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南門炭燒杏仁茶,很古早味樣態的早餐攤。

南門杏仁茶

嘉義|南門碳燒杏仁茶

  • 地址: 600嘉義市東區民族路191號
  • 營業時間:5:30~10:00

覺得自己年紀越大,並沒有隨著歲月斧鑿的痕跡變得更隨和圓融,而是因為閱歷更多,知道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什麼,對於事物的評斷,越來越有自己主觀的喜好。這不代表我的喜好就是對的,就只是我的真實感覺而已。用這些前言來寫一篇食記看起來是不是很違和?不,今天去吃的早餐「南門碳燒杏仁茶」就是一個我很「拍到頂」的案例。

我無法為了增加「文章搜尋流量」或者「食記篇數」而去洋洋灑灑紀錄其實介紹不介紹都無所謂的店家,全部都寫出來當然感覺是可以越來越優化在茫茫網海中的被搜尋機率,但請你拿出右手摸著你的左胸,這樣對得起良心嗎?!還是寫食記的人根本不在乎這些,又或者是沒有基本分辨好壞的能力?!

進入正題。嘉義的南門碳燒杏仁茶…..這是一個非常老字號的攤位,也是很多網紅或者食記作者喜歡寫的一家店,我比較少出門去吃門吃早餐,住在嘉義快兩年,到外面早餐店用餐次數應該不超過30次吧?!所以趁著今天要去銀行辦事,老公還刻意騎摩托車載我,如此好停車的機會,當然要逮住機會到民族路的圓環來喝一下杏仁茶。

這家杏仁茶早上營業,會來買的除了像我們這種嘗鮮的客人、或者更少數來寫食記的部落客之外,剩下的大部份是在地嘉義人。畢竟一個攤位可以存活這麼久,承載的哪只是顧客味蕾上的印記而已,更多的是情感上歷史的回憶。對於我這種新住民,我沒有「小時候」還是「爸爸媽媽以前帶我來吃」這種歷史情感,所以我的食記就很單純是「這食物好不好吃」以及「用餐的感覺好不好」而已。

南門杏仁茶

看到夜市牌的塑膠椅,就知道我們到了。我還沒坐定位,在滾燙杏仁茶鐵桶前的男老闆就在半遮掩著的口罩中(就是露出嘴唇沒戴好口罩的意思)吐出閩南語:「要吃什麼?(如果我沒有聽錯的話)」我這個閩南語外籍新娘(不好意思我純種客家人),有時候講得太快的閩南語我會有點愣住,大部分時間我是聽說沒有問題,但偶爾會打結。老闆的口罩沒有戴滿,嘴巴裡面有白白的食物,我很怕他一說話就會把那白白的食物給吐到杏仁茶上~

南門杏仁茶

老公停好車,坐在我旁邊,老闆再度開口,老公對答如流地跟老闆點好了,在其中老公還問我:「要不要加蛋?」我沒喝過杏仁茶加蛋的,所以說不要,老公則點了一杯加蛋的。配著油條,一杯杏仁茶的份量看起來並不大,但是神奇的是喝完杏仁茶配上一根油條,非常有飽足感,杏仁茶加上油條一組是40元。杏仁茶蠻甜的,以我這種屬螞蟻的,都覺得甜,一般人應該也會覺得是甜滋滋的味道,杏仁茶本身很香、味道還不錯。油條雖然不夠酥,但反正都是要沾著杏仁茶吃的,也就接受了。用餐期間,很多騎著摩托車的人下車,拿出自備的盛裝容器來買(有保溫瓶也有手提鍋),我覺得很環保,看得出來是很多嘉義人愛好的古早味。

南門杏仁茶

這攤位沒有桌子,對於熱食來說相當不便。我要拍照還得把油條先擱在我和老公的腿上,老公還怕我弄髒他的褲子,我一隻手拿著滾燙的鐵杯,另外一隻手要去拿手機來拍照,還不能動作太大免得一不小心擱在腿上的油條會掉到地上、或者另外一隻手的杏仁茶會打翻。所以奉勸帶著小孩的人,千萬不要去吃,根本太危險!

南門杏仁茶

喝完之後,這間店被我列入「一輩子有喝過一次就好了」的店,非常遺憾。原因是:這男老闆當我和老公就坐在他正對面喝杏仁茶的時候「抽起煙」來,是的,他的面前就是準備賣給大家的杏仁茶,而他在抽煙!!!!不擔心那些煙灰會不小心隨風吹到沒有加蓋的杏仁茶裡面嗎?!況且煙味就不斷飄到坐在正對面的顧客我眼前,平常對煙味就已經非常敏感的我,邊吃著內心真的在咒罵,原本覺得美味的杏仁茶都馬上扣分了。這是一個原則問題,我並不是對所有抽煙的老闆都懷有敵意,而是「你在哪裡抽煙」的問題。這種最基本的食品衛生和安全問題,活生生在我面前上演,對,我是一次都不想再給機會。

美食絕對不只是「食物本身」而已,而是一種五感體驗,在嘉義的東市場那樣「懷舊凌亂」的氛圍中,我也能坐懷不亂地吃,其實我並不是挑剔成那樣的人,只是,今天的杏仁茶老闆,真的讓我太驚嚇了!他的煙就來來回回在油條附近晃來晃去,最後煙屁股就丟在顧客面前的那個垃圾桶裡。從頭到尾我都沒有跟老公討論我用餐的感覺,但老闆的口罩沒戴滿、嘴裡吐出而散在唇邊的那些碎渣的白色食物、再加上煙味、還有克難的用餐環境等,我想,這輩子有喝過一次就夠了。

我已經說了我就是拍到頂,如果你不在乎我在乎的那些支微末節,可以親自去體驗看看,也許跟我有完全不同感受~

 

嘉義|南門碳燒杏仁茶

  • 地址: 600嘉義市東區民族路191號
  • 營業時間:5:30~10: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