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書] 腳摔斷後這幾個月的生活…


在我的旅遊文章分批上刊之前,先來講講這幾個月(將近半年)的生活好了……

去年10月是我人生中的一個很重要轉捩點。

從一個趴趴走、隨時買了機票就可以出發的旅人,頓時變成出國一定要帶著一位幫我推輪椅的暫時殘廢旅人,坐著輪椅我去考察了好幾個地方的「無障礙旅行」,包括


2012.11 石垣島駕車之旅


2012.11 大阪馬拉松之旅
2012.12 日本關西賞楓之旅


2012.12 中國成都之旅

很多人不知道斷了一隻腳到底有什麼影響,啊不就只是一根小小的骨頭斷掉而已嗎?是有必要這麼誇張逆?

其實我在自己開刀之前,也從不知道原來腳不方便會造成生活上這麼大的影響。開刀後,大概一兩週內我都維持兩天才洗一次澡的生活形態,因為我要拄著柺杖到浴室,坐在浴缸邊,又怕腳痛、又怕滑倒、又怕弄濕傷肢…..

這還不是最麻煩和痛苦的;為了拿一支吹風機,我得雙手撐著柺杖先去拿一個紙袋或塑膠袋,然後將吹風機放進袋子裡,再將袋子帶到床邊,在床邊吹。

為什麼這麼麻煩?因為我無法單腳久站啊!在還沒受傷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人生會因為骨折和開刀會有這麼大的影響!

所以… 就連想要自己端一杯水給自己,也是不可能的!因為你雙手都要撐柺杖!!是不是很誇張?!喔,這還不是最誇張的~

不要說久站,我連「久坐」都是奢求!剛開完刀的那兩週,我簡直是無法坐在椅子上超過20分鐘,最多就是10分鐘吧?!很多人聽到都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能?!你受傷的是腳,又不是屁股,其他地方都沒受傷為什麼無法久坐?!

因為我的腳只要就正常坐著的姿勢,血液往腳掌和腳趾頭流下去的話,當時受傷的腳就無法循環正常地把血液送回心臟,也就是坐著十分鐘,我的腳就會踵得跟米菇一樣大,而且很痛!所以,當時,我也無法寫什麼文章,因為只要坐著太久,腳就痛。家人都希望我好好休養、好好休息,趕快把受傷的腳養好,接著復健,趕緊擺脫柺杖的束縛。我也希望這樣啊~

後來,為了不浪費在受傷和開刀前就已經訂好的所有旅程,我買了一台輪椅,還在出國前,跟媽媽還有妹妹到大溪、陽明山等地實習「坐著輪椅旅行」的甘苦。然後,就真的這樣玩了幾次100公分高度的旅遊世界!好友徐天麟常笑說:「你這樣的旅遊境界,恐怕是誰都超越不了的……」應該沒有人會想把自己的腳摔斷,我也是千百萬個不願意啊…….

 

10月下旬開刀,住院四天,回家靜養了約三週,11月中我就出國到日本玩耍了。這是第一次坐著輪椅出國,多虧了媽媽,不辭辛勞地推我,還有旅途中所有幫助我的人,包括旅行社、航空公司、飯店人員、路人等,我才能就算腳都斷了還能順利出國去玩。不得不說,在日本,就算坐著輪椅還是很好玩,因為日本人對於殘障人士(即便像我這樣暫時殘障的)都極有同理心,都能夠非常友善地對待!

其實我在旅行途中,還是不時得休息,否則腳一充血還是很不舒服,還好,那一趟我是開車旅行,所以隨時可以在車上將腳抬高,不然,一充血就非常痛!!還好,四天三夜的旅行,我跟媽媽都輕鬆面對,該走就走,該休息就休息,很愜意!

那一趟石垣島旅行回來之後,接著是老公到大阪跑馬拉松,五天的旅行,飯店也訂好了,原本老公很希望我跟他去,但是後來沒料到我竟然會去一趟義大利就把腳給摔斷了。怎辦捏?要不要去呢?!最後我還是買了機票跟著去。不過,老公沒照顧過像我這樣腳斷掉的病人,也沒練習過推輪椅,所以那一趟我有點可憐,他也蠻辛苦的,又要跑馬拉松又要照顧我這不會走的老婆…….
還好,那趟我看了美麗的銀杏和大阪城漂亮的楓葉,也不枉那次的機票。

比較瘋狂的是開刀後一個半月後,跟爸媽妹妹小外甥女一塊去日本關西看楓葉的那趟旅行。那時候,我已經慢慢可以站,而且可以不用柺杖慢慢走路,所以我雖然坐著輪椅,但有時候輪椅不見得是我坐,而是會換人坐坐看。

經過這一些旅行和時日後,我大概有一兩個月都沒好好活動(就連走路都不可能嘛)!體力大不如前(話說原本體力就沒有很好:P),所以這根本就是個惡性循環。原本體力就不是很好(缺乏規律運動習慣),結果把腳摔斷;把腳摔斷後因為無法動彈,又讓體力更爛;因為體力更爛,復健過程也變得比較困難,要讓自己體力恢復也很辛苦。不知道大家看得懂不懂?總之就是腳摔斷了就動不了,一動不了,原本的體力下滑得更多,要讓自己恢復到原本的狀態,路途好遙遠….
我在摔斷腳之前還不怕丟臉地去報名神戶馬拉松咧~ 現在想起來真是個遙遠的夢!別說馬拉松了…. 現在要我「跑步」都是個奢望啊!

 

終於跨完年,到了2013年。除了之中的兩三趟旅行之外,我終於在2012年12月去看了復健科,也終於開始復健課程。一直到那時候,我才知道身邊的復健科醫師、還有老公叫我「早一點去看復健科」到底是什麼意思。

一直等到開刀完之後一個多月後才開始看復健科真的是有一點太慢,但也為時不晚就是。遇到對我非常好的醫師和物理治療師,他們幫助我很多,讓我在三個月內開始正常行走。這跟我一開始的預期很接近。當初開刀時,老公威脅我說:「你一定要掰喀半年了啦!」我緊張死了!覺得他很唱雖我,也覺得他的說法很機車。所以當時我就希望三個月「脫離柺杖」(事實上,開刀後,兩個月我就脫離柺杖了。),也訂了希望在過年前可以結束到復健科報到生活的目標,結果非常順利地,我真的在回台東過年前,聽到復健科醫師說:「你可以準備畢業了!」

但其實,要讓腳完全康復,自己真的要在家裡做不少事情,要幫忙受傷的腳按摩、熱敷,每天都要固定運動(散步)。我做到的部分大概不到20%,懶惰的結果要到2013年2月我自己獨自到日本旅行時才嚐到苦果。每年二月固定到日本鬼混半個月已經成為這幾年旅遊生活的一部分,今年也不例外。買好機票和火車票我就出發了,連第一天的住宿都是從成田機場往東京的路上才決定、才在車上上網訂的…..
非常隨性!我以為自己可以跟往年一樣,到處溜達,很愜意,玩到天黑累垮垮了再去便利商店買一堆食物回飯店吃。

結果,這趟日本鐵道之旅,變成我認清事實的一次重要旅行!因為從我的腳受傷後,每一次旅行都有人同行:


2012.11 日本石垣島駕車之旅
(媽媽同行)

2012.11 日本大阪馬拉松之旅
(老公同行)
2012.12 日本關西賞楓之旅
(爸媽妹妹同行)

2012.12 中國成都之旅
(媒體同行)

2013.1 菲律賓克拉克之旅
(媒體同行)

2013.1 日本沖繩家庭開車之旅
(哥嫂妹妹同行)

每一趟都有人同行,要不就是開車旅行,超輕鬆!一直到今年二月這趟旅行,我又恢復到自己獨自旅行的模式,這下才知道,小姐你已經不是以往那種好像每天都灌幾百瓶蠻牛的體力了!!換飯店對我來說有點麻煩,提行李對我來說也很辛苦,行程安排得太滿更是對體力的折磨!!還好,行程全都我自己決定就可以了,這是沒有人同行的優點,我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不想去也沒關係,想休息也OK,一個人的旅行就是這麼輕鬆簡單。

所以那一趟旅行,我只去了名古屋、熊本、福岡、廣島(宮島
嚴島神社)、岡山、倉敷、富山、金澤、天橋立、東京。用最簡單的鐵道之旅方式,搭火車旅行,真的沒辦法逛太多街(以往我是逛街女王,大家腳都酸了,我還可以勇往直前),甚至奢侈地搭計程車(是說日本在市區搭計程車也還可以接受就是了)。不得不承認,啊,我老了!而且受傷之後,真的對我的行動力和體力影響太大~~~

 

在日本旅行之後,我去了一趟蘇美島和曼谷旅行,參加了月圓派對住了很多好飯店,雖然行程非常放鬆,但是在飯店走來走去的時候,我也明顯發現自己的腳力跟以往差太多。因為我竟然會「能休息就休息,根本不想動」,因為走太多,腳會痛。嗚嗚~因為動得越來越少,食慾就越來越差(是好事嗎?)這兩三年因為瘋狂出國出差而吃肥了這麼多的體重,不知道可不可以因為控制一點口腹之慾而慢慢降下來??(我在作夢嗎?)

日本旅行後,接下來的泰國和馬來西亞旅行都是因為在天氣比較熱的地方,食慾也不太好,很快地三月也過去了,時間來到四月。一年的四分之一,一個季節,就這樣過去了。

每天或常來本部落格晃晃的人應該都發現,我從受傷之後,就開始文章產生速度緩慢到極點。這對於寫部落格進入第十年的我,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我不再被部落格制約,不再像一個部落格公務員,每天都要發文才覺得對得起自己、對得起來部落格的朋友。自己的生活才是最要緊的,工作必須要做,但是身體和健康更重要!

 2012 TRAVEL LIFE
2012的旅遊記錄(我知道很瘋狂@@)

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寫聊天文寫這麼長,能看到這裡,也算你厲害了!其實,我只是要說,欠了這麼多旅遊文章,雖然不敢打包票都會寫完,但我會盡力,平均平均地慢慢寫…….
還有,從一月到現在說要寄出的小禮物,其實我都準備好了,一直放在書桌邊,還沒打包寄出,耐心等待我的朋友,真的是抱歉!下趟回北部我就會寄出,謝謝你們的耐心等待。

另,今年的旅行不會像前兩年這樣瘋狂,工作旅行也會儘量減少,實在是身體慢慢負擔不了了。但,歐洲還是要去的啦!^^
 



2010.9 艾瑪@蘇黎世湖

 

P.S. 寫文章的時候,2013.3才申請的旅遊平安保險(當時參加太一國際旅行社的義大利團有團保),太一旅行社在得知我受傷之後,立刻跟我聯繫,跟我說「半年內」都可以申請理賠,只要提供所有的醫療單據即可。我當時根本不知道理賠的金額和比例會有多少,所以把開刀、住院、復健……所有的單據都留下來,從2012.10~2013.1
全部都寄過去給他們。結果不到半個月,理賠下來了,全額賠償!也就是所有的醫療開銷全部都領回來了,雖然我的腳受傷了(這是意外沒辦法),但是在經濟上,旅行社幫我把負擔減到最低,真的非常非常感恩!

大家都知道我很少跟團去歐洲旅行,除了我自己帶團的團體之外,這是第一次跟團去歐洲,真正的團體旅行。參加的團非常高級,吃得好、住得好、行程安排好得也令我大開眼界!雖然其中不完美的地方是我到了機場把腳摔斷,但這些都不影響那一趟旅行的美好!而且在我回家休養時,太一立刻就來信告訴我關於理賠的程序和注意事項,讓我安心養病和復健,讓我覺得這趟幸好是跟旅行團一塊出國,而不是我自己出去玩,萬一沒有保險,雖然台灣有健保,醫療費用也不是太貴,但總是一筆支出!在此也謝謝太一旅行社的Terry和
Peter幫忙,如果大家有歐洲旅行需要,我誠心推薦高品質的太一國際旅行社,去過都說讚喔!^^

 

 

 

 

   
加入艾瑪的粉絲團 *^___^*
 幫忙按個讚!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一點鼓勵
幫我點下方的喔!謝謝~

 

3 thoughts on “[隨書] 腳摔斷後這幾個月的生活…”

  1. 腿好了,恭喜恭喜!!
    一定是有力氣了,才會發聊天文,
    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喔!
    版主回覆:(04/05/2013 08:12:06 AM)
    是「終於」好了啊~
    不過不是腿受傷 雖然腿也常酸痛(沒肌力)
    但受傷的地方是踝啦!:P
    ^^

  2. 這句"自己的生活才是最要緊的,工作必須要做,但是身體和健康更重要"
    說的太棒了!!
    版主回覆:(04/06/2013 08:07:23 AM)
    這是真實體悟啊!呵呵

  3. 可以點播一個人的旅行嗎?
    好想學會 但是又覺得好難 ><"
    版主回覆:(04/10/2013 07:26:08 AM)
    一個人的旅行
    需要的只是足夠的資金和一點點勇氣!
    加油,你也可以辦得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