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Zealand2007] 紐西蘭奇異果Seeka 包裝工廠大公開(3)溫度魔術房&電腦機房

變魔術的溫控室


IMG_0250

包裝工廠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幫助奇異果睡覺或者催促醒來的倉庫,這個倉庫很有意思,大致分為兩大區塊,一個是冷凍庫(零度左右的溫度),另一個是室溫的保存空間。各個區域有不同的功能,走進去瞧一瞧

IMG_0252

一進冷凍庫就看見這個樣子堆得高高的木箱堆,木箱裡面全部都是奇異果。

IMG_0257

每一排奇異果上方都有編號,在編號前面有風扇,這些都是幫助奇異果睡眠的工具。很好玩吧?以前都不知道原來奇異果也要催眠也要讓他甦醒,參觀之後才知道學問這麼大。

IMG_0259

這個空間堆得高高的就是在室溫下,準備讓他醒來的奇異果。

對於使奇異果睡覺和醒來的機制,應該不必多著墨,大家一定都瞭解熟成時需要一些條件,而這個冷凍庫和暖房兩個地方剛好就是以現代科技來幫助水果達到最佳狀態的輔助工具。參觀完控制奇異果熟成的魔術房之後,我們繼續到更魔幻的機房去參觀,那個機房才真的是「了不起」!:P

IMG_0261

這張照片是參觀冷凍房之後走到外面,看到一個舒服在睡覺的卡通奇異果,覺得好可愛,就給拍了下來。事實上,因為之前參觀冷凍房實在很冷!即使我已經穿了一件風衣、外面還有參觀工廠時發的不織布白色外套,一樣讓我冷吱吱!

 


電腦控制中心


IMG_0264

在全部行程結束前,負責控制電腦的人員問大家有沒有懼高症,若沒有問題的話,他可以帶大家上去電腦中心看看溫控室是如何以電腦來控制他的熟成,這有點像是魔術大公開,所以當然不能錯過!照片左邊有一個鐵架搭起來的樓梯,我們就要爬那個樓梯到屋頂,一行十幾個人的團,一次大家都走到階梯上,還有點搖搖晃晃,真的蠻有情調的,哈!

IMG_0274

爬過樓梯,接過天橋,這個門打開後,就是電腦控制中心所在。

IMG_0266

猜猜這是什麼?這是輸送空氣到冷凍庫的大型帆布袋。輸送到冷房的空氣溫度全部由電腦決定之後,再將空氣控制在適宜的溫度送到冷房裡頭,完全機器控制,不會有差錯。

IMG_0268

輸送空氣的溫度由此機器控制

IMG_0270

看到機器上頭的號碼沒?對照一下剛才保存奇異果的冷凍庫上方號碼,沒錯!
這就是可以控制的每一排放置奇異果溫度的地方,一個對一個,跑也跑不掉。

IMG_0271

上面貼有操作說明,看燈號,這表示目前只有 Room 8 正在運作中,另外兩間休息。

IMG_0272

這個看起來非常不起眼的機房裡面,藏了很多秘密法寶,全部都是奇異果的親密愛人。

IMG_0275

每一台機器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IMG_0276

不是我在說,我們參觀時穿的衣服真的很好笑:P 解說員正在講解這一台機器的功能。

IMG_0277

風扇的速度快慢、風扇是否啟動或者要不要除霜,全部都由這台機器來決定。

IMG_0279

而這台完全不被大家看在眼裡的電腦,更是藏了許多秘密。

IMG_0281

我想,只要有一張照片就可以瞭解了,總之,就是這個系統操控著一大票奇異果的生命。

IMG_0282

IMG_0286

這個很重要,是人類近來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網路。
這些在機房裡控制的所有資料也可以藉由網路傳遞。

IMG_0290

IMG_0291

IMG_0292

就是控制一堆東西啦,大家隨意看看就好,畢竟不是要去包裝工廠的機房打工。:P

IMG_0293

參觀完機房之後,我們的行程也即將告一段落。

IMG_0294

這些在外頭放的箱子都是綠果(綠色奇異果)

IMG_0295

大夥準備移師到前門上車離開包裝工廠

IMG_0299

在離開前,又看到了一位很特別的先生,正在幫忙包裝。

IMG_0300

有什麼特別?他是毛利人!^^

IMG_0301

這間包裝工廠外觀看起來真的不怎麼樣,但是不參觀不聽解說就不會瞭解他們所做的事情到底有哪些,又到底做了這些有什麼意義和重要性。因此在包裝工廠的兩個多鐘頭雖然一顆奇異果都沒吃到,依舊讓我念念不忘。就連工廠裡到處的標語和張貼的海報都非常有趣!例如上面這張「小心工作車」的圖示就可愛到一個不行!

IMG_0302

當然媒體團的開心果也要出來表演一下給大家看,很耍寶!

IMG_0305

電視台訪問馬來西亞籍的華人楊先生,也就是想要去包裝工廠打工要聯絡的人。

IMG_0322

跟導覽的人員道過再見之後,我們上了遊覽車,準備往奇異果園出發~

IMG_0317

路上看到紐西蘭的特產:乳牛,恨不得可以下車去好好拍他幾張~

 

紐西蘭奇異果包裝公司
Seeka
Seeka Oakside Packhouse

242 Rangiuru Road, Te Puke
6-lane grader
2.7m total trays static coolstore


http://www.kiwifruitjobs.co.nz/index.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