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傑曼德佩區: 調色盤咖啡館 La Palette

La Palette Café

43 rue de Seine
75006 St Germain des Prés
01 43 26 68 15
Mº Odéon

這家咖啡館總是在各大旅遊書中「必訪」的咖啡館名單中,就連我在巴黎的朋友也跟我說:「這間咖啡館消磨了我許多大學的時光,我在那裡留下很多回憶!」原本以為只是因為左岸咖啡廣告中的取景讓這裡對台灣人來說聲名大噪,結果不僅如此啊!這是一間連巴黎人也很愛光顧的老店~

說他是老店不為過,因為1902年開到現在早已超過一百年了。巴黎的歷史因為1889年的萬國博覽會而改變許多,很多有名的糕點舖、咖啡館還包括百貨公司都在這前後幾年間開張,一些有名的流行品牌也都相繼在萬國博覽會前後創立。所以現在在巴黎街頭最常看到老又知名的品牌的創始年份大多在1890前後。

挑了一個週末午後來到調色盤,覺得這間咖啡館真的是很有氣勢,因為他就在塞納街上(Rue de
Seine)。不知道為啥總覺得冠上這樣的街道名稱氣質就不太一樣。我從Odeon地鐵站下車,途經熱鬧非凡,一到假日簡直跟台北東區不相上下的人潮咖啡街,刻意避開了那些非常熱門且喧鬧的吧和咖啡館,繞到這間躲在比較安靜角落的調色盤。

但這裡可一點都不安靜哪!

因為靠近巴黎美術學院的關係,這鄰近地區全部都是畫廊、藝術商店,就連這間咖啡館也是藝術學院師生喜歡造訪的咖啡館。

露天咖啡座位旁有一個超有情境的藝術雕像

好像是因為週末的關係,生意實在是好!門口邊的幾個座位上放著「已預約」的牌子,其他每個座位幾乎都是人。年輕人為多,我猜想這一區也許是比較吸引年輕人來的地方,包括前方還沒轉彎處那夾道兩邊林立的眾家咖啡館。女侍者冷冷地招呼了我們三個坐下,大概是這天幾乎沒有觀光客來訪吧?所以她覺得要語言轉換(從法文到英文)有點擾人,所以眉頭始終深鎖。過了幾分鐘,菜單來了,我點了兩杯啤酒和一杯咖啡。不料,女侍者竟然跟我說:「對不起!現在點咖啡太晚了!沒有咖啡了~抱歉!」

媽呀!這怎麼成?我特地挑了黃道吉日來訪,為的就是你們家百年口味的咖啡啊!怎麼可能冷冷地跟我說一聲:「現在沒咖啡了!」就要強迫我點雞尾酒、紅白酒還是啤酒嗎?不要,我不要啊!我要喝調色盤咖啡館裡面的咖啡,是咖啡啊!

俗話說得好,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我眼露哀求地說:「不行不行!我來這裡為了寫文章,一定要喝到咖啡才行,可不可以拜託bartender幫我作一杯咖啡,拜託拜託!」冷冷的女侍者可能覺得我很煩,但是又覺得我很奇怪,所以菜單收走後,拿著到吧台邊去跟酒保解釋了一下。再過五分鐘,兩杯啤酒和一杯濃縮咖啡如約上桌。

"You win!" 女侍者終於露出一些微笑,然後聳聳肩,把我的咖啡放上桌,接著是法國人招牌的攤雙手和撇頭。

我在座位上歡呼了起來,趕緊抓起相機開始拍照留念……


在巴黎咖啡館中來杯午後的啤酒也是一大樂事!


生意超級無敵好!


忙碌的咖啡侍者,從沒看到他們清閒下來~


啤酒啤酒

是因為大家都點啤酒和紅白酒,所以不讓不識相的人(如我)點咖啡嗎?


比起咖啡侍者,這位金髮美女座下的狗兒更是吸睛!


狗兒不時期望金髮美女能丟一些食物下來讓他嚐嚐美味~


好料的來了~吃吧!吃吧!


東西吃完了,把自己的腳兒也舔一舔吧!


真是如入無人之地地忘我啊!


這間咖啡館要看人就坐在露天咖啡座。俊男、型男、美女無數,而且人好多!


但有趣的風景不只是在戶外露天座位,裡面的調色盤風景更是一絕!
不過在進入室內前,讓我先把這位搞笑侍者的戲份先出完吧~


他是這天下午調色盤咖啡館中唯一給我色彩的服務生


看看這可愛的笑容,是不是很有人情味?

我就是反骨地想要顛覆曾經看過對於調色盤咖啡館的「冷漠」印象。總覺得不可能在這樣的地方、這麼有歷史的咖啡館,乍看之下這麼可愛的咖啡館,卻敗在咖啡侍者上吧?

我不相信!

怎麼可能會這麼冷呢?

就算冷,總不會全部都冷吧?

但其實除了這一位之外,真的蠻冷的!-_-|||

事實上,他一直忙碌地走來走去,端啤酒、收盤子……,好不容易掐到一個空檔,我提起勇氣大膽地上前詢問:「是否可以與你照張相?」有著可愛酒窩的的他立刻開心地答應了!

只要有咖啡侍者跟我合照,幾乎整間店都會把咖啡侍者當偶像。要不就是虧一下他,要不就是等拍完照之後把他拉到身邊去碎碎念很久。

我拿出PIVI再度沖洗一張剛才才拍好的照片送給他,他很開心地跟我道謝。然後才依照進度地走進咖啡館中繼續探詢這間百年老店。


吧台裡面的新舊交融


腳丫狀的調色盤


吧台上方的調色盤們


我想也許坐在這裡拍一張照片會不錯,趁著還沒離開巴黎前,再去拍一張吧!


這一間室內沙龍,一、個、人、影、都、沒、有!!!

所以我進去時拍攝得超級如魚得水~
而且拍到一半,還有一位熱心的酒保跑來為我介紹這個空間。


斑駁的鏡子已經不知道走過幾十年還是上百年的歲月


牆壁上掛著很多畫作和老照片,都是使得這間咖啡館有味道的功臣。


沙龍裡的左邊角落還有一個很古老的電話亭,相當特別!

酒保跟我說畫作中的這兩位穿著背心的男士,一人端著咖啡盤、一人手拿啤酒杯,他們正是目前調色盤咖啡館的老闆。這兩位先生在三四十年前買下這間咖啡館之後,一直營業到現在。只可惜我到訪的當天並沒有見到他們。

牆上的日曆停留在我到訪的那一天,日曆上還有今年過去了226天、還有139天,並且標註日升時刻6:41,日落時分21:06,好有紀念價值的日曆。


吧台邊酒保的手不曾停下來過地忙碌著,生意真的真的很好!

 

目前為止,到訪的幾間咖啡館中,有很多都是「三角窗」的方位:
像是雙叟、花神、圓亭、多摩、菁英,還有這間調色盤。

也許會做生意的人無論古今中外眼光都差不多,
這樣一次吸引兩條街上的人氣是最聰明且保證生意佳地理位置選擇!

 



準備離開前已經是晚餐時分,人潮仍舊絡繹不絕。

看起我架起相機立刻又擺起照相姿勢的,還是這位友善又可愛的男侍者。

調色盤因為你而色彩豐富了起來,謝謝你……

我會記住這個下午,你的笑容、你的友善還有這張搞笑的畫面~

 

活動小公告

目前在左岸咖啡館官方網站上正舉辦一個「尋找左岸咖啡館達人」的活動,有三間咖啡館請大家來尋寶,要找出這三間咖啡館的店名。如果有人對於GOOGLE
MAP的街景搜尋很有把握,或者對巴黎咖啡館有一定信心的話,歡迎來挑戰喔!

同一篇文章中最後是一個「許願池」開放大家留言許願,若是我可以在巴黎幫你完成的心願,我會儘量完成,若力猶未殆則挑選幾個我可以完成的幫忙大家做到。

 

快去看看>>> 
[活動公告] 尋找左岸咖啡館&艾瑪許願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