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2005] 宿 (2) 北海道‧函館‧啄木亭

秋天到北海道,最享受的就是涼爽舒適的天氣,曙光號首航這一團,運氣好得不得了,每天都是晴空高照,只有在第二三天出門時稍微有一點陰陰的,但不到十一點又放晴了。秋高氣爽,溫泉美食,沒有比這些詞還要令人雀躍而想要拎著皮箱出門旅行。從大阪搭飛機直飛函館後,我們一下飛機就到函館山看夜景。秋天日夜溫差比夏天大,運氣好才看得到美麗的夜景,我們這團不知道帶著誰的好運,依舊是沒讓所有團員失望,美麗的夜景在下飛機後,又犒賞了大家的眼睛。

停留約一個鐘頭後,我們回到今夜要住的溫泉飯店。從函館山回到溫泉街的飯店途中,導遊 Lika 很細心地講解日本,尤其是函館這裡的人文歷史背景,那些我要等到寫風景篇時,再把他補上來,這裡直接介紹我們晚上住的溫泉飯店吧!


照片中所看到的每一家都是溫泉飯店,我們選擇住在雖然不是首選,但也算第二第三名的「啄木亭」。

跟團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分房間鑰匙。出國旅行二十次,這回對我來說很新鮮,我們把行李全部卸下車之後,直接拉到大廳的櫃臺前排排站好,導遊 Lika 開始唱名給鑰匙,真的好好玩啊~ 我大概是跟沒格年紀相近,所以被分成同一房,從那天起,為期四五天的同居生涯。

大家的房間都在七樓,我們住在走道中間的 715。進門後,看到的與我和老公曾經住過的洞爺天翔飯店很像,榻榻米若干疊,和式的喝桌矮桌,在窗邊可欣賞外頭風景的桌椅一組,好像這是溫泉飯店的基本配備,只是豪華精緻程度不同而已。

我和沒格看到這個玉米甜餅乾,好高興呢!因為中午上飛機前的飲料,我沒有打開喝,現在拿來配爆玉米的小甜點,剛剛好!我和沒格都覺得一個房間裡,只放著兩塊這樣的餅乾,實在太少了。沒格大概咬兩口吧?!我的話,一口就沒了。可是這個天殺的好吃的甜點,一個人怎麼可以只有一個呢?

溫泉飯店如果不是與愛人同遊,那還真的有點無聊。除了吃飯、泡湯之外,沒有其他活動了。因此,他們準備了四塊小木板,類似我們的七巧板玩具,讓來飯店住宿的客人不至於太無聊。不過呢,我和沒格只看了一眼,就把他丟在一邊去了。沒格寧願把電腦打開,然後配著電視聲音,也不要玩這個好像應該給他兒子玩的遊戲。

他不玩,我也沒玩。我在他去泡湯時,就已經把在函館山上買的郵票、貼貼好在準備好的明信片上。函館山上的臨時郵便局,很貼心,原本我們說要買貼在明信片上的郵票,他就直接拿出那張千年不變的「小鳥七十円郵票」(請參閱此文)

009-2009-1009-3

同行的水瓶子竟然欣然同意用這種萬年郵票,我可不成!更何況,我明明看到有很漂亮的,專屬於北海道的郵票,怎麼可以入寶山而空手歸呢?!於是,我使出那僅有「早安、晚安、謝謝、對不起」的兩歲小孩程度日文,大膽地開口問郵便局小姐:「請問可不可以給我這種五十円的加上另一種二十円的郵票?」嘿嘿~ 於是四季的北海道之花,花上有蜜蜂採蜜,兩種郵票組合就到手了。我真是天才!哈哈~

蜜蜂採蜜的 20円

北海道之花的 50円

我們到達飯店時,已經是晚餐快要結束的時候。 Lika 還特地在車上打電話聯絡飯店,請飯店晚點收拾晚餐,讓我們用餐。所以等我們用過晚餐再拉行李回到房間時,服務人員已經將晚上要睡覺的臥舖床墊等都鋪好了。

因為剛吃完飯的關係,我和沒格都覺得有點熱。其實看完夜景下山時,天空中飄了一點小雨呢!可是,我還是覺得很熱,於是開了窗子。窗子旁有一個櫃子,打開來就是可穿著去泡湯的浴衣。

原本不想要去泡這種「頂樓」的浴池,不過沒格泡回來之後,跟我說還不錯,可以試試看,他還奢侈地做了腳底按摩呢!

所以我也義無反顧地在大家都泡好的深夜(唉呦,我身材不好,害羞咩),即使已經在房間洗好澡了,還是搭了電梯上樓去享受一下泡湯的樂趣。日本的湯,不管豪華程度如何,大多都很乾淨。在這個泡湯的國度中,大家應該從小就被泡湯禮儀澆灌,沒有人不知道怎麼泡的吧?!就算在房間中已經洗過澡,在把衣服全部脫完後,要進到溫泉之前,還是得在溫泉旁所附的蓮蓬頭邊,努力刷洗一番,才敢進到溫泉中去泡。

等我上樓去泡的時候,整個溫泉只剩下兩個女人,一個是我,另一個是日本人。我先在室內泡了一泡,然後跑到戶外去,要不是因為雨水越來越大點,搞不好會泡超過一個鐘頭。

但最後,我只泡了半個鐘頭左右,就沖洗乾淨穿衣回房了。走出女湯的門口,飯店中的清潔人員剛好準備進行清潔,所以後來要進去泡湯的女房客,全部被堵在外頭不能進去。

我泡得全身是汗,坐在女湯外頭的按摩椅上,按摩了十幾分鐘,要不是那幾對該死的抽煙男女,這實在是一個完美的泡湯夜。

回到房間,看看窗外啄木亭的室外造景,在夜晚,燈光打得有日本的味道。或許是泡湯活絡筋骨,讓我全身的血液流速加快,看到軟綿綿的被窩,我就忍不住想要躺下去。

下面這張照片是啄木亭溫泉飯店中的枕頭套

與曙光號團員的第一個夜晚,就在啄木亭徐徐涼風和舒暢的溫泉泡湯洗禮中,暫告一個段落。

 

 

湯元啄木亭

042-0932
北海道函館市湯川町1丁目18番15号
TEL:(0138)59-5355
FAX:(0138)59-5383

T&T 2002 世界盃之旅的北海道照片

16 thoughts on “[Japan 2005] 宿 (2) 北海道‧函館‧啄木亭”

  1. 運氣真的很好~~
    一路從中獎到旅遊的好天氣。
    泡湯都要脫光真的很羞耶~
    我都會背對著人像搞自閉的面壁思過,
    起身一定馬上披浴巾,
    要不就沿著牆壁緩緩爬出去…慘~~

  2. 請大家原諒我,我也不是故意要買萬年郵票的,因為我有60
    份明信片要寄出去,考慮作業效率,只好這樣搞啦!不過,每
    一張我可是都用手寫下當時的心情。

    還是艾瑪做事比較細心。

  3. 看到現在,很想問的一個問題是,頭香活動什麼時候又開始了….. @"@

  4. ……那個板子我還常常玩說……跟我老公比賽拼出裡面指定的形
    狀……那可是溫泉旅館的名物啊~~

  5. DEAR 艾瑪
    我最喜歡那個郵票囉
    從你的文章中能感受到你是一個很有心的人
    很有心的人身邊一定會圍繞著很有福報的事情
    哈哈…
    三更半夜在胡言亂語
    但是我要送你一個禮物
    請你遺駕到我的相本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
    i=teresandevan&b=19&f=1129227043&p=11
    胡亂隨手照的….小小心意希望你會喜歡啦
    ^^
    Teresa

  6. 哈哈

    那句「老公選擇艾瑪真好」好爆笑啊!
    謝謝你 teresandevan~

  7. 這家旅館的房間, 感覺好舒服喔.
    尤其那靠窗的小桌子, 若是情侶/夫妻去坐在那兒, 泡杯茶看
    夜景, 談天說地. 一定很浪漫. ^_^
    不過我實在沒法克服心理障礙, 脫光光的跟大家泡湯.
    真的會好害羞吶.

  8. 從文跟照片都可以感受到你對這次旅遊的滿意度呢~~
    看了讓人很想馬上訂機票去北海道

  9. 真好~ 可以去那麼多個國家^^
    等我長大後,也要到處去旅行,體驗不同國家帶來的文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