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自助旅行五天四夜小心得

河內
祖孫四人河內第二天市區觀光,從飯店步行至約一百公尺外的聖若瑟教堂。

現在正在等著往中越的飛機,有一點時間可以分享減短五天在河內看到的點點滴滴。首先先更正前幾天我在直播中說: 河內市中心一天一天半就可以把主要景點玩完的說法。這個【主要景點】要看你到底主要到哪個範圍。我們入住的還劍湖區是老城中心,在那附近有得吃、有得逛、住也方便、交通OK、要出去哪裡一日遊都非常容易找到旅遊服務處代訂行程。但是,我們只待兩天河內市中心的結果是: 昇龍皇城(UNESCO世界遺產)只在外面晃晃,裡面沒有好好逛,胡志明陵寢也沒有好好逛,很像巴黎的河內歌劇院也只是外面拍照沒能進去,在歌劇院附近的一大堆名品店(當然我們是沒有興趣)也只是市區觀光時經過而已。妄自菲薄地說要在一天或一天半之內把一個城市看完,真的是太笑話了!

河內不愧是越南的首都,我認為這裡應該是越南數一數二物價高的地方,因為吃一碗麵大概也是25~40K,感覺比台灣便宜一點點而已。我的感覺一點都沒有錯! 這裡的摩托車數量真的嚇死人。而且亂中有序,到底是怎麼橫衝直撞不顧紅綠燈地勇往直前,我真的不明瞭。以前我以為可以在巴黎的凱旋門旁十二條大道開出一條血路就已經是世界一流的駕車技術,那是因為我還沒來到河內 (越南) ! 這裡完全不顧中線、不管紅綠燈、這種逼逼逼、逼逼逼、逼逼逼逼逼地按喇叭,然後自顧自悠閒從容地往前騎車或開車的技術,不知道是不是全世界只有越南獨有?! 太特別了。而且更厲害的是: 我到河內五天,一起車禍都沒有看見過。

  • 接著要跟大家分享【便宜到不行的交通方式】UBER  (2018.5以後UBER 已退出越南)

不管是往來機場市中心,或者市中心的交通,兩三個人就可以叫UBER,便宜到脫褲,搭計程車到機場只要20萬越南盾。越南錢幣很好計算,三位一數,以千計價,所以鈔票上後面的三個零直接不要看,10,000就是10K,直接看成十就好,這樣比較不混亂。我則是換算台幣時,直接以萬成13便台幣。例如:100,000 (十萬)就是100K,台幣就是10*13=130,非常容易計算。機場到市中心20萬就是20*13=260。

從河內要往周邊的陸龍灣和下龍灣都有非常多行程,這次我們沒參加到砂壩SAPA的兩日遊,因為時間不太夠,也剛好成為下次來的理由。陸龍灣和下龍灣都是石灰岩洞的地形,兩者都是世界遺產,也都有小船可以搭。河內人說:我們有兩個下龍灣 one is Ha Long Bay; the other is Ha Long Bay on land.  所以一個叫做下龍灣、一個叫做陸龍灣,下龍灣在海上、陸龍灣在河邊。下龍灣上有因石灰岩地形造成的兩千個島嶼,陸龍灣則因為附近的拜頂塔佛教聖地綜合而成另外一個遺世獨立的桃花源,兩者都是世界文化遺產。很多人覺得下龍灣因為在海邊所以波瀾壯闊加上範圍較廣所以厲害一點,但我個人更愛小巧精緻頗富靈氣的陸龍灣!

三月的天氣非常舒服,現在來越南剛剛好。餐食部分比台灣的物價低一些,但也不是低到恐怖的境界,大概就是一碗河粉約40~50台幣(25K~40K)之譜,住宿只要不是太恐怖的我都能接受,所以這次住了三到四顆星的市中心飯店,含早餐一個晚上才1500台幣,三個大人一個小孩住,真是太划算!到哪裡都是步行的距離。

河內

住宿資料:

3/6~10(四晚)(含早餐) USD. 216

54 Ngõ Huyện, Hàng Trống, Hoàn Kiếm, Hà Nội +84 24 3938 6144
https://goo.gl/KfePXD

注意:飯店網站上的照片都是全景照,所以看起來畫面比較大,其實本身看起來有小一點,一個房間大概就只有五坪左右,要想要住又大又舒服的飯店,可能要選五顆星的飯店,但位置可能就沒有這家老城區的這麼好。到哪裡都可以用走的~

河內

安安搭飛機時,可以自己坐著不吵不鬧。累了就睡,非常乖巧!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這五天四夜跟爸爸媽媽還有姪子安安一塊旅行,真的是非常美好又難忘的時光。這是我第一次帶爸爸媽媽外加安安一起出國旅行。前一次媽媽黛安安陪我開車回台東的路上,一路都好乖、安安靜靜、自己坐在後座的安全座椅上欣賞風景、不哭不鬧、該睡就睡,我就跟媽媽說這個孩子很適合一起出來玩。果真後來的三四天在台東出門玩耍,他真的一路都很配合!  這次到國外,更讓人驚艷!

因為我們沒有帶兒童推車,所以安安全程是跟我們大人一塊走路,沒有抱,他的體力好得驚人! 但也許也不是那麼好,但是他很能忍耐。第二天河內市區觀光時,我們走了兩萬多步,他全程跟我們步行,到晚上六點多,走在昇龍皇城附近其實他的腳很酸,媽媽順勢問他:安安會不會累,阿嬤背你!媽媽講完就蹲下去要背安安,安安立刻用雙手把阿嬤扶起來說:「阿嬤,安安不會累,不要你背!」媽媽感動到不行,馬上跟我還有爸爸說,爸爸聽到孫子才三歲多這麼懂事,眼眶泛紅感動不已!我聽到也覺得這孩子天性真的善良又懂事到不行,對他更加疼愛。

安安從早到晚都笑臉,沒有鬧過脾氣。就算肚子餓,也是尷尬地表情笑笑地跟我們說:「阿嬤我肚子餓」不像一般孩子就開始一路碎念,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安安真的是乖巧到不行!比起妹妹的兩個公主孩子,還有他哥哥長大後比較有自己個性又有主見的脾氣來說,安安真是一百分的旅遊良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