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好好玩之: 七縣玩樂摘要


今天是日本311大地震的一周年。從去年地震之後到現在,我去了日本四趟,一趟東西南北趴趴走、兩趟去東北、一趟去大阪。日本對台灣的旅遊者來說,一直是個非常方便又平易近人的旅遊選擇地點,就算不會日文也不構成任何屏障。這四趟旅遊,只有一次到了非常靠近目前還算是災區的福島縣。很多人聽到我要去日本東北旅遊,都睜大著眼睛看著我問:你不怕核能發電廠的幅射?我只是笑笑地回答他們。
因為旅行就算是到了東北,也離福島有點距離。

就拿兩次到東北我所踏及的地方簡單說明好了。


MAPP

此圖來自
http://www.e-japannavi.com/

 

地圖上橘色的字寫著六個縣,分別是:

  1. 青森縣(Aomori)

    這是個A級城市(笑),到處充滿A型字母,原因是青森用日文發音的字首便是A(青森唸成Aomori)。

    這裡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蘋果了。全台灣的人對日本的蘋果最認識的、或者說叫得出名字的,大概第一名就屬青森不可。其實東北有很多縣都產蘋果,如果你在蘋果收穫之後到東北去玩耍,可以每天都吃蘋果吃到怕。

    2011/11秋末冬初造訪青森時,剛好碰到青森的初雪,連著幾天都下雪,每一天都吃蘋果,連導遊都笑說:吃蘋果好啊! 還把英文的諺語搬出來,很妙。

    青森當然不是只有蘋果這麼簡單:這裡的夏日有很有趣的祭典睡魔祭、有動聽又有故事的三味線傳統音樂表演、美味又好吃的海鮮魚獲、還有很美麗的山川─與秋田的交界處是世界遺產白神山地。

    這裡不像東京大阪神戶名古屋那樣繁華,但有小鎮的風情。在青森市不遠的弘前市裡,我參加了一個以蘋果為主題的城市漫步之旅,有文化、有美食、有在地、有咖啡,親自走走看看才能真正認識這個地方的友去之處。

    在弘前,我第一次看到城堡+楓紅+白雪的美景,那景色真的讓我太震撼!! 美麗極了~~
    在青森縣觀光處上班的課員都跟我們非常自豪地推薦弘前城的櫻花,直說這是日本最美麗的櫻花觀賞處。我也相信他說的話,如果櫻花再開時,能夠來看看櫻花翩翩飄落的美景,我想,那會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青森縣觀光資訊網站
    http://tcn.aptinet.jp/


     

  2. 秋田縣(Akita)

    大家一看到秋田兩個字,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秋田犬吧?哈! 
    其實我也是。不過近來因為看韓劇的關係,所以還多認識了十和田湖和田澤湖等旅遊名地。要認識一個地方,除了建築、歷史故事、文化等比較深入的層面,還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了解:那就是美食之旅。

    兩度到訪秋田,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靄靄白雪集大雪紛飛之外,就是踏著白雪跟有牌照的獵人到山裡看瀑布、在飄著雪的夜晚所欣賞的雪屋祭
    、農家住一晚、親手採菜做早餐,還有一定、絕對、千萬別錯過的角館散步。

    兩次造訪東北的旅行中,恰巧都安排了去角館參觀,角館四季各有不同風情,黑色的武家屋敷(武士的家)無論配上楓紅、白雪或者粉色的春櫻,都是殺記憶體的好所在。想要在旅途中留下美麗倩影的話,這裡真的是不二之選。

    喔~ 對了,這裡的米棒鍋漢熊肉(真的是熊肉)也蠻好吃的!! ^^

     


    賞遊秋田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akitafan.com.tw/


     

  3. 岩手縣(Iwate)

    岩手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幾樣:

    *岩手山 (南部富士山好壯觀好美~~)
    *南部仙貝好好吃
    (親手作感覺更佳!!!)
    *南部鐵器
    (好重好貴又好費工)
    *盛岡冷麵 (又特別又好吃!!!!!!)
    *夏日祭典中盛岡三颯舞(女性敲鼓好性感!!!舞姿曼妙~~)
    *花卷溫泉 (好大間的溫泉飯店<<
    有四棟四個館,好好泡的溫泉!!!)
    *岩手產的酒讓我變成酒鬼了~~~ (太好喝了啊,這裡的清酒和葡萄酒。)
    *猊鼻溪手撐船與船夫歌唱 (這是日本百景喔!!!)
    *平泉中尊寺 (日本最新
    獲選為UNESCO的世界遺產)

    *平泉地區的年糕料理 (豌豆口味的好令人懷念喔~~~)
    *小岩井農場 (和好喝到令人心跳百分百的低溫殺菌牛奶和鮮奶冰淇淋,喔,還有雪祭裡的雪橇)

    喔,對了,在歡迎記者到來的茶會上,介紹岩手縣特色景點時,有提到岩手這裡有【櫻花與雪之迴廊,兼具獨享。】的特色,發言的人還說平常是需要特地去看雪之迴廊,但因為我們碰到二十多年來最大的雪量,所以出門就看得到了。讓在台下聽的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哈哈哈!!!

     


    岩手縣觀光門戶網站 岩手之旅
    http://www.japan-iwate.tw/



     

  4. 山形縣(Yamagata)

    講到山形大家腦海中浮出來的印象應該跟我一樣─阿信。對吧?

    可其實這裡物產很豐富,有牛肉、
    各式各樣美味的水果。山形縣當地的觀光課員為我們介紹山形時,說這裡有全日本最貴的櫻桃,問我們一公斤要買多少錢,沒有半個人猜得出來。

    我像是做夢一般地到了阿信的取景地:銀山溫泉,吃了好吃的蕎麥麵,接著又買到好吃的咖哩麵包,溫泉街兩旁的建築被連日大雪覆蓋,屋頂全都是白雪,碰巧到訪當天是大藍天,黑色的日式屋瓦、白色的雪、藍色的天,形成一幅美得如詩的畫。

    雖然只短暫停留一天,但在這裡用餐那個晚上,我們碰巧遇到原本去當中文老師的台灣人嫁做日本媳婦。在這間古老的餐廳裡,看了舞妓的表演,還看了三月三日女兒節的雛人形,餐廳的老闆娘還送了我一瓶沒有酒精的[桃子酒],說這是女兒節時,開給未成年不能喝酒的女孩所喝的飲料。我到現在還放在娘家的客廳櫃子裡~~~
     


    yamagata_tabi_logo.jpg (256×79)
    山形 阿信的故鄉
    http://yamagatakanko.com/

     

  5. 宮城縣(Miyagi)

    我對宮城縣的印象非常深刻,因為第一次親自到場看世界杯,我就獻給在仙台舉辦的2002 FIFA World
    Cup
    。還記得那時候是隨便買一張票,只是沒想到那一場在仙台進行的球賽,剛好是日本踢進前八強碰到土耳其的重要之役。

    當天好多人在車站、路邊舉著紙牌,上面寫著【我要一張票】。如果我和老公把那張票賣掉,那一次的旅費(前後兩周)就全部都有著落了。不過,終究我們還是不捨得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跟大家一塊排隊進場去看0:2殘念的日本輸球之役。

    除了世界杯,仙台對我來說就只剩下伊達政宗和牛舌這兩樣東西而已。

     


    仙台旅遊資料
    http://www.sentabi.jp/3000/30000000.html

    不過,兩趟重返宮城的旅遊,卻改變了我原先的印象。

    原來,宮城也有度假溫泉。原來,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在此。原來,這裡還有可以滿足觀光客且不容易在其他地方看得到的【藏王樹冰】。

    我還在這裡過足了當【手作達人】的癮,因為在水產豐富的宮城縣,除了可以吃到美味的海鮮之外,還有超好吃的【魚板】。在參觀完宮城縣的夏季祭典七夕祭之後,我親手做了【細竹魚餅】,現做現烤現吃,好有趣!!

    最後,在鳴子溫泉畫了日本人形娃娃(こけし)也帶回台灣當成整趟旅程的紀念,這娃娃真不是普通地難畫呢~~~

     


    title.gif (345×80)
    發現珍藏 宮城之旅
    http://www.miyagi-kankou.or.jp/tourist_infomation/zh_tw/index.htm

     

  6. 福島縣(Fukushima)

    現在講到福島兩個字大家就害怕,因為現在大家只記得福島有東京電力公司的核電廠。卻不知道原來我們愛吃的日桃子,全日本最大的產區就是福島縣。

    如果只看電視新聞的報導,或者查網路上的消息,也許會覺得這個縣大概跟鄰近的岩手縣、宮城縣都一樣,付之一炬,完全毀滅了,永世不能超生了

    但其實,真正影響或者嚴重的區域,做為一個觀光客我一眼都沒看到。我們到訪的區域,有很多地方在地震當天其實也受到很嚴重的破壞,但不到一年就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

    以這次唯一位於福島縣被排入的景點:會津若松城(也叫鶴ヶ城「鶴城」
    )來說,觀光景點內的販售區的確在實施節電,燈量也許暗一點,燈也許少開一盞,但整體來說並沒有改變太大。該工作的人還是在工作,建築物也好好地還在那裡。如果你剛從外太空回到地球,絕對不會發現這裡一年前曾經發生過九級大地震。

    我原本看到行程上安排【福島縣】心裡也有點擔心,後來才知道這個鶴城距離災變的地方起碼180公里,用台灣的距離來看,大概是台北到彰化吧?心裡就覺得自己太過杞人憂天。

    喔~ 對了! 我在鶴城還穿了一件超級美的振袖拍照,有機會再來分享照片。呵呵~~
     


    comm_logo.gif (155×65)
    福島縣觀光資訊

    http://www.tif.ne.jp/

     

  7. 新潟縣(Niikata)

    新潟縣是【越光米】的家,嚴格說應該不算是東北,不過此行去了彌彥神社,還到地方特產中心買了這裡的名產:剪刀和菜刀。我還挺想再去多多認識的呢~~

     


    banner_guide.jpg (190×178)
    享受新瀉
    http://enjoyniigata.com/china-t/

     

三一一這一天,我熬著夜把這篇摘要文章先寫出來。同一天,最近迷上跑馬拉松的老公也會出門去跑步。因為他跑幾公里,NIKE就捐固定的費用給日本三一一地震。他在台灣跑步也可以為日本大地震盡一份小小的心意。那我呢?我能為日本大地震後的社會帶來些甚麼?

去年十一月我到仙台時,接待我的計程車司機(包車一整天)說:
他的家在地震時整個被沖進海裡,但是他很感謝台灣人捐很多錢幫助災民,他太太也手作了一些小禮物回送剛好搭到他車子的台灣人。他遭受到這麼大的人生變故還可以如此從容以對且心存感恩。
那麼我的感恩之情應該秀在認真介紹東北旅遊景點上吧?

我沒辦法跟老公一樣去跑步捐錢給日本,但是我可以想辦法在三個月之內把日本東北的文章寫完。真的是個非常偉大的夢想……

 

看照面還不夠過癮的話,照片版目錄也可以稍微過過乾癮:

[2011日本東北]
第六天行程:仙台早市→鍾崎魚板→仙台車站→東京

[2011日本東北]
第五天行程:平泉世界遺產→猊鼻溪→仙台

[2011日本東北]
第四天行程:秋田星雪館→角館→盛岡→花卷溫泉

[2011日本東北]
第三天行程:秋田日景溫泉→白神火腿→阿仁合→仙北市

[2011日本東北]
第二天行程:青森→弘前→秋田縣

[2011日本東北]
第一天行程:東京→青森

我會儘快把文章生出來,等等我~~~~

 

 

相關連結:

 

 

   
加入艾瑪的粉絲團 *^___^*
 幫忙按個讚!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一點鼓勵
幫我點下方的g喔!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