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2009] 義大利米蘭 Cadorna 地鐵站慘痛的失竊記


como

這一篇文章花了我兩個月的心情平復時間。本來我一直不想要回憶這段很不美麗的往事,但出國玩耍的人很多,我想還是把自己血淋淋的經驗寫出來,提醒大家注意一下好了。事實上,繼2000年在布魯塞爾南站上車時被扒手集團把整個背包調虎離山地偷走之後,我很幸運地在國外都不曾失竊任何東西。所以即使在第一次去義大利(2003年)時,在維若娜(Verona)親眼目睹有小偷在人群之中行竊,我也都還能保持在義大利這個混亂的國度中「不被偷」的紀錄。很可惜,這個記錄竟然在今年(2009年)也就是我已經遊山玩水當背包客超過十年的家庭旅遊中破功了!

事情發生在我們準備離開米蘭的前一天。那天我們從湖光山色的科摩(Como)搭火車回米蘭,結束了兩天一夜的詩人靈感故鄉追尋之旅,很開心地在米蘭紅綠線交錯的
Cadorna(我把這個字特別加大就是要大家好好認識這個站,這也是個超級惡名昭彰的地鐵站。)等車,準備回位於六個地鐵車站外的Porta Venezia,也就是我們住的飯店所在。

(天啊!我現在在寫這些經過,竟然會心跳加速、整個人回到當下被搶時的緊張心情~ 實在是太可怕了!)

我現在寫這些經過可能要寫一個鐘頭,大家看這個故事可能需要五分鐘,但是這整件事情發生,不過就是等車的那一兩分鐘,還有上車時的那短短十幾秒鐘!

我們等啊等地,終於等到車子來了。車上的人順序下來,車下的人全部擠在車門邊準備蜂擁上車。義大利的交通秩序很不好,不只是在路上,在大眾運輸系統上也是如此,誤點的誤點,不排隊的亂來,而且跟我很倒楣碰到扒手的遊客應該也是一狗票!好不容易想要下車的人都下車了,我很有禮貌地等著排在前面的人先上了車。就在那四五個人上車之後,我也上了車。

但是奇怪的事情來了~

為什麼車廂這麼空,他都不往車廂裡面走呢?為什麼這幾個人就一定得站在車門前方的鐵柱邊,而且擋在那邊像是門神一樣,動都不動?後方要上車的人因為這些人擋在這裡,都不能上,也拼命往前推,我也想要往裡面走過去,但是都走不過去。

大家就這樣推擠來推擠去地,僵持了七八秒鐘。

對!就是這七八秒鐘!就是這關鍵的七八秒鐘!

我的背包被一個抱著小孩的婦人擋在我面前,被不知道哪裡來的第三隻手,上下其手,扒走了一個很重要的錢包。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007/2726761897_f004f4c649.jpg
就是中間紫色的那個….

我那時候是恍神了嗎?不。不是。是在混亂之中、在推擠之中,那些歹徒讓你沒有機會顧到你的皮包。我背著一個斜肩包,每次媽媽都會叮嚀我,叫我把包包的釦子釦好,我都嫌他囉唆,但是從這次之後,我只要出門背這個包,都會注意把他鎖好。不聽老人言的下場!

這個包包中,也還好沒有什麼太重要的東西,預計損失的東西如下:

(1) 大概兩三萬台幣左右(七百多塊美金,還有一些零用的歐元)
(2) 三張台灣的信用卡(我原本以為三張都要掛失費一千元,後來才知道有一張是失卡零風險的VISA,所以只賠了兩千補發卡片的費用)
(3) 台灣的駕照
(4) 三張米蘭到MXP機場的巴士券(約一兩千台幣吧!)
(5) 一大堆有價值的票根(唉~ 每次都讓我無法全部蒐集到就對了)
(6) 學妹送給我這個護照包的心意(無價!)

我怎麼發現自己被偷的?唉,事情都不是像傻瓜想得那麼簡單啊!我其實根本沒發現!是在車子要啟動前,這群歹徒又匆匆地趕下車,我才知道事情不妙了。而在車上的乘客好心地用很奇怪的英文告訴我:「你被他們盯上了,你的東西被他們摸走了!看看你的皮包還在嗎?」那時候我才摸進自己的肩背包,發現自己的皮包被扒走的事實。當下,我很想要在下一站立刻下車搭車回頭,去Cadorna找這群壞蛋!

事情發生得太突然,我整個人嚇到了,同在車上的婆婆、媽媽、爸爸、老公也都不知所措。我心裡很不甘心,怎麼可以這幾百塊美金就這樣被偷走,太生氣了!最後過了一兩站,我還是下車往回方向搭,想說到那邊看看找得到人嗎?!果然啊,事情不像傻瓜想得那麼簡單,是不是?他要是還在那邊等你抓,他就跟你一樣傻了。所以我和老公就到Cadorna私鐵車站的POLICE去報警,結果,登等~

你們知道嗎?星期天的車站警察局,是、休、息、的!!歐買嘎~

總之,我們來來回回地很想要試圖先報警,然後趕緊掛失信用卡,免得被盜刷、麻煩。本人生平只掛失過兩次卡片,兩次都是因為在歐洲被扒,會不會太幸運了一點?哈哈!

其實這整件事情感覺都是「算好的!」我進站時的一日車票還放在爸爸那邊,爸爸回到旅館時還為我擔心,怕我沒有車票不知道怎麼辦。但我剛好身上就還有一張上一次多買的一張單程車票,這好像就是要我多搭這一段、這一程!而且這張票不是放在爸爸那邊,而是放在我身上。冥冥中就是有注定的,逃都逃不掉。

後來,我跟老公不甘心地又回到紅線 Cadorna 去晃來晃去,最後我提議「看垃圾桶」或者「找洗手間」,結果,果然在垃圾桶中找到一大堆皮夾!各式各樣、各國人種、一大堆皮夾!!!!!!簡直都可以擺攤位了~這個Cadorna車站比布魯塞爾南站還要強盜!!!!太可怕了~

當我看到第一個皮夾的時候,心裡還存著一絲希望:「如果他把錢和卡片拿走,其他包包、票根、證件等等還給我,丟在垃圾桶,我會原諒他的!也許他只是缺錢,也許他懷抱中的小孩生重病……」但是在翻來覆去很多個垃圾桶之後,我的紫色小皮夾還是不見蹤影,倒是找到了一個綠色包包(如下照片):


咦,這不是我給媽媽用的盥洗包嗎?怎麼也在垃圾桶裡面?這個是我2009年4月去澳洲搭澳航時,從飛機上拿下來的旅行組,怎麼會在這邊?這時候,我的心都涼了!完全涼了!!!跟北極一樣涼~

我和媽媽的歐元現金都放在跟這個盥洗包在一起的背包中,媽媽的錢包不會也遭到不測了?天啊!這下損失真的很大了!!!我的心一直忐忑不安地直到回到飯店。老公在回飯店的地鐵上一直握著我的手,安撫我,安慰我說:「人平安就好,錢再賺就有,不要想那些了!」但是,他根本不知道我們的損失可能不只是那兩三萬台幣而已~

我一回到飯店,看見焦急等待在大廳的婆婆、媽媽、爸爸立刻開口問:「媽媽,你東西有沒有不見?」媽媽很無辜地說:「沒有啊!」老公把這個旅行盥洗組拿出來,媽媽才笑著說:「怎麼會在你那邊?」

難道我們變魔術嗎?你也被扒了啦!竟然完全不知道!!!

我猜,如果車上那些乘客一開始沒跟我說,我大概也是傻傻地到飯店之後才發現自己錢包不見,而且像是得了失憶症的人,完全想不起來到底是在哪裡不見的;就像媽媽一樣。他根本也沒發現他的背包被拉開了,東西被扒了。

我立刻又問他:「那你的錢還在嗎?」媽媽說:「我把他塞在背包最底下,用很多東西壓著…
…」他好像準備開始演講說他有多會擺放行李。

我又問:「你的錢到底還在嗎?那一包!」媽媽笑著說:「還在還在啊~」我才鬆了一口氣。那時候距離我們要回台灣還有八天的時間,所有的盤纏都在那一包裡面。我的信用卡三張都被偷了,等於我的身上一毛錢都沒了,要是那一包錢也被偷了,我很怕老公和婆婆的錢也不夠我們後來的行程。還好沒被偷。

媽媽後來看我跟老公有說有笑地走進飯店,就跟婆婆說:「沒事了!」原來他們他們三個在我和老公去找小偷和報警的時候,已經聊過說:等會我回來的時候,不要罵我,不然我肯定會哭(真的!我承認我的抗壓性很差~)。他們三個在飯店裡面真的等得很煎熬,又緊張又怕我們出事,而且最擔心的一件事是:我和爸媽的護照都在我的肩背包中!爸媽很擔心我們的護照也被偷了~所以爸媽看到我還有笑容,就知道沒事了,護照應該還在。爸媽說:「萬一護照真的不見,那後面八天也不用玩了!」哈哈哈~

你看看,碰到一個小偷有多麼麻煩?!


IMG_0074

有時候,我很恨自己的第六感。想東想西時,那些曾經幻想過的事情就會發生。像是我在出發前請媽媽去換歐元時,就一直想說這一趟二十幾天的旅程,是不是要換一點旅行支票在身邊比較好?

2008年去加拿大的時候,我也換了美國運通的旅行支票,在加拿大用得超爽!不只在加拿大可以用,我根本從出境大廳後的免稅店就開始買了。旅行支票就跟現金一樣,但是比現金好用!因為萬一遺失了,旅行支票是可以補發的!

除了補發這個大優點之外,旅行支票有很多種幣別面額可選擇(就跟外幣現鈔一樣,有不一樣的面額)全世界各地通行,且永久有效,沒有過期問題
。如果拿了比較大的面額到飯店兌換成當地貨幣,或在指定商店、餐廳直接花用時,多餘的錢都會找零回來,其實旅行支票使用的方式就跟現鈔一樣!

我真的很不靈光,明明知道在歐洲(其實也不只是歐洲,全世界的大城市都是一樣)小偷和扒手都很多,我最後竟然沒有做萬全的準備去換旅支,這實在是很笨很笨的一件事情。尤其在我已經想到應該要去做,最後卻沒有去實踐他時,心中更是懊悔啊啊啊啊啊!

10 thoughts on “[Euro2009] 義大利米蘭 Cadorna 地鐵站慘痛的失竊記”

  1. 你遇到的扒竊手法,我在巴黎也愈到過。
    我帶媽媽去搭地鐵的時候,一大群年輕人擠進車廂內一直擠我們,
    還好我警覺心很高,趕快提醒老媽要注意,
    那時我看到媽的背包已經被拉開一小段了!
    還好沒被扒走!
    那群人一窩蜂擠上來,在車廂關門前又一窩蜂擠下車,
    就是這樣的手法,要當心!

  2. 好可怕
    總之艾瑪沒事就好
    錢再賺就有了….
    這也提醒我們
    不管在哪
    都得好好照顧好自己的包包

  3. 好多年前相同的手法我在士林夜市也碰過,一樣是抱著小孩的人偷的,就是一堆人拼了老命的擠,明明就是沒這樣擠,我的後背包被打開了,小孩的雙腳還放在我肩上踢我,我心想小孩子不要多計較,只有七八秒,嘿回頭找人,連個鬼人影都不見了,還掛失了四五張信用卡,另外心愛的皮夾也不見了,另外麻煩的事是重新辦證件(花錢請假辦理)~

  4. 我跟我老公現在人就在義大利的米蘭!
    上個週日就發生了跟版主一樣的遭遇!
    整個人到現在還未平復……………..
    正在研究要怎麼報警!因為語言不通!
    不過我想報了警也沒有什麼大作用吧!
    對這的警察來說應該是很常見的小事!
    這可是我第一次出國!結果就被偷錢!
    現在根本就不敢也不想走出飯店去逛!
    難道真的就只能自認倒楣嗎!?唉….
    版主回覆:(04/30/2010 09:10:06 AM)
    一定要去報警 至少會英文吧?
    用簡單英文寫一下報案單
    不然請飯店幫你忙 讓他們帶你去警察局
    然後趕快掛失信用卡
    當地台北辦事處的電話 如果你需要的話
    002-39-3381418946
    緊急聯絡電話
    002-39–06 98262800

  5. 剛在網點上看到這篇,完全感覺到那份痛!! 我正是剛剛在義大利博洛呢亞旅行,銀包被扒,沒你的驚險,可是也夠我心情極低落,現在還是平伏不了。你這篇不好意思的説確實令我感到好一點點,因爲有人陪。唉,我也是不聽男朋友言,號號管好銀包金錢,後悔呀!大家以後要小心!!! 🙁
    版主回覆:(07/17/2011 03:27:01 PM)
    人沒事就好
    那些不愉快就當作學一次教訓
    安慰自己還是必要的
    至少你平安回台灣了 ^^

  6. 前幾年在比利時被偷去整個背包(我當時把背包放在行李架上)。我丟了兩部相機,錢包,護照。 歐洲真的是小偷很猖狂,大家都要提高警惕啦!!!
    版主回覆:(09/10/2011 04:16:25 PM)
    真是歐買尬!
    兩台相機!!!!
    連護照都丟了?
    我的天啊~~~ 你比我還雖耶….

  7. 今天在羅馬競技場前被偷
    也來簽到平復一下心情日記
    大家請小心QQ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