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半島] 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的旅遊回憶

5X7A9410
▲開車到距離杜布羅尼克不遠的山丘上鳥瞰整座紅屋頂的城市和圍著海岸的城堡

五月、六月、十月各訪過一次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春夏之交與秋天風情各有不同,這兩個位於中歐與南歐交界的國家都是在二十世紀末從南斯拉夫獨立出來的國家,建國至今大約三十多年的歷史。其中斯洛維尼亞的消費在東歐數一數二的高,這倒是我在到訪之前沒有想像到的……

大多數人會想要去這兩個國家也許是因為 Plitvička jezera 十六湖國家公園(克羅埃西亞)、可能是因為《宮崎駿的紅豬》或者《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想去杜布羅尼克 Dubrovnik、也可能是因為想要認識喀斯特地形起源地而到訪斯洛維尼亞,各種不同的理由讓大家到了那裡旅遊,一樣的是回來都覺得「那裡實在太超乎想像」,好美、好棒、好想再去!

Plitvička jezera
▲十六湖是個春秋兩季到訪都超舒服的地方,我去了兩次還意猶未盡。

雖然去了四五次克羅埃西亞,但卻一直都沒有時間寫文分享。並不是這個國家不值得分享,而是私心覺得分享之後這裡變得更熱門,以後自己再去會少了一些悠閒的感覺。十六湖儼然已經是同等於東京迪士尼等級的景點,所有來到克羅埃西亞的人都一定會到訪,但很有趣的是:我有兩次到訪札格雷布 (Zagreb)都沒有去,就直接pass往其他地方玩耍去了…..

無論如何,這裡還是一個必須到訪的克羅埃西亞重要景點,因為地形落差而造成的十六座湖大大小小的湖,走在國家公園內木頭棧道中,可以經過大大小小瀑布,吸收森林的芬多精還有瀑布沖下來時帶出來的負離子,沁涼舒暢的感覺,只有走過一回才能了解。

我沒有去過九寨溝,也一直想要去,但沒想到就在我第一次去十六湖之後,九寨溝就地震毀壞了,這下我也毫無懸念地可以免去了!哈~

兩次到訪十六湖都貼了臉書,也精選了一些照片,還蠻不錯的,可以點進去看看~

Bohinjska jezero
▲布雷湖再往西北開車約三十分鐘有一座人煙比較少的波茵湖 Bohinjska jezero,仙氣飄飄。

波茵湖我也去了兩次,想念在那邊漫步、拍照、坐下來吹著涼風吃午餐的美好時光…..

決定出發去斯洛維尼亞是因為打開Windows桌面時出現的這張照片

bled

看了一眼之後,馬上開始找尋資料,接著就決定「我今年要去那裡!!!」那個時候是2017.8.13,當年的十月我就去了斯洛維尼亞。

第一次去布雷湖是四年前的生日,跟研究所時教英文的家教學生一塊去的,還記得那天預約了布雷城堡裡面的餐廳,被安排在靠近窗邊美麗的窗景旁,看著布雷湖吃蛋糕許願,一切都是好美麗的回憶啊!

Bled
▲布雷湖這座湖心小島,每次到訪都讓我想要吟唱英國詩The Lake isle of innersfree 

當然這座島跟葉慈筆下的湖心茵島絕對不是同一個,但我總是在每次到訪時都會浮出這首詩,然後想像著自己與葉慈嚮往著同樣的內心自由。

The Lake Isle of Innisfree

BY WILLIAM BUTLER YEATS

I will arise and go now, and go to Innisfree,
And a small cabin build there, of clay and wattles made;
Nine bean-rows will I have there, a hive for the honey-bee,
And live alone in the bee-loud glade.

And I shall have some peace there, for peace comes dropping slow,
Dropping from the veils of the morning to where the cricket sings;
There midnight’s all a glimmer, and noon a purple glow,
And evening full of the linnet’s wings.

I will arise and go now, for always night and day
I hear lake water lapping with low sounds by the shore;
While I stand on the roadway, or on the pavements grey,
I hear it in the deep heart’s core.

Bled

不管古今中外,只要是湖,那就是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霧湖。

無論是早晨太陽剛升起照耀在湖面上,而讓湖面水氣裊裊上升帶來的霧氣;或者如同這一次是下雨後,陽光再度照耀而讓水珠凝結在空中造成的霧氣,都讓原本已經很空靈的湖面更顯仙氣。

Bled

布雷湖中的那座島也可以搭船前往,島中是一座教堂。遠方山頭中紅色屋頂的就是布雷城堡,也就是前面那張鳥瞰湖中小島中拍照的地方。

Croatia

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有很多不知名的小鎮,尋幽探訪樂趣無窮。我最喜歡打開Google Map隨意點地名,然後開著車到那個城鎮去亂逛一通……你的旅行風格也是這樣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