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回憶與旅遊印記

什麼調時差?其實大概也不是吧!只是某種懶惰又懶散的藉口而已。「由奢入儉難」這句話套用在生活中很多方面都適用,尤其是像我這樣脫韁野馬荒廢了打字工作這麼久之後,也沒有很想要盯著螢幕。睡覺啦、發呆啦、吹現在超舒服的秋天微風,我今天還去跑去「人生中第一次的染髮體驗」,這樣子的生活好悠哉喔~

歐洲每日的點滴都迴盪在我的腦海中,從台灣到布拉格或維也納最近的距離就是打開收音機,轉到古典音樂電台,任鋼琴樂音、交響樂在耳邊吟唱,藉由音樂來神遊也不失為一種美好旅遊的方式。不一定要什麼固定行程的遊覽才叫做旅遊,人在異鄉呼吸到不一樣文化的空氣,與當地人的接觸還有認識當地的生活模式,就是一輩子難忘的旅遊回憶。

人生也是這樣。

每次一段長途旅行後,我就有一肚子的人生哲理悟道。記錄下來很白癡,但又有什麼關係,承認自己白癡也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情。

所以當我染頭髮結束,頂著一頭沒有白髮的烏絲開車回家途中,看見在我前方那台車尾部貼有「司機名字」的公車時,我想起自己人生旅途中,13~16歲那三年的國中公車歲月。

Salzburg

 

國中的三年,很快樂也不快樂,若不要想太多的話,快樂是比不快樂多,因為那三年的同學都很優秀,到目前為止,因為同學家住的不遠,有大多部分都還保持著固定的聯繫和聚會。同學們上學的交通工具除了腳踏車、步行、家長接送之外,有一部份的人跟我一樣是搭公車上下學的。

我們家到學校大約三四公里,走路沒辦法,騎車的話因為路面起伏,家裡腳踏車數量有限,爸媽也考慮到我們路上交通的安危,所以沒讓我們騎車。所以搭乘三年公車後留下來的就是腦海中的公車記憶。

是那塊公車司機的名牌讓我想起這段有點好笑又有點無聊的日記內容。

對!要是當初我搭公車時也有這塊司機名牌的話,應該會很有趣吧?!

開我通學這段公車的司機就固定那幾位,即使到後來我高中也靠公車上下學,司機的臉孔也沒有多大的變化。

5039216531_1f1f49357a.jpg (325×492)

有一位司機長得像是韓劇松藥店的兒子中「宋真風」大哥的司機,不苟言笑,但開車技術還不錯。

有一位司機聽說會污錢,每次在放學在學校那站大家要擠上車時,沒月票的人要付車錢,他都會叫大家不要投進投幣箱,直接拿給他,當然票也沒有打。

有一位司機瘦瘦高高的,很喜歡跟人聊天,但其實我對他愛搭訕人,沒什麼好感。

5039848840_0df65ec5d9.jpg (480×360)

有一位司機像娘家和夜市人生的這個主角,或許年輕個十幾歲吧?!超愛唱歌,很煩!每次都自顧自地邊開車邊唱歌,完全無入而不自得的爽快樣,油門催得慢慢的,趕時間時搭到他的車,真得很想從他背後甩一下鞭子,看他可不可以開車速度快一點!

 

5039216611_208ecd87f7.jpg (191×263)

有一位司機被大家公認是這一條線中最令人厭惡的司機,長得像是辛普森家庭卡通人物,頭長長的,我和妹妹都叫這位司機「長頭」,但聽說有別人取這位司機的外號叫做「馬臉」。他不是外表令人厭惡,而是他的行為舉止。

不知道是不是長期心情不好還是怎樣,我從沒有看過他有一絲笑容。是沒錯啦!要認真且嚴肅地面對工作,但也不必開車時都好像在洩憤吧?!他踩油門的樣子好像一個中風十次的老人家,催一下、催一下,頓頓挫挫,每次搭他的車,下車後都好像被橄欖球砸到很多次全身內傷似地。

 

大學期間每週從台北回家還是有搭公車,但已經沒啥印象了,最後一次是啥時搭這條線的公車也忘記了。但那三年日復一日,每天搭車的印象,雖然沒有回想過,但卻從來沒有離開我的記憶過……

這樣的公車記憶,或許就跟每一趟旅行中的記憶一樣吧?!

雖然沒時間掏出來一一陳列,但曾經經歷過的,深深淺淺的足跡,都在心裡的角落留下大大小小的印記……這些旅遊印象可以伴隨著我的人生,建構起不可抹滅的旅遊人生與回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