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可口可樂研發中心參觀半日遊

去年(2010)可口可樂博物館在桃園reopen時,我受邀到桃園的可口可樂世界去參觀了,在那個博物館感受到小小一罐可樂之後蘊含的神奇能量。我根本沒有想過一瓶飲料可以讓人瘋狂成這樣,周邊的商品還有飲料的歷史可以如此蒐藏、如此保存。這也算是一趟結緣之旅,即使大家的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充滿著可樂,沒有經過這一番參觀的洗禮,還真不知道世界上有如此瘋狂的角落。

到上海來的第三天早上開始正式參訪的小旅行,我們從外灘搭了一個鐘頭左右的車子到「紫竹科學園區」,這裡是一個超大的新興區域,很多國際企業都在此設廠,我們要去的是其中一棟上海可口可樂研發中心。

這個研發中心在可口可樂裝瓶廠的隔壁,包含裝瓶廠和研發中心的話,那實在是太大了,根本無法在一個早上參觀完畢,不過我們還是很幸運地到了平常根本從沒有對外開放的「R&D研發中心」。


門口有兩瓶從曲線瓶中噴發出來的可樂貼紙,中間旋轉門中有“Coca Cola 125 Years”

各片旋轉門中都是代表著可口可樂的各年份圖騰,很具代表性的!


像這張圖就是50週年時的海報圖像


這張是第一個請藝人代言的圖案


走進這個大門之後就是位於上海的可口可樂研發中心囉!

這個看起來像是日文“的斜+號加上底下的笑臉曲線
可口可樂最新的識別標章
,到處都可以看到這個代表「積極樂觀美好生活 」

可是好像只有少數人記得這八個字,所以他們乾脆畫一張圖來代表,
就是這個用空的可樂瓶排出來的樣子。

很新、很乾淨、很舒服的研發中心,因為這間研發中心只有99位員工,
看得我都想去那邊上班了!超級大的好嗎?!


這排大看板應該是為了今年可口可樂125週年所設立的「歷史走廊」

因為文化的不同,國外的企業慶祝週年的時間跟華人不太一樣。
可口可樂是從25週年開始慶祝,所以現在開始每隔25週年都有盛大的慶祝活動。
下一次要慶祝應該就是150週年了!

不知道下個25週年時,是不是可以到美國總部去參觀?哈!

只要參觀過可口可樂,對這些資訊(贊助世界兩大體育賽事)都一定不會陌生。

同時到這個研發中心去參觀的人,
除了台灣的兩個可口可樂俱樂部會長(嘉義阿發、Kevin)之外,
還有史丹利和我。同行的還有日本的媒體、韓國和香港的記者。


史丹利穿可樂顏色的上衣、可樂瓶顏色的鞋子,好像很融入的樣子。


到處都有可樂瓶,只是各有不同風情。


直接到四樓聽這個研發中心的簡介

喔,對了,我之所以一定要記錄這個研發中心的原因是:

這個研發中心平常不會對外開放,就算對我們這群各國來的媒體開放,裡面依舊不能拍照。
所以能夠進去參觀真的很幸運!聽台灣可口可樂的員工說,他們也是第一次進來這裡參觀咧~

在可口可樂公司上班的福利就是「飲料隨你喝」,超級爽!
上班時可以喝,午餐去員工餐廳用餐也有,反正就是不怕你喝就對了!

也許有很多小朋友的夢想就是要進去飲料公司上班啊?!哈哈~
(因為媽媽都會限制喝飲料嘛!)

固定開瓶器,開完後瓶蓋會自動掉到下方蒐集蓋子的地方,好方便!
嘉義的阿發就用這瓶蓋鋪了一整間的地板變成「可樂瓶地板」,超酷的!


到處都有可樂瓶,有沒有人知道這是啥可樂瓶?

為我們簡報的女士(真抱歉忘記名字啦!)操一口非常流利的英文,
簡潔扼要地用Powerpoint講完這個研發中心的歷史和工作要務。

這個簡報室好繽紛、好可愛!


跟我聯繫的台灣可口可樂Rachel說,他們的工作其實也有「淡旺季」之分。
淡季時,主要的工作就是負責CSR。
CSR就是: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袋我們參觀的上海研發中心的人員介紹說
這幾個地方都是研發中心的人員休息或Brain-storming的場所。


不是才剛起床,你又要睡了嗎?哈!


邊喝可樂,邊聽簡報。


連筆電都很可口可樂!真是太妙了~


這是世界上幾個研發中心的分佈:北美在美國的亞特蘭大、南美的RD在巴西、
歐洲的在布魯塞爾、日本東京也有一個研發中心,上海這個研發中心也很大。

2001年九月才在上海開的研發中心,今年剛好第十年。
原本只有十個員工左右,現在快破百囉~

研發中心的工作顧名思義就是研發新的產品,在這裡上班實在是太刺激了!
每天都可以試喝調出來的新味道耶!

簡報中有好多我沒看過的飲料,當然是針對每個試場接受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上市產品。
像是美利果的口味,中國就比台灣還要多。下面這種茶台灣也沒有!

 R1116931

這是「原葉茶」100%的原葉泡出來的茶

我兩瓶都喝了,清香茉莉和蜜香茉莉,
本人比較喜歡比較不甜的清香茉莉。

幾乎每一層都參觀了,不過因為不能拍照的關係,只匆匆看完瞭解一下而已。

空間真的很大!大到我覺得開會的會議室把全部的人都丟進去可能還剩下好幾間可以出租。

參觀完之後,最重要的就是來「參觀」可口可樂的員工餐廳啦!嘿嘿~

聽說這一餐每個人要價25RMB,不過吃什麼不限制,可以隨便你點。
當然最重要的是:飲料也是隨你喝耶,好好喔!


人山人海的員工餐廳

我們所成就的不僅是可口可樂的今天,
更是可口可樂永恆的未來。 Harold Hirsch, 1914


飲料真的到處都有啦!


超級大的員工餐廳,就算多我們這三四十位參訪的媒體記者,也一點都不必擔心容量不足。


拖盤也是非常可口可樂!


我點了這三道菜:蕃茄炒蛋、青椒牛肉、花椰菜,外加一碗炒飯。很營養又滿足的中餐。


喝了一瓶沒喝過的C粒檸檬,是檸檬柳橙口味的,還OK。

其實研發中心的其中兩層真的很精彩,一樓有一個小型博物館,很可惜不能拍照,
不然真的蠻可愛的。另外一層是LAB,裡面還有人正在工作,瓶瓶罐罐的,很多顏色。
聽說這些調出來的飲料都會直接請員工先試喝,接下來再找消費者來這邊試喝,最後才推出新產品。

我對以「水果」名稱來命名的大大小小會議室也印象深刻!
如果有機會到訪,大家一定要去參觀看看,很有趣!

參觀研發中心後驅車前往市中心的正大廣場,準備四點所舉行的媒體見面發表會。

回程經過上海世博園區,還有一些館還沒拆除咧~

中國館是一定不會拆的,但也有其他館還沒拆耶!


啊!回到市中心啦!

上海的房子真的特別有趣,在上海的民防中看過無數曬衣桿,
但這是第一次看到這麼高的樓,全部都已經裝了曬衣架的住宅。太有趣啦!

下一篇帶大家去看在正大廣場舉行的可口可樂125週年小展覽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