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茶與咖啡特展(中)開元。酒篇

因為 Alice 和艾琳的關係,我們一進展場,立刻往開元的櫃移動。不過開元實在太明顯,而且櫃很大,有咖啡和清酒兩大櫃,所以一下子就找到了。週六下午到特展中的人很多,光是這一個清酒櫃前,就擠滿了很多想要試飲吟釀、大吟釀的人。你想喝哪一支?

紅葉、秋蟹、大吟釀:這的確是聽到名字就心神嚮往的三樣日本特產。來到開元,儘管好好試喝大吟釀吧!

這兩款酒,絕對是這次進來茶與咖啡展覽的試喝重點!獺祭 二割三分 / 獺祭 三割九分,我喝完了就有一種解脫的感覺,的確華麗、的確清新!至於什麼是割、什麼分,我請愛喝好友小妮為大家解釋

… …所謂幾割幾就代表了精米的程度。 一般來說,將釀製用的酒米,去除了不純部分 40%以上,也就是精米步合,就能稱之為吟釀。而精實五成以上就可以稱為大吟釀了。不過獺祭精米步合到只剩39% ,還有一款為23% ,兩割三。為目前日本精米程度到最少最精華的一款,可說非常獨特。

左邊穿著白色衣服的頭髮灰白男人是奧の松日本的負責人,這次為了展覽特地到台灣來,還替客人倒酒喔!艾瑪喝到的奧の松大吟釀就是他倒給我喝的,我喝這支酒之後,腦中一直有一個形容詞跑出來「男人的吟釀」、很「男人的味道」、「男人的口感」,沒有為什麼,純粹就是喝了之後,大腦給我的訊息而已。

設計對白:「人客喔,要試喝一杯嗎?」

設計對白:「來!我為您鄭重介紹這款『奧の松純米大吟釀』好喝喔!」

  • 奧の松純米大吟釀

原科米來自福島縣產酒造好適米,精米度為 40%,酒精濃度 16,適合在 5-10 度飲用,口感舒暢,酒香濃醇。至於什麼是吟釀、大吟釀、精米度,有兩位朋友已經做了很詳細的介紹:

  • 蘋果妮子
    一般來說,將釀製用的酒米,去除了不純部分 40% 以上,也就是精米步合,就能稱之為吟釀。而精實五成以上就可以稱為大吟釀了。
  • 迴紋針 [日本清酒小知識]
    日本清酒的品質是以「精米度」來判斷。所謂「精米度」是指米外層雜質磨除後剩餘的比例,精米度越小,米外層雜質磨除的部分越多,釀造後品質越好。精米度70%以上者稱為「普通酒」,一般是面上日本清酒多屬此類。70%以下者乃所謂「特定名稱酒」。而特定名稱酒又依照精米度分成60%~70%間的「純米酒」或「本釀造」,50%~60%間稱「吟釀」,50%以下才堪稱「大吟釀」。(資料來源:開元日本清酒介紹)


↑↓這麼多的酒,只恨自己空著肚子來怕一喝就醉, 再加上我還得開車趕下一攤晚餐聚會,實在無法喝太多,不然這麼好的機會,我真不想錯過所有的試喝。雖然到最後,還是喝了不少,不過不到喝醉的程度,應該不算多吧?哈!
這瓶泡泡酒的確擄獲在場各位同行女士們的芳心,要價五百一瓶,價格與他的品質絕對是成正比的。我們喝到的氣泡酒大多是葡萄發酵做出來的,可是這瓶泡泡酒可是純米去發酵釀製的,我們大概也試喝了至少五十元吧?有層次感的米香在甜味後,漸漸散發出來,氣泡也夠細緻,把他想成「日本香檳」就不覺得他貴了。這款酒,我老公肯定愛的,而且我覺得他一定會說「這是泡妞良方」。

除了奧の松純米大吟釀 之外,還有一款大吟釀讓我駐足許久(他們沒開給我試喝啊!)… …

↑↓在眾多展示的酒中,這瓶麒麟秘藏酒擺得特美,這款限定品是位於阿賀野川和常浪川合流點的下越酒造所釀造的清酒。這個酒廠因為兩河交界,經常產生霧氣,且日照時間短,環境很適合釀酒。

↑這支藍色瓶身的大吟釀,與↓照片中間的麒麟辛口,是同一個下越酒造作的。只是,上面那支是低溫儲藏五年以上的大吟釀,酒味陳香濃厚,但下面這支精米度只有 65%,入口無雜味,確有辛辣口感。有些人特愛這種辛辣口感,可是女性同胞應該對這款酒敬而遠之,我就是。所以我把酒轉送給我老爸了!
 

光是喝開元的酒,就已經收穫滿滿,但好戲不只如此,開元還有咖啡呢!(待續…)

 

3 thoughts on “[紀錄] 茶與咖啡特展(中)開元。酒篇”

  1. 那個白頭髮穿白色衣服的男人是 獺祭 (旭酒造)的社長!

    奧之松是旁邊穿身藍色衣服的那位!你搞錯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