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文化專車之旅(序)免費又充實的臺中一日遊


525683_10151478204475640_282714455639_23568222_698185668_n.jpg (960×340)

「艾瑪,你經常隨處走走,出門在外安全第一。這是我親自到大甲媽祖前過火的平安符,送給你保平安。祝你每一趟旅行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我從前輩子應該同床共枕眠過的頭號旅行室友沒格手裡接到一個可愛的平安符
(如下圖左上方的那枚平安符)。

沒格送給我的那枚媽祖平安符一直放在我的皮包裡,那個皮包平常在國內我都不用,因為那是個放外幣的皮包。每一回出國,每一次從裡面拿錢買東西,我都會想起沒格對我的祝福。那是一種心意,是一種希望朋友一切平安順利的誠摯。為此,我一直銘記她對我的這種好。

去日本的寺廟我們到處買御守,誰知道那些什麼禪、什麼宗、什麼佛到底在保我們什麼?去歐洲的教堂,我們也跟著導覽進去看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等寺廟教堂的莊嚴,有聽沒有懂的情況下,過了幾年這樣的旅遊生活,沒想到現在換我來講故事給大家聽。當領隊的,簡直就是個奇才!不但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變魔術、講笑話、當保姆、做翻譯,連這些哩哩摳摳的故事也都要背得滾瓜爛熟。

當我跑了這幾年、有了這麼多國外的旅遊經歷後,才慢慢發覺臺灣也可以就近取材到非常多有趣的故事和旅遊經驗。像是上週報名參加「免費的臺中文化專車
— 媽祖信仰文化專車祈福A線
」後,一回到家我立刻跟媽媽分享這個重大消息。也因為親自走完一天之後,的確喜愛這個活動的安排,所以寫文推薦一下。

這台免費的媽祖信仰文化專車路線有很多條,我剛好挑一天有空的時間去,但這個活動必須事先報名,而且名額幾乎已經所剩無幾,對臺中市民來說應該是個很夯的活動,我這個臺中媳婦能搶到一個名額真是有幸!到達集合地點時,要先報到,這個活動雖然免費,但必須繳交100元保證金,在活動結束前會全額退還。而且媽祖信仰文化專車在宣傳的DM上就註明歡迎祖孫三代一塊報名參加,當天也的確有這樣的組合哩~早知道我也幫媽媽報名一塊去了!

a

有很多不同梯次和路線,主要集中在週三、五、六、日這四天。

這總共有六間超過兩百年的媽祖廟排列組合而成的路線,非常厲害!要不是因為這一次參加這個活動,我根本不知道臺中隨便包裝一條信仰路線就都是超過兩百年的文化之旅。

在一整天的活動之後,主持人也就是領隊&文化工作者101ㄒㄧㄤˋ故事屋的陸老師問全車的人一整天的心得,我就說:「這個路線真的安排得很好,尤其是將文化美食結合,完全是大家無法抗拒的路線!」

這一天的行程是這樣的:


(1)大甲鎮瀾宮&梧棲浩天宮



(2)豐原慈濟宮



(3)廟東美食街



(4)社口萬興宮



(5)媽祖文化博覽會


 

 

(1) 第一站:大甲鎮瀾宮集合

早上七點半從桃園平鎮家出門,開車一個鐘頭到大甲媽祖廟停車場停車完畢。因為這個停車場就是每次回婆家停車的那個,所以我超級熟悉的!接著從停車場走出來就可以看到林氏貞節牌坊(貞孝坊)
,到隔壁三六九包子店買豆沙包,接著散步到鎮瀾宮(只需兩分鐘!)
,跟穿著粉紅背心的工作人員報到,九點準時上車。

上車後,陸老師開始發送當天參加獎,非常豐厚。其中以一次蒐集到六間超過兩百年的媽祖廟平安符最為珍貴!其他還有一些保平安的媽祖紙帽等。那個平安符真的是非常好的獎品,因為一路上陸老師不斷問問題,只要答對就有這個獎品,大家好踴躍回答喔!所以也送出不少平安符組。沒多久就到了梧棲浩天宮。

 

 

(2) 第二站:梧棲浩天宮


梧棲浩天宮
是當天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原因就出在講解的老師真的非常厲害,講得非常詳細,對浩天宮也非常熟悉又有熱情。在這裡可以感覺得到這裡的導覽系統非常完整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只有這裡的講解老師是以國台交雜、大部分為國語的導覽方式說明,我聽得比較清楚的關係。

老師的介紹超詳細:

這座廟從咸豐三年的茅草屋到現在的建築外觀都完全沒有改變。在建築上有非常多的痕跡和證明可證實這座廟宇的歷史的確有這麼久!廟門的彩繪是由批土批在門上,將圖畫畫在畫布上,再把畫布貼在門板上。這樣的作法可以讓彩繪的生命長一些。門板上、石碑上的字畫都非常精緻,石匠的工藝非常了得!

因為參觀的廟宇都超過兩百年,所以以歷史的角度和時代背景來看,這幾座廟的感覺會有點像,比較不同的是廟的深淺還有規模大小。這座廟最大的特色是字多過畫。整座廟宇中有180多幅字,但目前只找得到140多幅,還有40多幅還找不到。

浩天宮目前是歷史建築,這棟建築在臺中名列十大美建築之一,所以非常值得參觀。

後來我們還看了從大大小小牆壁中字的拓印,也聽了不少關於對聯、字畫的故事,因為時間的關係,短短的一個鐘頭左右就要上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3) 第三站:豐原慈濟宮

第二站的媽祖我對不起你,我除了記得你叫葫蘆墩媽(前一家浩天宮的媽祖叫大庄媽)之外,只記得附近的雪花齋和廟東美食。沒辦法啊!因為到達的時候接近中午,加上隔壁一條街的廟東美食街名聲如此響亮,我又是第一次到訪豐原,整顆心就飛向美食了!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頁資料介紹得超級詳細,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移駕過去瞭解一下葫蘆墩媽。

 

(4) 第四站:廟東美食街

導覽完豐原的慈濟宮媽祖廟之後,時間立刻到了午餐用餐時分。

廟東的美食太多了,雪花齋我根本來不及走過去,光是在美食街裡就快要轉不出來。還好停留時間只有四十分鐘左右,否則一趟臺中行不知道要增加多少熱量!吃蚵仔煎、喝一杯鳳梨冰(應該要加杏仁露會更讚)、買一包菱角酥,就可以上車繼續前往下一站啦!

 

(5) 第五站:社口萬興宮

萬興宮好大間,還有兩層樓!除了本宮之外,還有全臺灣可能是唯一的「石頭神廟」。廟方的人非常好客,我們一下車就立刻端出西瓜、蘋果、葡萄等約五六盤水果請大家吃。

我對後方的石頭神廟(保護小孩的神)和媽祖廟裡有「好多媽祖」印象深刻。其實媽祖廟裡面真的有好多尊媽祖耶!不是只有一尊說~
那些媽祖有排行,大媽(通常是第一尊請來的神)、二媽、三媽…. 等等,有些臉是黑色的,有些是正常膚色。我覺得臺灣的廟宇裡供放的神明都好親切可愛喔!

 

(6) 第六站:復興路媽祖博覽會

最後一站來到臺中市區原本是舊酒廠改建而成的文化園區,跟臺北的華山藝文中心有點像,但這裡大上很多倍,所以儼然是個國家級的藝術展覽中心,還有文化資產籌備處之類的機構。展區的氣氛很好、好像一踏進來就非常有文藝氣息,我瞥了一下其他展區的
策展,好想進去看一下,但是真的沒有時間,好可惜!下次再好好逛一下這一區。

在這個文化園區裡我們的目的地在國際展演館中的「媽祖文化博覽會」。這個博覽會在週末假日時,有更多活動可以參加,像是外面會有一整塊區域可以擺攤。我去的時候是週五,所以只有裡面的靜態展示和動態多媒體互動。這樣也夠精彩的了!

不過,我深深覺得這個媽祖文化博覽會應該安排在整個活動的一開始!這樣有一個綜觀的印象後,再分別到路線裡所包含的媽祖廟實地參訪,這樣會更有感覺、瞭解得更深入!因為在文化博覽會的展區裡有各家媽祖廟暫時移過來展覽的媽祖文物,也有非常詳細的媽祖廟歷史、文化簡介。

展場空間感還不錯、設計得也很有趣(有媽祖大富翁遊戲可以玩耶!)還有紀念戳章和紀念冊可以索取,整個就讚翻了好嗎?重點是:這些都是「免費的!!!!」

 

(7) 終站:大甲鎮瀾宮

整個行程的最後又來到早上的集合地點鎮瀾宮。基本上鎮瀾宮我應該要很熟才對,因為我嫁到大甲已經八年多啦!大致上都參觀過了啦~地下室的那尊全部都是金子鑄成的金身媽祖我也看過啦!不過,我覺得更吸引人的是大甲小吃(啊~我是神豬上身!)大甲真的好多好吃的東西內~每次回去都要吃吃吃才願意離開~這一次我也帶了四五杯一路發的綠豆沙珍珠牛奶回桃園,啊!真是好喝啊~

喔!對了!這真的是一個「有吃又有拿」的免費文化之旅,讚翻了。因為憑參加的吊牌(上圖右下角)到阿聰師,還可以索取一份小禮物(上圖左上角)。好開心哪!^^

 

 

當初我跟老公說我要參加這個文化專車時,他本來以為我是貪吃才報名,後來一聽到是「媽祖信仰文化專車」還笑我說:「哈哈哈!你參加老人進香團喔?!」其實他大錯特錯了!

我花大筆錢都去京都的17個世界文化遺產一一參拜,每一間繳香油錢(門票)才有辦法進去參觀,臺灣的這些信仰文化和建築免費的,也不比京都的差,我拿張免費的入場券來瞭解一下有什麼不對?!況且這一天的行程,光是看建築、拍照就夠過癮了,還有吃吃喝喝的行程可以走,
還可以一次拜好多間媽祖!!!夠滿足了啦!媽祖會保佑我的~

 

當天照片拍了好多,全部擠在一篇文章中介紹又嫌載入網頁時會拖慢速度,刪除不介紹那些照片我又覺得可惜且浪費按快門的時間和精力。所以決定要好好來介紹一下當天走的路和拍的照:


媽祖文化專車一日遊(1)大甲鎮瀾宮&梧棲浩天宮


媽祖文化專車一日遊(2)豐原慈濟宮


媽祖文化專車一日遊(3)廟東美食街


媽祖文化專車一日遊(4)社口萬興宮


媽祖文化專車一日遊(5)媽祖文化博覽會

等等我喔!^^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相關連結


2012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