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更津Kisarazu] 海螢休息站:在東京灣中的美麗休息站

海螢休息區

​不知道有人知道【房總半島】在哪裡嗎?!
有沒有聽過木更津市?!

木更津市(日語:木更津市/きさらづし Kisarazu shi
),位於日本千葉縣中西部的房總半島、東京灣的中部東岸,對岸為橫濱市,是上總地方中代表的都市之一。就如同地名使用日文中表示港的津字一般,自古代以來就做為房總半島的物流據點發展為港町之一。

曾經是明治維新期間廢藩置縣時成立的木更津縣縣廳所在地,自1950年代以後的高度成長期中,縣的東京灣岸發展成京葉工業地帶時,木更津市具有很強的商業都市性質,在縣南地方形成木更津商圈,成為商業中心都市,因1990年代泡沫經濟崩壞的影響,區域經濟低迷。現在,在為了緩和向東京都心一極集中的第4次首都圈基本計畫中,被賦予業務核都市的位置,在第5次首都圏基本計畫中整備為東京圈內的大範圍合作據點。此外,也被認定為以推動國際會議為目的的國際會議觀光都市。

木更津市可說是距離東京最近的一個山海之城,而接連東京與這個城市最快的一條路就是本篇文章要介紹的重點: 【海中道路】(AquaLine) & 海螢休息站。

平成九年(1997年)開通的這條【海中道路】(AquaLine)是一條非常神奇的道路,全長15.1公里,一公尺造價1億日幣!

其中一段9公里是在海底是隧道,6公里則露出海面是高架橋。因為造價非常高昂的緣故,剛開通的時候原本過路費高達五千日幣。現在便宜多了! 如果車上裝有ETC的話,只要八百日幣,但如果沒有ETC,那麼以現金支付就得付出三千多日幣。

二次經過這條路都是為了要快速接連東京和東京灣的對岸,第一次是九年前從成田機場要前往伊豆半島時,這次則從羽田機場出發到木更津。15公里的通道縮短了從東京市區到對岸房總半島的距離,這一條一半在海底、一半為高架的道路接連處就是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地方: 海螢火蟲停車區(海螢休息站)。

海螢休息區

海螢火蟲停車區(平假名:うみほたるパーキングエリア)是位於千葉縣木更津市人工島的東京灣橫斷道路之休息站,也是將高架道路與海底隧道銜接之處,木更津方向由海底隧道進入高架道路,川崎方向由高架道路進入海底隧道。另外,來自川崎之車輛可經此休息站調頭,改往川崎,在日本高速公路中是少有的設計。

海螢休息區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得到對岸的東京、寬十幾公里的東京灣風景、途中突出海面的隧道換氣孔(照片偏右的上方)以及當時開鑿隧道時用的機具紀念。

這個開鑿隧道用的大型機具真的非常大! 看看旁邊的人當比例尺就知道實際直徑超過十公尺。近看更是巨大:

800px-Big_monument_of_cutter_face01.jpg (800×1205)

Captain76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9436908

海螢休息區

海螢休息站的LOGO很有意思,中間那個像是8的圖案就是這裡迂迴路的圖示,左右兩邊淺藍和深藍色正是休息站兩側的接連道路。

當時,錄了一段影片,請大家直接看看:

在介紹休息站內部之前,先介紹一下這個休息站最近變得非常熱門的其中一個原因: 【新哥吉拉】(八月才在日本上映)電影就是在這個休息站拍的~ 很多電影電視選擇在木更津拍攝原因是: 離東京近、有山、有海,也是最接近東京有鄉下味道的地方。

海螢休息區

海螢休息區

到訪時剛好有哥吉拉的電影海報展

海螢休息區

還有一個哥吉拉的小模型可供遊客合影

海螢休息區

電影海報自然是展覽重點之一

海螢休息區

接著就是吃吃喝喝的重頭大戲啦!  海螢休息站的メロンパン(波蘿麵包)很有名,而且種類非常多,所以直接開吃啦~

海螢休息區

最特別的當然是富士山メロンパン。因為在海螢休息站天氣好的時候,對面一望就是富士山哩!

艾瑪註:メロンパン(Melon Pan)字面上看起來就是蜜瓜麵包的意思,但是在台灣沒有人這麼叫,因為我們覺得外型像是鳳梨也像是波蘿,所以我們都叫Melon Pan波蘿麵包。

海螢休息區

特別的富士山造型波蘿麵包也是海螢休息站當地的限定商品

海螢休息區

這個則是以派皮做成的メロンパイ (Melon Pie 波蘿派)

海螢休息區

雖然這個銷售排行第三名,但是這個プレミアムメロンパン (Premium Melon Pan)卻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海螢休息區

費話不多說,直接叫了四個來吃。上述三種之外,還有一款右上角是北海道的哈密瓜口味波蘿麵包。這四種麵包一開動之後根本就來不及拍照,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黃色的這個Premium Melon Pan,味道最濃郁,香味夠嚐起來的味道最好。

波蘿派則是稍微乾了一點,綠色蜜瓜做出來的綠色Melon Pan就是香氣沒有黃色的好,感覺跟真實哈密瓜帶給我的口感相若。

海螢休息區

富士山波蘿麵包打開來是這個樣子,但其實吃起來並沒有啥特別。所以,我覺得這個真的就是賣造型! XD

海螢休息區

不知道是啥造型的紅豆餅,挺好吃。

海螢休息區

這個則是當天的冠軍: 海螢燒。基本上就像是廣島燒,味道很好。

海螢休息區

木更津附近有不少牧場,所以牛奶冰淇淋也很多。這支價格280日幣,香濃好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