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海洋奇女子:陳奕均(藍珊瑚貝殼沙子工作室)

IMG_0506


藍珊瑚貝殼沙子工作室 ★

以旗魚的鰓蓋、魚骨,另利用魚鱗及貝殼,手工創作飾品,超乎想像的時尚。

 

移居台東八年(2005年開始),台東住了很多很有天分的奇人,不出門都不認識。

這天認識的「貝殼」陳羿均小姐就是這樣特別的人。

她的故事很傳奇,從小喜歡海沙和貝殼,
接著從原本海洋保育員、學游泳和潛水的人,再轉為手作創意達人,
她的努力堅持及拼命,如果你聽過她的故事,一定非常驚奇與感動。

癡狂地愛著海洋、貝殼、沙子、魚鱗的貝殼小姐。

愛海的她喜歡別人叫他「貝殼」或是「珊瑚」,從小家中經營武道館的羿均,因緣際會下發現自己與海投緣,從游泳開始,轉而潛水、出海…,一直到今天收集海砂與用魚鱗、貝殼做創作。先生是船長、公公是漁夫,而她則身兼環境解說員、潛水員以及東沙群島珊瑚阡插志工等多重身分。海洋是羿均第二個家,渴望擁有一處珊瑚花園的她,即使身懷六甲也要投入海洋母親的懷抱,投入珊瑚覆育的保育工作。

 

下面所拍的所有照片和所有作品,都來自貝殼陳羿均小姐,
難能可貴的是:這些作品全部都來自她自己的摸索和創意,不曾拜師。

她的大腦,基本上就是一個海洋生態資料庫,非常可怕的一件事。

喜愛海洋、擁抱海洋,將所有能再生利用的資源都充分利用了:
魚骨頭、魚鱗,全都可以拿來做手工藝品。


這些耳環都是這樣做出來的


可是別以為這些魚鱗得來容易,想要做出一朵魚鱗花,要花上35天工作天才有辦法完成。

不是所有的魚種都適合做成魚鱗花,
每一種都經過實驗,要先洗乾淨、乾燥、壓平,
光是這個過程就要很多天,然後再染色,接著才可以黏成花。

大一點的魚鱗可以做成大朵的花,小一點的像是葉片也很美,可以做成耳環吊飾。
而且這麼費工且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飾品價格並不太貴!

如果不跟你說這是用魚鱗做出來的花,你猜得到嗎?!

魚骨頭也有妙用喔!

只是,魚骨頭要加工後使用,都得等上半年時間,真的好繁複好累啊!

IMG_0487

巧手一做,魚骨頭就變成髮叉,是不是很有巧思?!

貝殼蒐集的綠島太陽沙,真的美呆了~我第一次看到太陽沙耶~
以前看過不少「星沙」,石垣島就有。但是太陽沙還是第一次看到。

他的客廳裡有好幾百多種沙子,都來不同地方和國家,是不是非常厲害的蒐集?
如果你想要捐世界各地的沙子給她,她應該也很開心吧?!呵呵~

一整面客廳的牆都擺著海沙,非常壯觀。

魚鱗片和魚骨頭,除了丟掉還能做什麼?從彰化嫁到台東的陳羿均,因為丈夫是貨輪船長,­去漁港的機會變多,每次看到被丟棄的魚鱗、魚骨,覺得很可惜,因此發揮創意,竟然將這­些大家眼中的垃圾,做成了髮釵和胸花。為了物盡其用,還特替去上課學習魚的構造,要把­所有能利用的魚骨頭,通通變身美麗飾品。
(參考:年代新聞的報導)

 

相關報導:


旗魚骨髮簪 新奇又好看


魚鱗穿上身 台東特色魚去腥變飾品


東區國際光點:藍珊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