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與隙頂國小小小泡茶師有約


IMG_0110

在生力農場的午餐過後,隙頂國小的小小茶博士來到餐廳與我們約會,要為上山來找茶的我們泡茶。隙頂這個地方海拔1250公尺,終年雲霧繚繞,最適合茶樹生長,所產茶葉香氣迷人、喉韻甘醇。

在這間隙頂國小(就是四季星空山下的那間國小)唸書的小孩還蠻幸福的,生長在茶鄉,連上學時的教育也都搭配鄉土教材實施茶知識的教學。這間國小雖然人數非常少,只有72人甚至面臨併校的危機,又在偏遠山區、交通不便、城鄉差距大,但也是因為這樣的先天環境使得他們抓住在地特色:茶藝教學,而有機會創新、與眾不同。

因為有機會當面跟隙頂國小校長對談聊天,才知道這種教學方式真的是寓教於樂而且全面生活化。從所屬的環境是個大茶鄉來看,家裡的長輩有可能也是茶農,而在學校裡面結合這樣的生活優勢賦予茶知識以及學習茶道時的樂趣和成就感,學習起來特別有勁。

社區和學校的結合緊密,家長也都支持「小小茶博士」課程的設立和推動,連農委會也都給小朋友茶藝的專業諮詢和指導,因此推動這種教學活動事半功倍。在隙頂國小成立了一套創新茶藝教學,定時會召開「茶藝認證評鑑會議」以客觀、公開、公平的認真方法,一步步進階、認證培育小小茶博士。


IMG_0107
IMG_0108IMG_0109

IMG_0099
IMG_0100IMG_0101

這一位是當天來的年級最高的小小茶學士。在這一套茶藝課程評鑑認證中,總共分為四個等級,

(1) 小小泡茶師:能已正確程序泡出一壺好茶。
(2) 小小茶學士:能解說茶道與製茶的過程,必須通過筆試與口試的認證。
(3) 小小茶碩士:能運用資訊能力進行茶道研究。
(4) 小小茶博士:能評鑑品茶並設計網頁,進行茶道交流。

 目前這一位可愛的五年級的女生是第二級的「小小茶學士」。


IMG_0117
IMG_0096

他在製茶及品茶的模樣


IMG_0102

這一位是四年級的小女生,他要泡的茶跟前面那位五年級的女生不一樣。


IMG_0086
IMG_0087

IMG_0090
IMG_0088

IMG_0104
IMG_0092IMG_0094

事實上發明這一套認證辦法真的是非常聰明!因為小朋友都非常重榮譽,如果能夠得到學校或者師長對他們能力的認同是莫大的光榮,這種事情就跟「發貼紙」的功能差不多。但這種事情如果是在家裡做,例如爸爸媽媽訓練自己的孩子然後發給他「小小茶博士」的榮耀和光環,在家裡給的認證怎樣都比不過在學校有同儕見證的有吸引力。換句話說,就是得在同儕之間有人見證這樣的榮譽對小朋友來說才更有往前發展的動力!所以我說這套認證系統非常聰明~


IMG_0089


IMG_0091
IMG_0105IMG_0106

最後這一位小男生也是四年級,不過他學這種茶的泡法才一天,很小心翼翼地製茶。


IMG_0115

他在泡茶的時候也好認真


IMG_0122

他們穿的衣服就是在泡茶時專門穿的棉布衫,我覺得很漂亮!

 

我在「與小小泡茶師約會」這一段時間一直想著的是「鄉土教學」和「特色教學」這件事情。茶我沒喝多少,因為上山來找茶這兩天喝的茶量應該是這輩子目前喝到最多的兩天,但是我看著他們三位小朋友在泡茶時的專注和認真表情,覺得蠻感動的。生長在茶鄉、茶園所在的家鄉,學校裡面有這樣的課程設計讓他們瞭解自己的家鄉,比起教某些一輩子都用不上的才藝來得有用多了。我也覺得在這裡唸書的小孩雖然比起城市中的資訊或誘惑少了些,但最單純的生活環境和學習過程也是令人羨慕的。

如果有機會上阿里山也可以跟隙頂國小聯繫看看,看是不是有機會碰到他們週三的小小泡茶師教學,可以跟小小泡茶師有個阿里山的約會,還蠻有趣的!

 

相關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