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饌] 葵元和食日式料理(下)敦南SOGO旁的美味

(6) 燒物

 IMG_0129


IMG_0135
這一道是讓妹妹眉開眼笑的烤龍蝦。還是老話,這句話可能都可以編成一段繞口令了,不斷重複在文章中間。「食材新鮮就有自然的甘甜」,這龍蝦是前一秒鐘還在活碰亂跳,後一秒鐘為了做成盤中飧才化身美味,所以吃起來肉質非常鮮甜。用烤的方式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所有的肉汁都不會流失,全部都在殼的包覆之中。

這是半隻龍蝦整隻去火烤出來的,慢工出細活地就連蝦腳都有非常好吃的焦香味!我是懶人,不喜歡動手一根一根啃,這種任務就交給妹妹來做就好。

你看他吃得多眉開眼笑… 也許是生平第一次感覺到有一個很懶得吃龍蝦的姊姊是多麼美妙的事情。

他負責把腳啃乾淨的同時,我就負責拍照和吃其他的菜。

 

IMG_0133

超~~~有彈性的龍蝦肉啦!我最喜歡吃這一塊!
不單是肉大塊,吃起來很容易,而且龍蝦尾巴應該是最常運動最好吃的部位吧?!

IMG_0131

擺在龍蝦底下的杏鮑菇等我要吃的時候已經是涼的了,我不確定這是原本就是涼的還是被我放涼了。卜哩卜哩的口感配上適當的特製調味,讓原本對杏鮑菇並沒有特別喜愛的感覺有點改觀。

 

 

(7) 食事

IMG_0138

起力鼓掌十秒鐘…

這道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青甘魚下巴簡直是太~~~好吃了!應該是所有菜色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道。好吃到連骨頭我都想要一口吞下!鹽烤魚下巴之所以好吃的關係應該跟龍蝦尾巴部位特別好吃一樣,因為運動量比較大,所以肉質的彈性與其他部位不同。

我越來越喜歡這種小火慢烤的魚肉,而且對於這種烹調方式有強烈的好感,這青甘魚肉用筷子夾開時會流出看起來非常營養的魚肉汁,好像有點油脂卻又因為烤過融在魚肉中吃在口中是入口即化。我先吃了原味,後來又擠上一些檸檬汁,非常難忘,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魚下巴這麼美味。

更值得一提的是師傅自己醃製的無花果,我在還沒吃進去之前,一直覺得他的外觀看起來就像是梅子,哇~
原來他是醃製的無花果!好奢侈的小配菜。

 

(8) 汁

IMG_0140

IMG_0143

超大文蛤,沒有王功的馬蹄蛤這麼大,但是也非常大了。切得極細的薑絲配上一些海菜,沒有太多調味的清湯更能突顯出食材的原味。沒有一丁點沙,只有滿滿海裡的味道,自然的海中的鹹味、甘中帶鹹的感覺,一口就把大海的味道給吞了下去。很美妙!

在這麼多菜色之後,配上這樣清醒味蕾又讓人回味無窮的清湯,個人是非常喜歡這樣的安排。

IMG_0144

 

 

(9) 果物

IMG_0146

在菜單上,果物原本是最後一道,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安排,因為後面的甜點味道更重,如果先吃了甜點再吃水果,可能水果味道就比較品嚐不出來。因此我們先吃了水梨、柳丁、蓮霧。除了柳丁甜和酸比較突出之外,另外兩種水果中規中矩。

 

(10) 甘味

IMG_0147

飯後茶:日本茶,店員說是抹茶,但我覺得他是煎茶。飯後幾杯茶,去油解膩的不二之道。一般來說,與甜點一塊上來的茶,我都覺得是怕甜點太甜膩而搭配飲用的,不過那天這茶就純粹是針對前面菜色來去油解膩,因為後面上來的甜點並不會太甜喔!

IMG_0150

紅豆紫米烤麻糬。

我和妹妹都對這道甜點超級期待,原因是裡面有日式烤麻糬。誰不喜歡烤麻糬啊?這裡的紅豆湯甜度不高,對我這種嗜甜者來說只能算是中庸偏不甜,也許對一般人來說是「微微甜」剛剛好。紅豆湯裡面加了紫米,我覺得紅豆和紫米有點太細碎,如果紫米的顆粒更大一點的話、或者紅豆的顆粒更大的話,吃起來的口感會更好。因為烤麻糬的米香全部滲透到紅豆湯裡面,烤麻糬最外層焦焦香香的米香,連紅豆和紫米都染上了這香氣,吃起來特別有味道。

整碗紫米紅豆烤麻糬中我都覺得好像摻進了「玄米茶」一樣,也許是烤麻糬一次把米香逼出來了,總之,就是好香好香。非常好吃!麻糬也又軟又Q,完美的句點。

 IMG_0152

 

 

 

用餐感想

最後來說說我到這一間餐廳用餐的感覺。新餐廳新氣象,因為餐廳設備什麼都新,除了師傅有多年料理經驗之外。去到餐廳裡面非常舒適!雖然因為地處黃金地段,只能容納28位客人,所以不預約可能還吃不到,中餐尤其如此(因為中餐價位相對起來實在很低)。

葵元的動線設計得還算可以,尤其是洗手間的設計我特別喜歡。很多餐廳根本沒注意到洗手間的位置,讓很多靠近洗手間的客人在有人使用過後開關門的時候,就會與洗手間「正面衝突」,我很討厭這樣的感覺。葵元洗手間裡面的木頭跟我們家所有浴室的天花板都一樣,一踏進去就有非常熟悉的感覺,而且我在用餐期間去了兩三次廁所,每次去他們的衛生紙捲都被整理過,弄成三角形的樣子,非常仔細哪!

IMG_0058
有去用餐的朋友注意一下這筷套,還蠻漂亮的。

IMG_0069

菜單:相較於固定菜單的精緻,這單點菜單中毛筆隨性的字體,兩者之間有種說不出的混搭感。
我看到青甘魚下巴鹽燒的價格了 460,真的非常好吃哪!:P

IMG_0068
菜單

IMG_0070
菜單

如果有時間在中午到這邊用餐的,葵元也有商業午餐,週二到週五的中午。不過如果不預約可能吃不到,因為都排到至少一週以後了。為什麼呢?


IMG_0073

IMG_0071

因為只少了晚餐兩樣菜,價格卻只要一半, 680元 + 10%。

(1) 小缽
(2) 前菜
(3) 刺身
(4) 煮物
(5) 主肴(六選一)
(6) 燒物
(7) 食事

(8) 汁
(9) 甘味
(10) 果物

灰色字體的是晚餐多出來的兩道


IMG_0159

店裡面的活跳鮮魚


IMG_0160

全部都是新鮮的

IMG_0078

 

再來說說這邊的服務給我的感覺。光是「添茶水」這個動作就讓你覺得窩心。為什麼呢?一般來說,重視服務的餐廳會不斷幫你加茶水,這是很基本的服務要求。但如果有人會「因為茶水不夠熱」,而幫你「整杯拿去換新的」,而且還「不止一次」的話,你應該就會相信他們以客為尊的衷心服務態度。

我對換茶水這一點印象深刻,也對他們換盤子還有換熱毛巾的辛勤印象深刻。到後來都是我跟妹妹直接對他們說:「沒關係,這個不用換了,沒關係!」

 


IMG_0162

不過,就算他們在敦南SOGO旁邊而已,如果不是因為事先抄了地址的話,真的不太會注意到這間店。店面真的頗低調的,後來聽說這是因為大樓的要求,並沒有辦法在外觀上做太多招牌,因此只能如此低調地隱身在百貨公司旁的大樓一樓。


IMG_0163

有機會的話去試試看囉~ 不過還是建議大家要先訂位。

 

 

葵元和食

電話: 02-8772-5301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36巷5號 (敦南SOGO旁巷子)
營業:11:30~14:30 17:00~21:30
公休:週一公休

 

延伸閱讀


[美饌] 葵元和食日式料理(上)敦南SOGO旁的美味
  


日本料理採訪

 

1 thought on “[美饌] 葵元和食日式料理(下)敦南SOGO旁的美味”

  1. 前幾天與朋友至這家位於一品大廈的日式料理店, 一
    開始映入眼簾是門口"旬味季肴" 四個字. 詢問了店內
    那位穿著正式日式和服的女孩,才知道這表示店內的食
    材, 隨著春夏秋冬的時序變化而有所不同.
    一道道的菜餚, 美味不在話下, 由其是那道 "牛肉陶
    板燒", 讓我明白為何版主當下想要有一碗飯. 其實,
    若有一碗熱騰騰的越光米飯, 再淋上鮮美的肉汁,那可
    真香 !!
    店內處處可感受到經營者用心的鑿痕. 光是看主廚呈現
    出道道精緻的料理搭配上那些餐具就是一種享受. 下次
    當我在享用牛肉陶板燒時,我一定會鼓起勇氣向服務生點
    一碗熱騰騰的越光米飯,順便再要一根湯匙(以便舀肉汁
    到熱騰騰的白飯上)
    版主回覆:(11/18/2007 03:44:27 PM)
    我也是前幾天晚上去吃的咧 ^^
    也許以後「白飯」會變成「標準配備」 哈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