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必吃美食] 旺角富記粥品

香港的美食很驚人!糖糖水水、燒臘、粥粉魚麵、飲茶點心,每一樣都讓人脾胃大開,食指大動。不管是精緻大菜或者素人小吃,香港總是有辦法講究到讓人佩服。看起來越是不起眼的店家有時候是歷史最悠久、美味度最高的精華。

這家在旺角地鐵站D2出口出來,向前走兩個街口往左轉立刻就可以看得見的富記粥品是我只要去到香港都不能忘記吃他一回的美味。廣東粥
真的不是蓋的,吃過一次就見真章。

這間富記粥品被香港人稱作「門面九流、味道一流」的四十年粥品老店,無論何時都門庭若市,生意非常好!若要吃他們的招牌「金銀雞鵝粥」還得早點去,免得燒鵝肉賣完了這道就吃不到了。


香港的店最厲害的就是每家店都像是五家小店聯合一塊開一樣,菜單上的菜餚多到眼花撩亂,就拿這家富記來說,不只有賣燒臘,也有煲飯,粥品不消說更是強項。所以到一家店幾乎是想要吃什麼都可以點得到。

就拿主打的粥品來說,香港的粥品相當多變,精心燉煮的白粥粥底,細緻到可以當湯糊來喝,這種搭配性非常高的粥底放入不同的材料,就可以跟不同食材做出千變萬化的粥品組:滑牛粥、皮蛋瘦肉粥、艇仔粥(裡頭包括火鴨絲、魷魚、花生米等)、滑雞粥、及第粥(豬雜粥)
等。腰潤就是台灣說的「腰仔」,豬潤就是豬肝,每一樣都讓人口齒留香,非常好吃!

馳名及第粥



第一次到富記不知道要點什麼來吃的人,我建議點「馳名及第粥」就對了!所謂及第粥就是零零總總什麼都加下去的粥,在這一碗只要18HKD的粥品中你吃得到完全不老不柴的鮮嫩豬肉、嫩得不像話的豬肝、從來沒吃過這麼軟又好入口的豬粉腸、豬腰等。這一道及第粥以豬內臟為主
為粥料,在一碗粥中可窺見香港傳統農家社會不浪費食物的美德。

豬潤牛肉粥



富記的豬潤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才跟粥底一塊滾,因為軟嫩得令人印象太深刻!如果特別喜歡吃豬肝的人,可以專門叫一碗滿滿都是豬肝的「豬潤粥」來過過癮!

豬潤魚片粥



最後一道是魚片粥。魚片新鮮得跟粥底搭在一塊,好像古代帝王才能吃得到這樣的美味!

我想除了用心用功夫小火精燉的粥底之外,沒有什麼是比食材新鮮更令人感動的。香港這麼多家粥品店,這家這麼不起眼的粥品店,沒有豪華的裝潢,嚴格說他們的環境真的是普通到不行,卻能讓各地食客甘心聚集在這家小店品嚐一碗粥,富記真的有他的一套。

我時常在各地旅行,這一家店常讓我甘心為了吃一碗這樣的美味,而特地繞進香港。有機會到香港旺角的話,花個半個鐘頭給富記,品嚐一下這四十多年的燉粥功夫吧!

富記粥品 Fuk Kee Congee

地址 : 旺角花園街104-106號
電話 : 2385 1230
類別 : 粵菜 (廣東)、茶餐廳/冰室、粉麵/米線、湯、粥品
營業時間 : 星期一至日  07:30 – 23:30
地鐵指引:旺角站D2出口往前走兩個路口左轉即見

原文刊載於   櫻花部落格 2010.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