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文化專車一日遊(4)社口萬興宮


「萬興宮」位在神岡鄉社南村,祀奉天上聖母,建立於清雍正十二年,(西元1734年),至今已有兩百餘年的古蹟,現今我們所看到的為民國九年時所重新整修的。

內有對聯:

「萬姓沐庥庇名昭海島,興其開聖德蹟著湄州。」
「萬年瀛島聖慈溥,興化湄州母德垂。」

廂房奉祀:「皇恩特授功加副府張公諱達京長生祿位」,以及道光十一年置之古香爐等:為全台十二座湄州媽祖之一。

 雍正九年十二月大甲西社首魁聯合數社番倡亂時,張達京統領社勇敉平有功授清廷褒賞,於是引進香火歸台至此,迄今有二百餘年。由此可知該廟與昔日岸裡社有密切之關係。

以上資料來自
http://mmweb.tw/919/

一下車就被這一整片燈籠海給吸引了,若天棚是透光的,那麼拍起來一定會更美。
這一些燈籠是信徒點的平安燈,平安燈以這種形式呈現真的很特別耶!


廟前可以看到石頭雕刻的門口


萬興宮上上下下對於文化專車的遊客非常禮遇
我們一下車立刻就端出好幾盤水果供我們享用


大家看到這麼豐盛的招待,也都非常開心。
吃得差不多之後,萬興宮的理事長帶著大家看這間老廟宇。

社口萬興宮,主祀媽祖,已有 270 餘年歷史。寺廟淵源可追溯到雍正 11 年( 1733 ),據傳為總通事潘敦仔率其子士萬、士興及張達京統率壯丁平定大甲西社事件有功,張達京與士萬、士興赴京受賞,返臺時因感念媽祖神靈護佑,專程至湄洲天后宮迎請媽祖神靈,奉祀於瓦窯腳,後因地理環境欠佳,移廟現址,座東朝西。

 取名萬興,一說取士萬、士興 2 人之名而來;一說社口昔日為岸裡大社之出入口,漢人入墾後稱此地為「萬興莊」而得名。

當年張達京迎請的 1 尺高木造媽祖金身,仍供奉在正殿。媽祖頭頂黃金鑄造鳳冠,持笏端坐,玉顏慈祥,為全臺 12 座湄洲媽祖之一。神案前有道光 11 年( 1831 )木製古香爐,左側尚有一座陶製香爐,上刻「開臺聖王、光緒庚寅年花月立」,爐呈黃褐色,造型相當獨特。

正門匾額「萬興宮」 3 個斗大的楷書,筆力渾勁。正殿右側供奉觀世音菩薩,神案前也有一個古香爐,相傳是雍正 11 年所製。

此段資料來自:走讀台灣

這座香爐真的超級美!我忍不住要對著他一直按快門~

 


金香隨喜布施


左鐘


右鼓

那天看的每一間廟都有這兩樣東西,只是我忘記拍了,只有拍到這間。哈!


媽祖的神像一樣有很多尊,正中間那尊是金面的耶!


金面的媽祖旁還有許多其他的媽祖


黑面媽祖


其中這一尊就是「大媽」也就是來到萬興宮的第一尊媽祖


千里眼


順風耳


這一尊則是廟裡最大的一尊

不過這些媽祖的分身其實也不是隨便分的喔!是有規則的。


萬興宮的理事長親自接待解說


門口腹地極大,香客應該也很多吧?!剛好可以停遊覽車。


廟裡有幾根竹子,不知道原本是什麼作用。
廟方解釋這竹子已經上百年了,但究竟這原來是做什麼用途,目前不可考。


二樓有一個神位據說是當初將媽祖婆請來的張氏牌位


既然是萬興宮,門口自然有萬啦興啦做出來的對聯。


萬興宮有兩層樓,二樓的大理石石雕好美!


這位也是萬興宮的廟方人員,他對廟的歷史更熟悉,後來大多是他講解。


參觀完媽祖廟之後,我們到後方走路約兩分鐘可以到達的「石神祠」繼續參觀。

這間供奉石頭神的廟據說是全台灣唯一的石頭神廟。


就這麼大而已


小小一間

幾年前原本是沒有上面的這個鐵製天棚,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搭起來了?!

寺廟(萬興宮)附設「石神祠」,位於廟後左側。祠內供奉一座狀似人身的大石頭,俗稱「石頭公」。據說是張達京 19 歲時,參加大甲溪堤防洪工程,夜裡發現社口溝際毫光顯現,隔天即率其兄達朝與其弟達標,下水探勘,尋獲這一塊人形石頭,於是扶祀上案,受人敬拜。

石頭公神威顯赫,特別是凡有小孩啼哭不安,只要前來求取靈錢,懸掛胸前,請為石頭公義子,即可順利養育。所以石頭公的誼子眾多,每年中秋節的聖誕,除誼子皆回來參拜,更換靈錢新線,敬獻月餅答謝外,參拜者也絡繹不絕,盛況空前。

此段資料來自:走讀台灣

 

關於萬興宮的介紹,有一篇論文(P.97~P.105)介紹得超級詳細,
寫得非常完整、非常好!

 

看完石頭廟後,大家回到正殿前拍張團體照留念。

我在一旁當路人甲也幫忙拍了好幾張。

上車後,經過附近的犁記餅店,超想衝下去買。
只是這一次是跟團嘛!還是乖乖跟著行程走吧!

 

 

媽祖文化專車之旅(序)免費又充實的臺中一日遊
媽祖文化專車一日遊(1)大甲鎮瀾宮&梧棲浩天宮
媽祖文化專車一日遊(2)豐原慈濟宮
媽祖文化專車一日遊(3)廟東美食街
媽祖文化專車一日遊(4)社口萬興宮
媽祖文化專車一日遊(5)媽祖文化博覽會

 

 

 

 

 

   
加入艾瑪的粉絲團 *^___^*
 幫忙按個讚!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一點鼓勵
幫我點下方的like喔!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