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南門涼肉圓涼麵:在地50年老店,好吃又便宜!

南門涼肉圓

在我寫完黃記涼麵涼圓之後,馬上有在地人很冰雪聰明地提醒:「黃記後來才賣涼圓,南門的比較早!」大丈夫,我知道我知道,我也去吃過好多次了,位於和平路的南門涼圓也是我多次到訪的美食小店之一。嘉義的巷弄非常有趣,很多時候我都是開車來去,匆匆來匆匆去,只有在停車停得比較遠,慢慢步行到目的地,或者刻意要散步繞來繞去的時候,才會發現很多不知名的角落充滿驚奇!

南門涼肉圓

像是這個在南門涼肉圓旁邊的「蕨」這間舊味店,就充滿著古趣!經過很多次都沒有開門,門口停著多種年代的VESPA機車,有新有舊。既然名為「蕨」門口邊也種了很多種蕨類,很美。

南門涼肉圓

很古老的「和平路」路標,還有很少見到的紅色郵箱。

南門涼肉圓

有人知道這間店到底是在賣什麼藥的嗎?!

好,我們要進入正題,開始吃涼肉圓了。

 

南門涼肉圓
地址: 600嘉義市東區和平路191之1號 
電話: 05 225 4882 
營業時間: 12:00–21:00

 

  • 第一次到訪:2020/5/3

南門涼肉圓

這是嘉義(桃城)的老店,招牌上面寫著「南門涼肉圓」:魯肉飯、台灣涼菜、燉湯品,是不是一目了然?!除了掛在二樓邊的招牌之外,落地也有一個移動式的招牌,上面寫的就是所謂的「招牌菜」。

我是慕名前來,心心念念就想要吃到這個涼肉圓。

南門涼肉圓

很認真地從內拍到外,招牌啊、攤位啊、店內用餐的環境我都用手機拍了幾張之後…..

南門涼肉圓

看到店裡的小黃瓜,哇!真是新鮮啊!看起來就翠綠到不行,用這個小黃瓜切絲之後來佐涼麵肯定是很消暑的吧?!我到訪的當下是五月呢,嘉義已經是夏天啦~

走著走著拍著拍著,準備入內點菜開始用餐時,看到牆壁上三個字「已售完」,心都跟肉圓一樣涼了。

南門涼肉圓

16:15 下午四點多就賣光光了!你沒有看錯,就是賣光了~我就是想吃涼肉圓才來的啊!只好到隔壁的「二丫頭麻辣涼麵」去吃涼麵了。其實我當初也不知道為何不坐下來就先吃一次南門的涼麵,但事實上就是這樣,因偽吃不到涼肉圓,負氣就到隔壁先吃麻辣涼麵了(這家也不錯,下回再介紹)。

 

  • 第二次到訪:2020/8/24

南門涼肉圓

第二次來是跟桃園的朋友 VIVI一起來的,她趁著女兒暑假即將結束前,開車到嘉義來渡假。我帶她們去吃了兩家涼麵(因為黃記當時沒開不知道為何):一家在保安市場1號、另外一家就是這裡。保安市場那間我自己也很喜歡,尤其是那裡的四味果汁,真是天物!(以後再介紹囉~)

南門涼肉圓

因為是夏天,所以真的超熱,店內就算有涼風扇一直吹著,我的汗也是不聽使喚地一直流下來。這時候覺得有冷氣開放的小店的確加分很多。南門涼肉圓是一個半開放的空間,所以也無法裝冷氣,就趕緊吃完趕緊上車繼續吹冷氣吧!哈~

南門涼肉圓

這個老字號的南門涼圓在定價上寫得非常清楚,我很喜歡這樣的店家,所有的標價一清二楚,想吃啥都可以計算一下,這裡的「涼菜」感覺好健康,但我老公超不喜歡吃青菜,這種地方我只能跟朋友或媽媽一起來。而且你們有看到嗎?這裡的三色蛋涼菜只要$30呢!

南門涼肉圓

菜單在這裡,最貴的就是綜合涼菜大份$140,再來是綜合涼筍、綜合海鮮$100。其他真的就是銅板美食,這才是嘉義人平常會來光顧的店啦!

南門涼肉圓

我們前一攤已經在保安一路各吃了一碗涼麵也喝了一杯四味果汁,所以這裡我們就各點了一份涼麵+涼圓。VIVI看到「藥膳豬腦」非常有興趣,所以加碼點了一碗湯。這麼熱,我才不想喝湯呢!而且還是沒有冷氣的地方……

南門涼肉圓

大涼麵+肉圓 $70 南門涼肉圓的涼麵也是加上白醋(就說在嘉義幾乎涼麵都加白醋啦!)而且這裡的涼麵涼圓不只是加上基本的佐料麻醬、白醋、蒜泥而已,在視覺上的點綴也非常用心。這一次用的是紫色甘藍菜、胡蘿蔔、小黃瓜三色來綴色,光是橘色、紫色、綠色這樣的視覺感就讓人覺得食指大動了!

南門涼肉圓

藥膳豬腦 $40 這個應該是我一輩子都不太會點來喝的品項,若不是朋友點了,我一輩子不會知道這是啥味道。藥膳湯頭還不錯,就是很藥膳的味道(我這樣形容很不負責,但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啥味道)豬腦軟軟的,大概就跟脊髓吃起來的味道差不多,我是吃不出「美味」到底在哪裡啦…哈哈!還是點這道其實是要吃腦補腦?!這是一個謎。

 

  • 第三次到訪:2020/12/10

南門涼肉圓

第三次到訪我是帶老公一塊來,因為他聽我講了很多次涼肉圓,卻一次都沒有吃過,這實在令人太傷心了。所以無論如何我都要帶他來,畢竟上次我們來的時候涼肉圓已經賣完,向隅的心情很難受。

這一次我們直接點一人兩個涼肉圓,還有一碗涼麵。這一次涼肉圓的擺盤看起來真是太美了!麻醬油膏、白醋(美乃滋)和蒜泥,一層一層疊在一起的色彩,猛一看有一種抽象油畫的厚重感,就是療癒!我也特別喜歡南門涼肉圓的小黃瓜,酸酸甜甜滋味很好也很開胃。

南門涼肉圓

我說發明涼肉圓的人真該得到嘉義諾貝爾獎啊!太適合這裡的風土民情了,是不是?!天氣一年到頭都這麼熱,吃肉圓真的太煎熬,吃涼肉圓才是王道啊!軟Q的外皮,應該是用蒸的,配上香噴噴醃滷過的肉,還有重點是佐料,協奏曲,這就是協奏曲啊!

 

南門涼肉圓

涼麵的佐料就跟涼肉圓一樣(黃記也是這樣),小黃瓜這裡不是切絲是以糖醋醃漬,各有千秋,都好吃。

南門涼肉圓

所有的涼麵都要辣油才會有層次,多一個辣味才夠味啊!

下一間要來寫同時賣四味果汁和涼麵的「蔡記」嗎?!

 

南門涼肉圓
地址: 600嘉義市東區和平路191之1號 
電話: 05 225 4882 
營業時間: 12:00–21:00

 

艾瑪嘉義食記連續一個月挑戰

店名食記網址
陶花源窯烤https://lihi1.com/cAPrY
林聰明砂鍋魚頭https://lihi1.com/Lji4P
黃記涼麵涼圓https://lihi1.com/GbVnT
南門涼肉圓https://lihi1.com/VP6MX
蔡記四味果汁涼麵https://lihi1.com/gTRXR
二丫頭麻辣涼麵https://lihi1.com/rdTOf
胡媽媽豆花https://lihi1.com/8cRZM
民雄佑壽司https://lihi1.com/rCuT0
大林三郎豆花https://lihi1.com/WSLRU
阿舜豆花https://lihi1.com/J4m8Y
民雄王家豆花https://lihi1.com/C7Qzn
正老牌榕樹下粉條冰https://lihi1.com/H895V
桃城豆花https://lihi1.com/yUU2V
光華愛玉https://lihi1.com/8VNS7
陳品豆花https://lihi1.com/39xI1
皇家豆花https://lihi1.com/b49Xq
品安豆花https://lihi1.com/CKi77
一象豆花https://lihi1.com/e3LRs
勝一豆花https://lihi1.com/pMSkv
泉威豆花https://lihi1.com/uPMku
豪哥豆花https://lihi1.com/c8Au1
祖記豆花https://lihi1.com/1n2gx
鹿滿豆花https://lihi1.com/Db8kL
梅山豆花https://lihi1.com/lEArg
竹崎豆花https://lihi1.com/IE0dM
一銀仙草|品花豆花https://lihi1.com/IAoZg
阿娥豆花https://lihi1.com/bSUfY
泰勒瓦生活咖啡館https://lihi1.com/HApyk
檜意森活村:丸作食茶https://lihi1.com/6tXsJ
幸福山丘https://lihi1.com/6N28h
慢靈魂咖啡https://lihi1.com/tFBp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