下課也剛好可以在這裡跟他會合。所以我們兩個邊走邊聊天,就到陽明戲院前買了青蛙下蛋,我特地請老闆幫我弄「甜一點」,但是他弄了還是一樣一點都不甜。喝一喝之後的心得是:中壢中原夜市那家王記青蛙下蛋分店,比原本士林的好喝!這下也頗安慰的,以後不必特地跑到士林去喝,在中壢買就好了。買了青蛙下蛋,又到夜市入口買豬血糕,好好吃喔!最後,我們找了一間可以坐下來的茶館喝飲料等妹妹下課。

妹妹下課搭公車到這裡,聊天聊沒多久,上了一下午課的妹妹說要出來買東西吃,然後回家。所以我們就陪他到這家他指名要吃的「蜜酥雞排」,很耍寶地還當觀光客拍照,妹妹很配合我地比著手勢,其實這條文林路是他高中開始就混得很熟的地盤。


還蠻好吃的蜜酥雞排,一份45元。


這個大香腸也未免太大了一點!


妹妹一拿到雞排立刻就邊走邊吃起來


皮真的很酥,肉汁很多,沒有什麼骨頭,的確很好吃!

 

我們走到公車站,想要直接搭中興客運從士林回中壢,Valence陪我們等車,直到我們上車之後,他才走到對面去搭捷運。

我一上車後,跟妹妹要了 iPod
掛耳朵,一路睡到下高速公路才醒,妹妹卻一路被後面年輕的情侶從台北吵回中壢,辛苦了~
在客運上可不可以講話小聲一點,不要打擾到其他乘客啊?!我安慰妹妹說:「人家剛開始交往,有說不完的情話咩~」妹妹說:「那也可以不要這麼大聲嚷嚷啊~」也是沒錯啦,不過不要生氣,我們下車後再來逛一逛中壢。

中正路上開了一間 Mister Donut (我一直以為 donut
是複數形),大家排隊得有點誇張,我們在對面的商店逛,買了森永牛奶糖(我想確定一下日本的口味到底跟台灣一不一樣)還有一些生活小東西之後,準備打道回府。

就在途經眼鏡店時,看到「特價」太陽眼鏡,妹妹和我又走了進去,買了太陽眼鏡之後回家(太陽眼鏡下篇寫)。一整天的圓滿在吃完媽媽和弟弟去北埔買的豬油餅(這也是一定要介紹的啦!)之後劃下句點,這一天我真的很像提了一只小包包搭車到台北去旅行,一趟鄉巴佬的台北之旅…

 

待續文章


1) Wedgwood Vera Wang  新品發表會


2) 在中壢眼鏡行買太陽眼鏡


3) 北埔好吃的豬油餅

 

2 thoughts on “[隨書] 鄉巴佬台北一日遊(補完了)”

  1. 青蛙下蛋你走錯地方買囉~~~
    陽明戲院前的兩攤都不好喝
    妳要走到陽明戲院正對面的那條巷子
    那一攤才好喝喔!!!
    它對面有一家賣襪子的專賣店
    老闆熱情又好客
    妳可以參考一下
    版主回覆:(02/27/2008 05:26:46 AM)
    青蛙下蛋有一堆分店
    但是其實到處喝都差不多
    就連我在中壢中原買的
    也都不遜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