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ysia2008] 手工蠟染工作坊Meesha Sukira(1)

沒錯!大家真的好聰明,在提示第二張照片
,就已經有人猜對了,沒錯,這是蠟染喔!而且這家我們去參觀的是標榜手工蠟染的精品店,其實我四月時去巴里島也參觀過蠟染工廠了,所以對蠟染並沒有太多感動,可能是我參觀的那家太兩光了,所以印象並沒有太好,只有「到此一遊」的感覺。所以這樣的感覺也延續到我到吉隆坡參觀這家手工蠟染場,可是在參觀到一半的時候,我發現先入為主的觀念是非常可怕的,尤其當我發現我大錯特錯時,才開始仔細去瞭解這到底是一家怎樣特別的店。從一開始有點不屑一顧到最後這家工廠變成整趟旅程中非常喜歡的景點,這樣的心情轉折非常有趣,待我慢慢說來。

這一篇文章先介紹手工蠟染店的「工作室」部分,我們從吉隆坡搭車約半個鐘頭到這家手工蠟染店,一下車時,跟當初在巴里島去蠟染工廠有點像,就是一家賣場咩。在展示販售部後方有現場做蠟染的工人正在施做,嗯嗯,一模一樣,巴里島也是這樣,有人現場做給你看。所以我隨意拍照,隨便聽講解,甚至沒有拿紙筆起來做筆記。想說這些東西我大概都瞭解了,都看過了~

但其實,一般施做蠟染跟這家手工精緻的蠟染差得十萬八千里。
這是做蠟染的工具,木手把接著一段承接熱蠟的小容器。

一個籃子滿滿的都是,我想可能跟要滴多少蠟量有寬,甚至連角度都有點不一樣。

這就是尚未溶解的蠟

很奇怪呴?我沒看過還沒融化的哩~

以熱來融化後的蠟裝在鍋中,蠟染師傅會從這裡拿熱蠟在布上作畫。

先以鉛筆畫樣,以蠟描白。

這些都是上色的工具彩筆

 

蠟染布可以用模版來製作,但這不是我們參觀的這一家手工蠟染場的特色。

做這樣的蠟染模版並不困難,而且一旦製作了,要大量生產速度也很快!

所有這種模版印出來的蠟染花色都是固定的,而且比較死板,
當然以這樣的方式製作出來的蠟染布成本相對低。

後面那塊布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做出來的蠟染布,看起來真的比較沒有特色。

 

 

這家手工蠟染之所以值得參觀,就是完全手工的珍貴。從花色的繪製,花色的樣放,每一個步驟都是手工。解說的小姐正在為我們說明這些圖案藉由有執照的蠟染師傅一筆一筆勾勒上去的方法。工廠裡有非常多不同藝術家繪製的圖案樣版,從怎麼樣把圖案描上、步驟,每一個環節都有他要注意的地方,在這裡講解得很清楚。

這個就是花色圖案的樣版

可以這在墊在布下去描

這樣會看得更清楚

手工的好處是:沒有任何兩塊布是一模一樣的,每一塊都獨一無二。

這就是已經描到一半的花色

手工的珍貴啊!

 

因為照片很多,把手工蠟染分成幾篇來寫,下一篇來看看蠟染的成品布料和花色。

 

 

Meesha Sukira – Batik

Meesha Sukira

A
division of Cliff Ink Sdn. Bhd. (685057-K)

Showroom

Meesha Sukira Batik Studio
Lobby Level, Hilton Petaling Jaya
No. 2, Jalan Barat
462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

tel +603-7955-0000
fax +603-7955-1000

Opening Hours
Mon-Sat 11:30~21:30
Sun/Holidays 10:30~19:30

Office & Production Centre

No. 20, Jalan SBC 5
Taman Sri Batu Caves
68100 Batu Caves
Selangor Darul Ehsan
Malysia

tel  +603-6184-1888
fax +603-6184-2888

Opening Hours
Mon-Fri 09:00~18:00 
Sat 09:00~13:00

Email [email protected]

Web
http://meesha-sukira.com/

 

此行程感謝馬來西亞觀光局全程贊助


相關連結:馬來西亞觀光局官方部落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