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wak2007] 砂勞越。那個午後。小漁村&小孩



在赤道地球中心的緯度之下,很多情緒都便得頗複雜。這種複雜也不是那種複雜,只是原本高緯度的純淨和單調到這裡一下子爆米花似地豐富了起來,這邊蹦出很多動物、那邊跳出很多種植物、語言很多、民族很多、顏色很多…
… 什麼都好豐富,快門即使拼命按,仍舊不抵親眼所見當下的衝擊。

這是一個古晉市郊的小漁村,過著傳統漁業捕魚曬網為業的生活,住著高腳屋,沒有工廠,沒有遊樂園,只有溼熱的空氣中透浸心扉的一股寧靜。

導遊將車子停在一戶人家門口,地上剛好散落一包被狗咬過的紙尿布,這在古晉市區比較難見到。
據小呂(我們的導遊)說古晉被評選為「最乾淨的城市」
(不知道跟哪個範圍比較,也不知道評比是哪一年,因為我的筆記還沒回到台灣)

此言不假,古晉的確與之前造訪過的東南亞城市不一樣,至少除了老市場(Old
Bazaar)附近稍微凌亂一些,因為鄰近海港及生鮮魚類販售,其他大多數地方都很乾淨,沒有飛揚的塵土也沒有滿街的垃圾。

下了車,導遊導覽著我們看這幾天提到的馬來人傳統住宅「高腳屋」。這種房屋以前在菲律賓也看過,但畢竟過了太久,印象都跟「在書上看到」一樣的模糊。漫步在純樸的小村中,只有孩童在屋中嬉鬧的聲音和樹上的鳥叫聲,就只有這樣而已。不知道我們的到訪會不會打擾了這片寧靜?儘量放慢、放輕腳步,這種時候,連快門聲都覺得好多餘、好擾人…

那天,忘不了的是赤道氣候中在三十幾度的夏天,若站在沒有綠蔭的地方,身上的會毛孔立刻打開,汗腺也不客氣地馬上運作,流汗、流汗、流汗~
像吃角子老虎中獎般不斷地從額頭落下的汗珠,不用成本地流了一整天,也該休息一下了吧?

風,從河岸(海岸?)邊吹過來,我把相機掛在脖子上,找到一個看起來暫時無人在家的長腳屋門前,在通往大門的階梯上坐了下來,很貪婪地讓微風帶走汗珠也帶走一點身上的溫度。原本因高溫而赤紅的雙頰,也許因為這有點熱又不會太熱的風襲來而變得粉紅了一些吧?!

” Bye~ ”
從河堤上傳來另外兩三位團員的道別聲,我知道約莫半個鐘頭短暫停留在這小漁村的告別時刻即將到來。拍拍屁股沾上一點點沙的褲子,抱著相機,上車,往下一個景點移動。



路旁的雜貨店

IMG_0334
黃色的高腳屋,這種房子喜歡漆上傳統的藍、黃、青、綠等色。



兩兄妹在嬉戲,導遊問他們要不要讓我們拍照。



妹妹



哥哥



勉強走到前面,卻又以欄杆遮住自己,很害羞~



後來兩兄妹和姊姊一塊坐在後面的木椅上唱歌,把自家當成KTV,唱得很好聽~
可惜當天我沒有帶錄音器去,不然可以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窗,一扇在這世界與我生長國度不一樣的窗。



連信箱顏色都可以如此鮮艷奪目,雖然已經有些斑駁。



家家戶戶都有迪士尼,是真的!我注意看了好多人家的窗口,
都是這樣放著一塊五顏六色的迪士尼浴巾:米奇、米妮、唐老鴨~~



這個小弟弟好配合我的快門,知道我們要拍他,就乖乖地站在窗口讓人拍。

  • 備註:此篇文章背景為「山都望漁村」。

●山都望(Santubong)

是距離古晉半小時路程的著名海濱,根據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這兒住著兩個公主,一個容貌美麗,是山都望公主,另一個略有不及,是琴瑟章公主,有一天,琴瑟章公主因為妒忌之心而刺了山都望公主一劍,山都望公主忍痛將劍拔出,擲向琴瑟章公主,致使她落入水中,化成了猿子島,而山都望公主則變成了山都望山。

距離古晉約四十分鐘路途,是砂勞越文化村(Damai Cultural villge)的所在,在這個文化村內,可以看到砂勞越多元民族的社會與文化生活縮影。文化村倚山面海,放眼望去是碧波大海,凝神靜聽可聽見悠揚之「沙貝」聲,此情此景,令人陶醉。

文化村內的建築物,是依據各民族的原始與傳統格式建造的,精美的木刻門樓,獨特的文化村大廳,都是用竹、木板、鹽木、「亞答」葉之原始材料建成。文化村內,各族人民椿米、捕魚、雕製手工藝品,展示他們的日常生活;每當客人來訪,民族藝人就在傳統音樂中,跳起他們的民族舞蹈,迎賓娛客.‥遊過砂勞越文化村,猶如已參觀過砂勞越的原始村莊。

1 thought on “[Sarawak2007] 砂勞越。那個午後。小漁村&小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