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式蛋塔(蛋撻)不失敗的超簡單作法

這個蛋塔的製作說來真的好笑,早上下課後,想著要去COSTCO買肉,結果一買就買了三種肉(三大盤),家裡的冷凍太小,三盤肉加上之前已經放在冷凍的食物一下就把冷凍給放滿了(冷凍到底有多小?)於是這些在烘培材料行買的「派底」就非得拿出來不可。但是從冷凍拿出來會軟掉啊!算了,乾脆就把他們給做掉吧!我邊看食譜(參考了三五種)邊預熱烤箱,大概看了十分鐘左右,就決定用這個配方來做蛋塔餡。

如果跟我一樣偷吃步,塔底用烘培材料行的派底一個大概5-6塊(忘記多少錢了),從製作到完成大概四十分鐘左右(包含烤箱預熱15分鐘,烘烤25分鐘)。非常簡單!在烤箱預熱15分鐘時,就夠你把下方的蛋塔液製作完成了!

 

  • 30個份量蛋撻液

❶ 鮮奶油 590g
❷ 牛奶 110g
❸ 全蛋 4個
❹ 蛋黃 7個
❺ 細砂糖 115g
❻ 奶香粉(或奶粉)5g
❼ 香草精些許

所以如果份量要減少,例如說只需要製作20個,或10個,材料份量依照比例調整(留給自己紀錄用的配方):

  • 20(10)個份量蛋撻液

❶ 鮮奶油395g  (198g)
❷ 牛奶 74g (37g)
❸ 全蛋 3個(2個)
❹ 蛋黃 4個(2個)
❺ 細砂糖 77g (38g)
❻ 奶香粉(或奶粉)4g (2g)
❼ 香草精些許

全部攪拌均勻過篩,放進有尖嘴可以比較好把蛋塔液倒入塔皮底的容器,再一個一個倒入蛋塔液至八分滿。不要太滿怕會爆漿,也不要放太少,太少的話蛋塔感覺好小一顆沒有飽足感。照片中的蛋塔液大概85成滿,做出來的成品看起來都還不錯。

我一次烤20個,所以蛋塔液多了大約十幾顆的份量,這些蛋塔液其實就跟布丁液差不多,如果一次沒做完,可以留下來放冰箱要烤布丁或蒸布丁的時候再用,但我想說烤箱已經開了,就一次把他們全部都烤起來,多的蛋液直接裝在布丁碗中一起進烤箱烤了。

進烤箱200度烤20-25分鐘之後,只要塔皮蓬鬆、蛋塔中間有點變色大概就可以了。烤得時候,整個蛋塔會長得很高,中間突起來變成一個半圓形,我一開始以為我做失敗了,其實不是,等從烤箱拿出來,稍微冷卻(其實還是很燙)就會消風往下掉變扁平。

這是剛烤出來還蓬蓬的樣子,熱熱的吃最好吃!又香又熱又酥~放到隔天塔皮就會有點溼潤了,口感完全跟剛烤出來不一樣,要讓蛋塔恢復口感只能再進烤箱烤熱烤酥。

第一次做蛋塔就可以成功,表示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料理。大家都可以有空試試看,原來做甜點真的很簡單!並不是電視上演得那麼遙不可及。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這樣,旅行也是,聽太多人說「有門檻、很難」原本有自信的人都會開始懷疑自己、開始卻步。我就是傻勁很多,一股腦兒往前,想做啥就去嘗試了,失敗再說,但不嘗試怎麼知道原來一次就可以成功呢?!

既然烤箱都要開了,我就上下層都放滿,一次把 20個蛋塔烤好,連多餘的蛋塔液都裝在烤布丁的容器中一起烤了!這樣比較省電(是要省什麼啦?)哈哈哈!

做出來的蛋塔味道還不錯喔!零難度,一次就可以成功的偷吃步蛋塔作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