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嬤烏蘇拉德式美食屋:德式麵包&宅配年菜推薦

我沒有去過德國,但是我很幸運地住在一個要吃世界各地食物都不算太難的國家:台灣。今天要介紹的這家餐廳就是一位道地的德國媳婦開的德國美食餐廳:歐嬤烏蘇拉。

很多人一定都跟我一樣,一聽到這個名字就問:「為什麼要叫一個這麼不好記的餐廳名稱呢?叫什麼德國萊茵河或者德國漢堡美食屋,雖然沒創意,但是非常好記啊~
為什麼要取一個這麼特別的名字呢?」喔~ 因為他有典故的嘛!沒辦法隨便改的啦。歐嬤(oma)
就是德文中「祖母、奶奶」的意思,烏蘇拉就是餐廳老闆娘她的婆婆名字,所以歐嬤烏蘇拉的意思就是「烏蘇拉奶奶」,因為老闆娘現在賣的很多菜色都是跟她德國的婆婆學來的手藝,所以才將這間餐廳以婆婆的名字命名。有這一段故事就不難瞭解這一間餐廳的來龍去脈還有賣的食物會是什麼味道。(詳細的故事請看官方網站上的說明:歐嬤烏蘇拉

這天,我跟一群美食部落客被邀請到餐廳品嚐即將在網路上販售的年菜組合,在其他部落客還沒到達前,剛好隔壁桌有一群看似德國人的外國人用餐結束正準備離開,一位非常年輕的小伙子用腔調很正確的中文問:「哪一位是老闆娘?」說時遲那時快,他脫口而出:「你們家的東西好好吃,跟我在德國家鄉吃到的一樣!」我看老闆娘眼睛笑得彎彎的,可是,嗚嗚,我好想把這段話錄下來,所以我就在旁邊聽他們用我聽不懂的德文交談,同時拿出錄影機。

雖然我聽不懂德文,但是他們的言談我卻瞭解,我問老闆娘說:「你們是不是在討論你住在德國那邊?他住在德國那裡?」老闆娘點點頭。嘿嘿~
所以嘛!用猜的也可猜得到。後來,就在這位來西松高中交換學生的德國男生準備離開前,他真的對著我的相機說出了這段推薦的話:

Video: 歐嬤烏蘇拉 德國客人

 

等了約半個鐘頭,大家該塞車的都塞完了,全部都到店裡頭之後,麵包先上來了。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德國人吃麵包非常講究,就跟我們吃米食很多變化是一樣的道理。以下資料來自歐嬤烏蘇拉的廣告說明:

德國人對麵包的品質、風味、口感有一套超越全球嚴苛的標準和期待,因為麵包不但是德國人的主食,更是德國人實事求是、追求完美的民族文化象徵。例如:如果商家標榜是100%的黑裸麥麵包,就不能添加任何其他小麥麵粉,如果添加,只能充其量叫做「黑裸麥混和麵包」
,否則一經衛生局的檢驗,馬上以欺騙消費者之疑,罰款了事。

德國麵包有三四百中之多,從最酸的100%黑裸麥發酵而成的黑麵包,到100%的白麵包,琳瑯滿目的選擇,除了極具地方色彩的麵包外,也有一些特定師傅們創意新品,當然也少不了全國均適行的麵包種類。

德國人吃麵包就跟我們吃飯一樣,是需要配東西的。因為德國麵包不似一般坊間的麵包大多有包餡,所以切上一片德國麵包不管抹上甜或鹹的抹醬或夾起司、肉片、香腸,甚至只要單純加上小黃瓜片、蕃茄片等,都是德國人日常生活的選擇。吃德國麵包,尤其是裸麥成分越高,越適合切成薄片(0.5cm)來吃,才能吃出其麥香與嚼勁。此外大部分的德國麵包,均無油、無糖、無蛋、無奶、高鐵,利用天然酵母來進行發酵,更以老麵糰傳承的方式來呈現,麵包自然中帶酸的風味,麥香十足令人難以抗拒。

歐嬤烏蘇拉也秉持著此日耳曼精神,傳承來自婆婆的手法,使每一種麵包均含有多種麥粉與穀類,而甜麵包也只使用純奶油,不用人工或植物奶油,使人體易吸收,沒有無法代謝的問題。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麵包百分之百是歐嬤烏蘇拉最重要的核心食物,他們的麵包真材實料,德國人來吃都覺得「跟家鄉的一樣」。老闆娘也說了一個故事:台北地區時常有德國的交換學生,交換過來的德國學生很多都不適應台灣的食物,有些越來越瘦,要不就是一直沒有食慾,轟爸轟媽非常煩惱之際帶交換學生到歐嬤烏蘇拉,結果交換學生吃得眉開眼笑說:「這邊的東西真好吃,跟在德國家鄉吃到的一樣…
…」所以慢慢的這間餐廳「很德國」的名聲就傳開來了… …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我們這天吃了至少七種麵包,從黑裸麥酸麵種做出來的鄉村黑裸麥麵包(NT.85)、
德式傳統小麵包-全麥雜糧(NT.20)、活力高鈣有亞麻子連糖尿病患者都可以食用的高鈣活力亞麻子麵包(NT.80)、Q度高只有40%裸麥接受度較高的麵包、加上黑麥汁只有20%麵包質地更軟的麵包…
… 等等。光是麵粉中裸麥的比例都可以變化出這麼多不同的花樣,德國麵包真的很有學問哪!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這個上面灑著白芝麻的麵包一個17元,是我在店內走來走去看到的,這一盤上面切了兩個,這個白麵包果然就跟原本的酸種麵糰做出來的黑裸麥麵包口感完全不同。我經過TSUBASA的調教,已經非常喜歡吃那種歐式麵包,因為越嚼越有麥香,我離可以當歐洲人又更接近了一步!哈~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這個扭結麵包也很讚~
尤其是細的部分,超好吃。老闆娘邱小姐說,這個麵包有一個故事可以說,是跟麵糰泡到「鹼水」有關,詳細的故事,網路上一定有,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或者大家有興趣去用餐的時候,請老闆娘講給你聽吧!這三款扭結麵包,我最喜歡原味的那一款。老闆娘說,你在德國到處可以看得到這種扭結麵包,有些是臉的三五倍大,大家一樣拿著啃,非常有意思。

吃德國麵包最重要的就是配上抹醬,我們當天吃到的抹醬到底有多少種我都不會算了~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蔓越莓抹醬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榛果抹醬,這個我吃得出來,因為我們家也有買這個醬。義大利第一品牌囉~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青醬,感覺很陽光義大利說:P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喔~ 這擺下來就不得了了吧?!一二三四五六七種耶!!!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配著麵包吃的抹醬是「德國小紅帽」Zwergenwiese這個品牌,
歐嬤烏蘇拉店裡也有賣很多款,共有有機蕃茄香草抹醬有機羅勒抹醬德國鄉村風有機芥末籽醬有機羅勒蕃茄優格抹醬有機匈牙利甜椒優格抹醬等口味
,這些應該蠻好宅配的。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每一種抹醬都有自己適合搭配的麵包和食物,非常有特色!

接下來就是我們當天吃的菜,這些菜色光是用看的就已經半飽了。

這一桌子的菜色是歐嬤烏蘇拉即將在過年時推出的限量年菜組合。以往歐嬤烏蘇拉也都有推出年菜組合,當天去用餐的部落客也有人以前訂過這裡的年菜,可見銷路真的不錯。就算現在物價上漲、皮包縮水,這套年菜卻逆勢操作,完全沒有漲價!這是一套原價三千五,特價
2990 元的德式外帶年菜組。一道一道來介紹: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這整套如果一塊買(就是$2990的年菜套餐)就送兩條活力高鈣麵包兩大條($160)

而且老闆娘動作超快的,DM上面印著「凡持消費券購買整套年菜者送德國扭結脆餅一包」。

 

# 德式酥烤啤酒豬腳+酸菜($530)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非常殘酷的是,我在拍這一些年菜時,都只能處於「拍照」的狀態,因為要等到大家都拍完才可以拿回廚房中處理,然後我們才能享用。其實,我在拍照的時候,就已經心神不寧了。雖然之前才吃完另一攤試吃攤,肚子已經飽到不行,但是看到這一整塊豬腳,我還是忍不住食指大動。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切成這樣的大小之後,配著特製的德式酸菜後,皮酥肉香口感軟,一口下去就有德國的味道。

一間德式餐廳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做豬腳的功夫吧?!豬腳做得好大概就成功一半了。

 

# 上等茶香燻烤全雞佐檸檬優格蒜末醬($670)

IMG_1243

我一看到這隻雞,立刻想起奈奈寫過的M字腿的故事,很想要笑又不敢大笑。對啊,這就是M字腿的焦慮啊~
歐嬤烏蘇拉這邊的烤全雞外表油油亮亮,就跟我很喜歡的北京烤鴨外觀差不多,不過這裡的烤雞是德式的吃法,搭配的是檸檬優格蒜末醬,味道前所未有。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油油亮亮的茶香燻雞,很香很香!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我最後只有搶到一塊肉,你就知道這道菜受歡迎的程度了。整桌應該有八九個人,但是我只有一塊的份~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這個全雞中最特別的除了用茶去燻香的特殊風味之外,最特別之處就非得提及這特製沾醬!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檸檬優格沾醬冰涼涼的,沾下去之後,一來可以稍微降低肉的溫度比較好入口,一來可以降低肉中的油膩度,更重要的是微酸的檸檬優格味道,跟肉的搭配太絕妙了!我從來沒有吃過這樣的搭配,所以很喜歡,現場吃的大家也都對這種燻茶雞+檸檬優格的味道讚不絕口。很讚很讚這一道~

 

# 萊茵蜜烤超級煙燻里肌肉(約一公斤)($650)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這個煙燻里肌肉最大的好吃秘密就在於淋上蜂蜜的作法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其實在還沒看清楚菜色名稱之前,我一直以為這就是蜜汁煙燻火腿肉,肉吃起來就像是火腿的感覺,最大的特色在於煙燻的味道還有蜂蜜的甜味,這一道就是我的菜,我喜歡這種煙燻味道還有甜蜜蜜的口感。

 

 

二選一

# 德國婆婆祖傳四代秘製肉排+酸菜($500)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接下來這兩道是兩道選一道的,如果是我,我可能會拔頭髮,焦慮到不知道要選哪一道才好XD 因為兩道都很好吃耶~
但是這樣二選一的確有他的道理,因為都是肉排,重複性高一些,所以如果家裡是八到十個人的聚會,兩道都買回去的確會剩一下一些。這一道後來真的就剩了幾塊,老闆娘讓我打包回家,我放到冰箱之後,隔天媽媽加熱給老爸吃,爸爸也喜歡得不得了,直說好吃。如果是這樣的話,過年我也宅配一份回娘家,媽媽就不用作這麼多年菜了,也很方便啊!^^

 

二選一

# 清燉時蔬小牛腱心肉佐檸檬辣根醬($600)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這道則是我的私心推薦,一定一定一定一定要來吃吃看這一道菜。其實,因為我家裡很愛吃牛肉,媽媽也很會做牛肉料理,就連我舅舅也很會煮牛肉湯,所以我在外頭很少能吃到讓我推薦或者心動的牛肉湯料理。不過,歐嬤烏蘇拉這邊的清燉腱子心牛肉一定要狂推!我問老闆娘說:「這是台式料理嗎?到台灣才改良成這種口味的?」她回答我說:「不是不是!這是德式料理喔~」我非常意外耶~
原來德式料理也有這樣的美味。這個盤子上的肉是尚未料理前的肉片而已,之後端回去廚房後,加了熱湯讓湯汁跟牛肉混和,味道更是突出!

就牛肉來說,爸爸牙齒不好,吃肉都會挑比較軟的來吃,這個牛肉就完全符合標準!軟而不爛,入口不用幾下就可以吞進去了,非常軟的肉質,加上腱子心的部分半筋半肉的,叫我吃掉半盤、我都OK!除了肉之外,我最喜歡清燉的湯頭啦~
嗚嗚~ 我一定要買一次回來叫我媽學著做看看,因為這湯真的非常好喝!所以,如果是買年菜這兩樣只能讓我選一樣的話,我會選這一樣XD

 

 

# 自製綜合德國香腸($600)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呴呴呴~這道好好吃喔~
雖然我覺得單點的價格六百塊稍微高了一些,但是他的美味度讓我覺得很值得。以前妹妹去德國時,回來台灣就說「德國的東西都冷冷的,不好吃!」所以我一直把德國放在玩耍的名單很後面的順位,但這天我吃完德式料理,不但是熱呼呼的,還非常好吃,我想老妹之前傳給我的那些話都要打個問號有待商榷了。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這道香腸料理中有:十條不含防腐劑的原味香腸、白腸、辣味腸、吉羅士腸如果是年菜宅配的話,宅配過去的會是生的,必須在家裡料理才可以食用。我們當天吃的香腸就跟我之前吃過的「德式香腸」口感很類似。德式香腸通常都是皮很脆,汁很多,香腸的皮跟牙齒觸碰時的那個Q彈度是最令人感動的一部份,請大家在吃德式香腸時,用心體會。XD

這一盤光是香腸的口味就蠻令人期待的,因為平常我沒研究香腸還有這麼多種口味。而且德國人吃香腸跟我們的確很不一樣,我們的就是加上紅麴啦、要不就是黑胡椒、或者高梁酒、紹興酒等等的調味,外觀看起來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可是德國人吃的香腸從外觀上就可以清楚分辨他們的不同。

最有學問的一點在於:這裡吃香腸要配沾醬,跟德國人吃麵包一樣。除了盤中的配菜:酸菜和酸黃瓜之外,還付了三小碟沾醬跟香腸一塊吃:芥末醬、蕃茄醬、莎士奇醬。而且每一種香腸要搭配的醬都有他自己的學問,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搭配得成功?來考考大家對德國香腸的認識…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最後一定要提到一點,就是這道菜中所搭配的德國酸黃瓜。這酸黃瓜根據老闆娘說,是他們在家裡自製的,絕對跟我們在坊間市面上買到的酸黃瓜口感不同。我覺得除了食材是嚴選之外,其中的秘密一定出在「醃滷的汁」中,這學問就是不能說的秘密了,不過也許大家吃過一次就能瞭解為什麼我會喜歡他們家的酸黃瓜。的確是不一樣!

 

# 德式經典三味醬($550)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羅勒松子醬、水果新鮮起士醬、香料奶油醬

吃到這邊還是要三度強調一下,沾醬是德式料理中很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所以這一套年菜中也貼心地準備了這三種沾醬,三色沾醬黃、綠、紅喔!XD

 

# 非年菜的湯品:豬腳香腸酸菜火鍋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當天開動時,第一道上來的湯品是不在年菜菜單中的,但是我超級喜歡,因為這道菜酸酸的,越吃越過癮,這道湯品也是我以前從來沒有吃過的味道,應該就是「德國」的味道吧!

這道菜在所有菜色上來之前打頭陣是非常厲害的一招,因為湯頭中的酸味有開胃的作用,裡面的牛奶香不搶味卻又有特色,裡面的料有豬腳、香腸,還有酸菜和麵包,還有不知名(其實是我忘記了)的香料,加加起來就是這一道暖胃暖心的德式湯品囉!這道豬腳香腸酸菜火鍋也有外賣
4~6人份的兩大包($1000),有要來我家跨年還是趴體的,可以帶這道來當伴手禮哈~ :P

 

# 餐後飲料:德式蘋果茶

台北永康街 歐嬤烏蘇拉

這才厲害…這個…
明明大家都吃到肚子一百公斤重,幾乎攤在椅子上不會動了,而且當天寒流來襲,大家都冷得要命,可是這一杯加了冰塊的德國蘋果茶全部都被大家喝光光,沒有人留下半口的!這個應該也是到餐廳用餐才喝得到的,也不是年菜中的菜色啦~

整理一下歐嬤烏蘇拉德風美食屋宅配年菜的資料:

  • 價格:特價 $2990

  • 菜色共六道:

(1) 德式酥烤啤酒豬腳+酸菜($530)

(2) 上等茶香燻烤全雞佐檸檬優格蒜末醬($670)

(3) 萊茵蜜烤超級煙燻里肌肉(約一公斤)($650)

(4) 德國婆婆祖傳四代秘製肉牌+酸菜($500)
      或清燉時蔬小牛腱心肉佐檸檬辣根醬($600)

(5) 自製綜合德國香腸($600)
   (生的,十條不含防腐劑,原味香腸、白腸、辣味腸、吉羅士腸)
    +酸菜、酸黃瓜、芥末醬、蕃茄醬、莎士奇醬

(6) 德式經典三味醬($550)
      羅勒松子醬、水果新鮮起士醬、香料奶油醬

  • 贈品:買整套年菜送兩條活力高鈣麵包($160)

  • 預購截止日:2009/1/16

  • 自取時間:2009/1/22~25

  • 訂購專線:(02) 2392-2447 2392-2448

  •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6巷9號

  • 網址:http://www.oma.ecdiy.com.tw

     

1 thought on “歐嬤烏蘇拉德式美食屋:德式麵包&宅配年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