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吃] HUG 麻豆文旦 & 鶴岡文旦

中秋節還沒到送禮的人全部都出動了,我收到了一大堆月餅,真的,以前沒有收過這麼多,今年特別多。雖然我聽很多做生意的人都說今年景氣真的比較差,大家都不太願意拿錢出來消費,但是那天回家時,我們三四公尺的窗台幾乎全部被佔滿,有一些是我們自己買的,但大多是別人送的宅配到家的禮物,這一份也是。這一份是來自HUG的應景水果:文旦(柚子)。

HUG在寄水果的時候好仔細,除了有美麗的外盒之外,外頭還用防撞泡棉又包了一層,層層保護,就是要讓水果禮盒保持最好的狀態送到消費者手裡。不過其實這一次泡棉保護比較多的應該是「紙盒」本身,讓我想要送禮的話可以讓盒子美麗一些,因為柚子本身還挺耐撞的。

把泡棉撕開之後,兩盒柚子。這果然是送禮用的禮盒,要是我自己買來吃大概就不會買這種送禮用的,我直接買「自用」自己吃吃就好。XD

包裝印得很美

把兩盒都打開,裡面各有六個文旦,但麻豆那一盒比較重,鶴岡這一盒稍微輕一點,但都有十斤。

週五開車回娘家之後,請愛吃柚子的媽媽立刻殺兩個來吃吃看。

 

外觀看起來麻豆的稍微大一點,鶴岡的小一點點,但麻豆的比較尖頭耶~

很多人只吃文旦,卻對文旦不是很瞭解。

文旦在八九月開始採收,在成熟時就應該要採收下來,不應該繼續掛在樹上,如果過時未摘,文旦表皮看起來雖綠油油的,但裡面的文旦果肉會因為過熟而缺乏水分。所以,經驗老到的果農摘果的時機也是讓文旦好吃的因素之一。文旦摘下來之後,大約放七八天風味絕佳,而且因為文旦皮比較厚的關係,放再久(約兩三週)一點都不會影響文旦的品質,屬於非常耐放的水果。

樹齡年輕跟樹齡大的文旦樹所產的文旦,差別在於文旦肉質的口感。年輕的文旦,吃起來比較鬆、會有較乾的文旦果肉。越老的文旦,摘到最剛好、最成熟時,就是最好吃的文旦。好的文旦,外皮薄、果肉多汁,甜中帶酸,香氣逼人。即使在三五公尺之外有人剝文旦,一樣可以嗅到濃郁的文旦香氣。但文旦不可以過甜:如果過甜,八九不離十是因為灑農藥的關係,這千萬不可以不注意。

先吃麻豆文旦,這已經是摘下來的第三天。

晶晶亮亮,即使尚未辭水(讓柚子自然風乾、表皮去水),甜度已經出來,柚香味不只是在柚皮上,連柚子果肉中也有強烈的柚香。果肉細緻、籽小、水分很多,媽媽邊吃邊讚嘆,直說麻豆的文旦真是好吃。

接下來要殺一個鶴岡的比較看看,這一樣是採收後的第三天。

一打開後,鶴岡的果肉比較粗一些,籽也是小,但是光是賣相就沒有前一個那麼好看。
因為他的果肉部分稍微粗了一些,排列的方式和看起來的樣子似乎稍遜麻豆文旦一些。還好,吃起來的甜度跟麻豆文旦差不多,不過媽媽很挑剔地說,他覺得以「柚子的香味」來看,麻豆的略勝一籌!

左邊的是花蓮鶴岡的文旦,右邊的是麻豆的文旦。我想不能直接這樣比較,就說麻豆的文旦比鶴岡的好,畢竟這兩種文旦是不是相同年份的文旦樹摘下來的,如果條件不同就這樣直接下定論說:「呴~
麻豆的比鶴岡的好吃。」那就太武斷了。但就我們隨機挑選兩個來試吃評比的結果,果肉稍微偏紅色的麻豆文旦吃起來的確是充滿柚香,果肉也很密。兩個都是多汁、又甜,皮也薄,媽媽直說柚皮辭水後會更香更好吃,所以剩下的五個,我們就等中秋節再吃囉!

今年文旦收成碰到很多天然災害,再加上景氣的關係,文旦果農真的很可憐,一整年的心血就寄望在中秋這一波。如果中秋節還沒傳好吃的水果,不妨考慮文旦吧!

1 thought on “[試吃] HUG 麻豆文旦 & 鶴岡文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