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美麗城:與巴黎的美好再度相遇(Belleville小遊記)

Belleville

我的心是一個旅店,有個人住了進來,就從此不離開。

他一個屬於我的城市,在二十多的飛揚青春年少初識的美好地方,名叫巴黎。
多想要在那裡尋找自我,帶著幾個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塊尋尋覓覓、尋尋覓覓……

那樣的花樣年華、那樣花樣般的我,曾幾何時已經在歲月的磨練下,
蛻變成跟以前那個我如此截然不同的旅人,不變的還是這座永恆的城市:

塞納河的水靜靜的流,藝術橋上的觀光客依舊川流不息,
凱旋門旁繁忙的十二條大道上駕駛著的是技術超群的賽車手….

而我,多麼幸運,能再度來到這裡,與我的美好城市再度相遇。

《Grands Boulevards – Bonne Nouvelle -Belleville》

我曾經夢想過,要帶很多喜歡巴黎的人,用我愛巴黎的方式讓她們認識巴黎。
許多人不懂,為什麼一個已經「去爛了」的地方,我會一去再去,去不厭煩。

當我登高一呼,隨即有十幾個同好一塊出現願意跟我一塊同遊巴黎時,
我知道這個夢想離我不遠了,做或不做只是一念之間: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帶領著來過巴黎、沒來過巴黎的「粉艾玩團員」(艾瑪的粉絲同遊團)
這天探尋的是名叫”Belleville”的美麗城。

從我們入住的巴黎豪宅公寓地鐵站 “Grands Boulevards”出發

在我們每天必經的路上,有一家一兩百年的老店餐廳,這是一間民工餐廳,
也是巴黎目前唯一從以前到現在裝潢擺設計價方式都沒有改變過的老餐廳。

每天經過,排隊的人潮洶湧,永遠不知道慕名而來的人究竟是為美食而來,
還是為餐廳的歷史而來,亦或者是人云亦云地跟著排隊人潮湊熱鬧?!

從Grands Boulevards出發得從9號轉11號經過十幾二十分鐘才會到Belleville。
用中文翻譯就是從「大道站」到「美麗城」,這一天的旅途地名都如此讓人愉快!

Bonne Nouvelle是從Grands Boulevards出發後的隔站,
這個地鐵站「只有」八十多年,不算最老,
我要說的不是他的歷史,而是他的名字。

Bonne Nouvelle是由這個地方的聖母院”Notre-Dame de Bonne-Nouvelle”得名
Bonne Nouvelle的意思就是「好消息」,真的是個好消息!^^

仔細看到了嗎?這個地鐵站的「字母排列」還很俏皮地彎了一下…. 好像在唱歌。

《Belleville 巴黎美麗城》

belleville

到訪巴黎許多次,從來沒有在這站下過車,
所以一直與這個美麗的地名擦身而過:BELLEVILLE 美麗城。

這裡曾經是工人居住的地帶,也曾經是一個獨立的行政區塊,
目前則處於四個區的交界:10 / 11 / 19 / 20。

美麗城附近住了許多華人,有人說這裡是巴黎的第二個華人區(另一個在第13區)。

一走出地鐵站,碰到的就是美麗城大道(Boulevard de Belleville)。

每星期二、五在這裡有大巴黎地區的大型露天農夫市集,許多巴黎人也喜歡來這裡尋寶。

大概是地處邊疆地帶地勢又跟蒙馬特並列巴黎最高的地區,
所以這裡直到最近這五十年才開始開發。

晚開發有一個好處,房子新空間大,也因此吸引了不少藝術家和創作者到此定居。

新的區域、新的氣息、新的心情,一切對我來說都很新奇。
我可是第一次在這一站下車,第一次跟著旅伴來此尋幽探險。

如果你喜歡新穎、年輕的感覺,可以安排來這裡散步一兩個鐘頭,
地鐵站走出來,隔壁一條巷子立刻可以讓你拍個過癮!

街頭塗鴉不是巴黎的專屬,但是這裡的塗鴉卻極富特色。

首先,這是「完整被塗鴉佔據」的一條街。

兩旁屋子從上到下徹底被改造,而這些被改造的房子好像也非常怡然自得地站在那裡,
彷彿她們從來沒改變過,原來就是那個樣子的感覺…. 如此理所當然。

牆上不知名的凹洞,用廣告紙、塑膠玩具、口香糖?各種色彩、植物拼組而成的不知名創作,
好像你經過的時候也可以大筆一揮添上幾筆,我猜那個地鐵車票,就是路過的人把它放上去的….

木製的小玩偶好像是這幅無名創作的主角,各佔一方,各演其角。

這樣年輕的感覺,在這樣的角落,不說話,卻讓你感覺到了……


牆上的塗鴉,任誰看了應該都是「年輕放蕩不羈」的感覺,
不會有人把「衰老」跟這些塗鴉聯想在一塊。

這些塗鴉在某程度來看,跟那些擺放在奧賽美術館或橘園裡面的藝術品一樣,
都很有欣賞的價值,端看你用什麼角度去分析。


我從路口開始,就覺得這些塗鴉真是有趣!不僅畫風多樣。
且連路邊的花盆也都一併被拼貼磁磚給改造了。

這是什麼文字圖?

PEACE LOVE AND GRAFF (Graffiti) IN FUN!
旅伴身後的藍衣人應該就是畫家的自畫像吧?!


每個角落的塗鴉都是精心傑作

2012 2013 字樣都在牆上,應該都是新的塗鴉。

這張的重點在如此以鐵造出來的門面,
真的在巴黎比較少見,還有那鐵門,彷彿這裡不在巴黎~
與其說這裡是人住的房子,不如說這裡像是「倉庫」更符合現況描述。

是圖還是字?我傻傻分不清。




各種有趣的圖案


旅伴說這張紅頭髮的男人,很像台灣命相圖。

喜歡照相的人可以在這裡逗留至少三十分鐘!

笑臉:)

Maison de
la Plage
是一間很有主題的小店,可惜我們到訪時因為新年期間,沒有開~




有擦指甲油的陳年舊木馬




有義氣,不知道我要去哪裡,卻仍舊相信跟我一塊出門可以找到樂趣的旅遊伙伴。

轉個彎,來到檸檬路,再走幾步路就是地鐵站入口。

就連路標也都要改造成塗鴉俏皮版。

汰舊換新的餐廳椅子,就這樣大辣辣地擺放在人行道上。

這是巴黎最不像巴黎的角落,一度,我以為來到了日本!-_-|||



跳上巴士是在巴黎最輕鬆的交通工具!

巴士緩緩地從東邊開到西邊,從北邊開到塞納河旁,
金色的陽光灑在巴黎石上,顯出黃金般的美麗色彩。


可以是悠悠的娟柔,也可以是狂野不羈的奔放,有自由、也很收斂,
這是我心中的巴黎… 永遠像是千面女郎一般,讓人想要探究卻又總是摸不清。

夕陽下的我們,迎著微冷的北風,往太陽沉落的方向走去。

一步一步,走向心中住著了都不離開的那個人,
走向心中那個最真實的自己……

1 thought on “我心中的美麗城:與巴黎的美好再度相遇(Belleville小遊記)”

  1. Hello 艾瑪,

    我們是歐洲戒指專賣店…都是做量身訂做的…想請你發文..不知是否方便嗎?

    Beryl Chen 連絡電話 095853330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