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饌] 小南門豆花&豆花往事一籮筐


IMG_0011

我和老公喜歡吃的東西南轅北轍,不過還好在「豆花」這樣美食上有共識。小時候我們家這邊,每逢假日就會有一個豆花阿伯推著豆花推車沿街叫賣「倒~~揮,倒~~~揮!(豆花閩南語發音)」我聽到這個熟悉的聲音,就衝到廚房裡拿碗公,把身邊所有的零用錢(不要懷疑,我們是沒有什麼零用錢可以用的…
)找出來,帶著錢和碗公到豆花阿伯面前告訴他「我要七元的豆花」,不用整數也沒關係,你有幾元就吃幾元的豆花。然後看他舀著豆花,我滿心歡喜,等到他要舀薑湯糖水的時候不忘提醒:「加多一點!」阿伯眼睛彎彎的,點點頭,看著我示意「我知道」。

國小的年代,每一週我最期待豆花阿伯來的那一天,就算可以睡得很晚,只要一聽到「倒~~~揮」原本在床上的我,也一定會跳起來,下樓、到廚房拿碗公、找零錢去買。後來,我國中了,妹妹和弟弟也長大了,可供我差遣了,買豆花的事情就從自己跑下樓變成:我大叫一聲
『fei~豆花來了,快去幫我買!』… 妹妹就會去幫暴君姊姊完成使命。甚至有時候因為留校沒有假日,家人也會記得幫我買回來讓放學後的我享用。

這個賣豆花的阿伯在娘家附近是非常有名的一位老先生,聽媽媽說媽媽在小時候就已經吃這位豆花阿伯的豆花了,哥哥也覺得這個豆花阿伯賣的豆花是他最想念的味道豆花。而對我來說,這個豆花阿伯跟我的默契,是至今想起來都覺得很感動的。

阿伯從我每次追著去買豆花的樣子看來,知道我非常喜歡吃豆花,所以不但會特別給我多一點豆花,糖水也多一點、豆花也多一點,而且在我還是國小學生只有
很少零錢的情況下,就算是六塊、八塊也讓我買豆花。還有很多次,可能是我還沒醒來,可能是我真的身上沒有零用錢,他看到我沒下去買豆花,還會一直徘徊在我們家樓下,一直叫著「倒~~~揮,倒~~~揮」,叫很久,好像在等誰一樣。我知道他叫著等我下去買,我不好意思探頭出去告訴他:「我這次沒有錢不買了。」但對他特別為我停留,心裡總是有股感激。

就這樣我從小一直吃到大,吃到豆花阿伯再也沒有來為止。

這是我記憶中美味豆花的回憶,假日送到家的熱騰騰薑汁豆花,也是我被人叫「豆花公主」的來由。


昨天花了點時間整理照片和影片,看到好幾次拍了豆花的照片,才發現自己這一個月當中竟然在三個地方吃了三次小南門豆花:

第一次在 101
地下街,老公點了一個熱的花生豆花,我點了冰的粉圓。還記得那天是大寒流,天氣很冷,但是我看到糖水中漂浮著有一點冰的糖水,口水幾乎要流下來。所以不畏天氣寒冷,照樣點了一個冰的粉圓。

第二次在微風廣場的美食街,點了一個熱的花生豆花。小南門的豆花不知道是怎麼漲價到現在這個價格的,我記得以前高中大學的年代吃,好像非常便宜啊,怎麼現在一碗動輒四五十元呢?!還好,豆花嫩、花生軟、糖水甜、味道夠,滋味倒是完美得無可挑剔。


IMG_0013

最近一次就是上週末在信義誠品準備講座前在地下街吃到的囉~ 那天,同行的小妮和 Valence
點了招牌豆花:花生粉圓豆花,我則點了花生粉粿豆花。因為該吃的粉圓啦、花生啦我都吃過了,對於粉粿一直想吃卻沒吃到,所以就算Valence極力推薦招牌,我還是點了一個跟他們不一樣的粉粿。


R0011886

小南門的豆花很厲害的就是:在不同分店、不同美食街裡吃到,滋味幾乎可以平均得感人,我在信義誠品美食街吃到的也是無可挑剔啊~
份量比一般豆花大碗一些,價格當然也是比一般豆花貴上一些,但是偶爾吃一次是可接受的。


R0011887

 

如果沒辦法時常到台北吃到小南門豆花,在台東我們還是有「寶桑豆花」可以滿足我們啦!這也是想吃就可以吃到的美味,不過一定要記得有熱豆花的時候,一定要晚一點才能買得到(晚上五六點以後),太早過去買,就只有冰的囉~


R0010541

一碗25元的單純美味:寶桑豆花。


R0010563

那天我們離開準備開車回家時,
看到寶桑豆花旁的大樓,竟然有種好像置身西班牙街頭的錯覺。

1 thought on “[美饌] 小南門豆花&豆花往事一籮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