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茶文化之旅(下)福源茶廠 製茶見學

在下山後,龍潭大池不遠處的福源茶廠是個從日治時代就開始製茶的老字號,
超過90年的歷史也是品質穩定的大招牌。


福源茶廠

電話:03-479-2533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凌雲村39鄰42號

http://www.fuyuan-tea.com/

到了福源茶廠後就可以看見「台灣第一茗茶」字樣,中間還有一瓶茶裏王的圖。


有興趣瞭解茶廠歷史的人,可以看看這張照片。

各式茶種製作過程,依發酵程度,有不同的製程。

發酵越多的茶所含的咖啡因與茶單寧就越少,比較適合喝茶不易入睡或胃不好的人飲用。

我們這次在茶廠中見學的是如何製造不發酵茶(綠茶)的過程:

茶菁 →
炒菁 →
揉捻 →
乾燥

如果簡單說就是這四個步驟



像是一個「茶博物館」一樣,所有的機器都有各自的功能喔!

我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按照流程來介紹吧!

 


茶菁製程

這個輸送系統有三十年歷史了喔!機器是1980製造的。

fy09


茶菁由一樓的輸送帶口倒入後自動送至二樓放置於散熱溝上,並以人力翻攪,
散熱溝的下方設置風車送風將茶菁冷卻,使茶菁保持低溫避免茶葉因推擠而發酵變紅。


炒菁

接下來茶葉會被送到炒菁機裡,「炒菁」這個步驟使用於不發酵茶與部份發酵茶製作。

茶菁在室內靜置與攪拌,直至草嗅菁味漸失,而香氣微揚時,即可準備「殺菁」(或稱為「炒菁」)。殺菁的目的就是以高溫來破壞酵素的活性,抑制茶葉
發酵,以免使香氣完全散失而保有茶類特有的香味。同時,也因殺菁時葉中水分的大量蒸散,使葉質變柔軟,以利於揉捻成型及乾燥的處理。

 


揉捻


在茶廠中還看到這一台日據時代就已經有的傑克遜式揉捻機,這台揉捻機在紅茶製作時使用。


fy14

炒菁後,為了使茶葉中程份容易藉由熱水沖泡而出,所以要將茶葉放入揉捻機中,茶葉隨著機器運轉而滾動,原先枝葉獨立的茶葉經揉捻後,逐漸卷曲緊縮的壓力導致葉片內汁液滲出,附著於茶葉上,使得沖泡茶葉時茶液的香味能很快的中,成為一杯香醇的茶。

fy28

布球揉捻又稱為「團揉」,這是一種
手工揉茶的方式。
在還沒有揉捻機之前,都用用人工來完成的。

一般稱直接將茶葉放人揉捻機內加以壓揉的動作為「揉捻」,
而另一種方式是以布巾包緊成圓團狀,再以手工或揉捻機壓揉,這就叫「團揉」。


我們在現場也看到團揉的示範:









半發酵茶類中的條型包種文山茶只有「揉捻」而無「團揉」,所以條索成自然微彎狀;半球型包種,因經再三的「團揉」。所以條索形成球彎狀。



fy35

不論「揉捻」或「團揉」,在揉好告一段落後,均須解散茶葉經壓揉後的團塊,以使茶葉能乾燥均勻,這個動作就叫做「解塊」。這幢一連貫的程序是半發酵茶類形成燭特風味的重要步驟。


fy37

揉捻的功夫對茶葉的外觀及品質的影響很大,壓揉時力道要一致,過猛則茶葉易碎,過輕則條索不緊結。團揉時火候溫度、壓力及水份消散速度之控制,更是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為了把握最好的時機,常須在高溫下揉捻而且又不帶手套,不但要能耐炙熱,還得全神貫注,真的是非常辛苦。

 

fy15


乾燥

福源茶場所使用的是甲種自走式乾燥機,
共有三道,這種乾燥機可以把茶葉烘乾。



fy20(完成送出)

揉捻及熱力的烘焙後,茶葉外形逐漸緊結,水份也慢慢消散,接著就要進行乾燥,這是
製茶的最後的一個步驟。

乾燥的原理是利用高溫來抑止炒菁後殘留的酵素活性,使茶葉不繼續
發酵,以固定茶葉的品質。同時。利用焙火的火候改善茶葉的香氣、滋味
,去除菁嗅味及減輕澀味,使茶喝起來芳香甘潤可口,並使茶湯水色澄黃艷麗。經過乾燥後茶葉的含水量低於百分之四,同時體積重量都減少,便於包裝貯存及運銷。

這就是我們現在在市面上買到的茶葉


如果是綠茶,綠茶茶葉就是經過這四個步驟而來的喔!

茶裏王日式無糖綠茶也是經過上面這四個步驟精心製作而成的。

製好茶葉後,就是最期待的品茶時間啦!^^




現泡的茶甘甜,令人回味無窮。


參加這個行程有吃又有玩,最後還有一份紀念禮物。


一罐北茶文化之旅的紀念茶


這是茶裏王贈送的包種綠茶

 

這樣一天緊湊的行程北茶文化之旅+大溪老街一日,除了在茶園、茶廠實作體驗之外,也讓我們見識到三代茶農、五代茶廠的老經驗及優良品管,能夠製造出「喝好茶 才是王道!」的茶裏王日式綠茶,自然是可以期待的。

0820 – 0830 台北火車站東一門集合報到 快樂出發,搭乘巴士展開愉快的旅程
1000 – 1130  三水茗園【茶園風光】【茶園知識廊道】【茶園採摘體驗】
1130 – 1230【大江屋】餐廳
1300 – 1430
【福源茶廠】
1500 – 1600
【大溪老街】
1600 – 1700
【大溪中正公園】
1830 – 1830  
傍晚時分結束此一難忘的行程,抵達台北

如果你也是生活在都市水泥叢林中的人,不妨安排一天到戶外走走、深呼吸大自然清新的芬多精,來個有文化、好吃又好玩的一日小旅行吧!^^

找碴?找茶?你眼夠明手夠快嗎?
快來參加茶裏王 找茶王遊戲
有機會抽易遊網北茶行程
一人中獎、二人同行,一起體驗北茶傳奇!

http://www.teastyle.com.tw/sp/2011kingoftea_game/

 

延伸閱讀


北茶文化之旅(上)三水茗園 採茶體驗


北茶文化之旅(下)福源茶廠 製茶見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