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媽媽的手工客家菜包


這是我去雲南前,有一天我回娘家,等待媽媽接送我回自己家的空檔,看著媽媽一個一個包菜包時,隨手亂拍的紀錄。那時候已經幾乎凌晨十二點了,媽媽說他陪我聊天,叫我自己看電視,然後他就拿出這些東西,一個一個像是玩遊戲地把好吃的客家菜包包好了!

菜包這東西我吃了三十年,媽媽的菜包雖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但也可以排前三名了啦!(這是實話,老媽看到不要打我。)但即使不是最好吃的,要包菜包也是需要很多功夫的。像是菜包的外皮必須要浸糯米、在來米等一大堆不知道的米的比例,浸米之後要把米磨成米漿,然後再把米漿瀝乾,然後揉成米糰做外皮的料,光是這一道功夫就要我半條命。媽媽都已經把比例都寫在他的傳家寶食譜中了,那天我和妹妹媽媽閒聊的時候,我已經自願把這本傳家寶讓給妹妹,我肯定沒有那個功夫去玩這些東西的。


外皮之外,餡料也是大學問。媽媽的菜包裡面全部都是自己菜園種的有機蘿蔔,保證甜,甜死人啊!香菇啦、蝦米啦、有的沒有的料我也記不起來,但是很妙的是,只要吃到不是媽媽包的,我們都一口咬下就知道,也許是胡椒的比例,也許是蘿蔔的甜度,反正大家都有一種可以測試是不是艾瑪媽媽包的菜包的挑剔的嘴,超強的!

這個菜包的料,很好吃喔!爸爸在媽媽把料炒好待冷中,就撿了一大堆來吃,結果媽媽說「你爸爸至少吃掉三五個菜包的餡料!」真是一點都不誇張喔~
肚子餓的時候,這個餡料真的會讓人流口水喔!

媽媽說,他那天在包菜包的時候,宸宸一直往媽媽的身邊靠,然後伸長脖子問:「阿嬤,你在做什麼啊?要不要寶貝幫忙?」宸宸一直很雞婆,一直說他要幫忙包,說他要學、要認真看媽媽怎樣包這個菜包。後來我看媽媽包的時候,就完全瞭解為什麼宸宸會這麼說、這麼好奇了!你看看,這個做菜包的米糰是不是很像「黏土」?宸宸超愛玩黏土的啊!他一定以為阿嬤在玩黏土,卻沒有讓他玩,難怪他也好奇地想要幫忙包啊!

呼~ 好好吃啊!^^ 這個菜包幾乎都是三天內就會全部消光,超好吃的。

媽媽很認真地在包菜包,看起來超簡單的,但真的去包,應該….. 很難吧?!哈哈!

媽媽就這樣一疊、一疊地把所有菜包包好,全部包完之後,再把我送回家……

1 thought on “艾瑪媽媽的手工客家菜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