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蒙帕那斯區: 菁英咖啡館Le Sélect

Le Select Café

99, Boulevard du Montparnasse
75006 Paris
+33 1 45 48 38 24
Mon~Fri: 07:00 ~ 03:00
Weekend / Holiday : 07:00 ~ 04:00
M4: Vavin

如果要再來說這裡是海明威喜歡來的咖啡館,裡面又曾經駐足多少有頭有臉叫得出名字的人,感覺就有點老套了。雖然說菁英咖啡館的確就是因為這樣而出名的,但我來的這天下午卻有不一樣的體會。

我認為如果要找一間名為「左岸咖啡館」的店,這間菁英咖啡館會名列前三名,不是咖啡特別濃郁香醇,而是味道最正統。從裝潢原汁保留到位於復古的蒙帕那斯區,甚至連咖啡侍者及上門的客人都如此配合地演著一齣名為「左岸咖啡館的午後」這齣戲碼。從一踏進門口我就預測得出來這一天下午的驚喜和好心情,因為咖啡座上的客人每一位都如此閒適地享受咖啡館中屬於他的小角落。

我坐的位置望出去正是另一間老店圓頂咖啡館(La
Coupole)

蒙帕那斯區在早期文人政治家聚集,如果用大家熟悉的笑話來比喻的話,大概就是樓上有花盆往路邊砸下來,十個裡頭有九個是名人這樣……
不過現在這一區比較像是西門町或者大稻埕這樣的地方,洗盡鉛華不復以往。像我這樣專程走進來尋找咖啡館味道和文人足跡的人也許還有,但總感覺人潮不比聖傑曼得佩區的雙叟、花神哪些咖啡館。

心滿意足地找了個可以觀察咖啡館中人來人往視野最好的位置坐了下來,然後煞有其事地開始翻起菜單,沒想到這本菜單做得可精細了,不但飲料、餐點價目一清二楚,就連最後都有菁英咖啡館「值得被注目」的歷史源流。一大堆響噹噹名號的人物羅列在那一頁中,菁英咖啡館的招牌頓時閃亮一百倍!


可不是嗎?為了這些值得名傳千史的偉人足跡,菁英咖啡館也費了不少苦心。

從這有店名”Le
Select”的地板馬賽克拼貼,到看起來頗有歷史的藤椅和小圓桌……
每一樣在店內陳列的物品也許都可以說出許多故事讓你回味。

這閃亮著金邊的大理石桌據說就是從開幕到現在一直保留著的古董,如果你有長輩是1923年出生的(至今已經幾乎九十歲),有機會帶他到巴黎的話,可以來見證一下跟他同歲的這間咖啡館,也讓自己置身在海明威的小說情節中。海明威的小說中就曾有菁英咖啡館的身影呢!

籐編椅上坐一個下午也不覺得累,因為咖啡館中窸窸簌簌的聲響讓人著實有「身在巴黎」的存在感。
拿著相機走進咖啡館中,彷彿自己也是某部巴黎電影的女主角,一步一步緩慢地踏進時光隧道中。

收銀台邊的可愛明信片,我也會送出其中一張,從巴黎寄回台灣。
如果喜歡的人要記得去參加咖啡達人的預測留言喔!

白色綠色雙色加上米黃色,就以這三個顏色組合成咖啡館的三原色。
不過這幾張照片的重點不是這復古的裝潢,而是「老人」的懷舊時光。重點在「老人」這兩個字上!!


老人~


老人~


還是老人~


又是老人~


媽呀!連侍者都白髮蒼蒼啊!



有沒有?侍者也很合作地穿了綠色白色的保護色,很容易埋沒在咖啡館的色彩中吧?

這位侍者跟坐在咖啡座上的客人一樣悠悠閒閒地工作,
咖啡飲料端完了,還走到人行道上去看拴在路樹旁的腳踏車。
我真的很好奇他到底在那裡端詳這麼久是研究什麼東西?

在我看來不就是一台小折嗎?還是巴黎小折腳踏車不常見?


好不容易等到了一個年輕人……


可這不是辣妹、不是小姐啊~他是一位年輕辣媽!


這是他的米其林寶寶

菁英咖啡館的咖啡價格是分「傍晚六點前後」有不同的價格,稍微沒有那麼複雜。

而且有下午茶的組合:一杯拿鐵咖啡或巧克力(或一杯氣泡飲料),配上一份甜點,十一歐元。15:30~19:00都可以點這樣的下午茶組合,如果直接換算成台幣會覺得這樣的價格(約四百五台幣)有點貴,但以巴黎的物價還有能在這樣的店中呆坐一整個下午的標準來看,這一點都不貴。


我就喝這麼一杯咖啡,消磨了一整個巴黎午後。


菁英咖啡館的咖啡杯是專屬特製的,有咖啡館外觀的圖案。
咖啡杯耳做得跟耳朵的弧線差不多,挺別緻!


咖啡還有巧克力跟隔壁不遠的圓亭咖啡館差不多,就是一杯濃縮咖啡!


但這咖啡中摻雜的1923年的味道,就是讓他變得不一樣的原因!
還有…..這隻貓!!The Big CAT!!!


這隻貓好大好大好大好大好肥啊~

一直睡、一直睡、一直慵懶地睡著~





任人怎麼逗他也只願意張眼睥睨一會


「別吵我!沒看我正在香甜地睡覺嗎?」


「有拍到這張就夠了吧?我要繼續睡囉~」


如果有機會到菁英咖啡館,除了一杯香濃咖啡之外,
店內還不時有畫家展覽,因為是免費參觀的,所以不妨走走看看。


整個2010年的八月,都是這位Karine
Dherbey畫家的展覽。


一旁的小圓桌上還有畫家準備的小卡以及展覽畫作的價目表


在菁英咖啡館中,我遇到的這位微笑侍者非常友善,
不但與我合照,還送了我一些菁英咖啡館的小禮物。


PIVI又幫我的忙了,拍完照,我立刻回到座位上沖洗照片。



這就是我在左岸咖啡館中的一個午後


IMG_7234

明信片和菁英咖啡館的小杯墊有人喜歡嗎?
如果喜歡的話,請在這篇文章中留言,順便去預測一下咖啡達人是哪位喔!^^

[咖啡館中的筷子達人預測活動]

仍繼續進行中,這篇文章再公布兩位候選人的夾咖啡豆結果,分別是Patrick / Zulmee / Catia /Simon。只剩下最後一個Elisabeth的影片,我會在週一傍晚六點公布。公布同時我會順便挑選得獎者!裡面有三張候選人寫的明信片還有三張艾瑪寫的明信片(其中一張是這篇文章中菁英咖啡館的明信片),歡迎想要拿到這個小禮物的朋友參加預測囉…^^

>> 去預測文章中留言

三號候選人 Catia

四號候選人 Simon

8/23(一)下午六點我會公布最後一個影片並公布明信片的得主喔!

★要拿菁英咖啡館的小禮物,請在左岸咖啡官方部落格的這篇文章中留言。

★想要巴黎明信片的朋友,請參加咖啡館中的筷子達人預測活動,並在文章中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