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2005] 宿 (6-3) 日光離宮。楓雅/茶道


楓雅溫泉飯店(日光離宮)套一句「日本溫泉電車之旅」節目中的台詞:這是一生一定要去體驗一次的夢幻旅館!在上一篇文章(日光離宮。楓雅 405 )中已經勾勒出這間房間的大小,除了曾在伊斯坦堡那間 Hyatt Regency 灑下重金住得比這間大之外,目前好像還沒住過比這間飯店還要大的旅館呢~

偌大的房間內部

楓雅的門鑰匙一如飯店的優雅風格,木頭鑰匙把,金色的鑰匙,配上飯店中的火柴盒,真的好美!

溫泉飯店在房客入住前,都是一張和式桌放正中間,椅子放兩邊。

可是我沒看過這麼漂亮的和式椅,那個扶手是特製的樣式,讓人坐上去就是一副「我來這間飯店享受一生一次夢幻的溫泉飯店」的樣子,我很喜歡這些擺設。

在椅子後方,飯店裡各角落都會出現的日式插花也出現在房間裡面。而在一邊的捲軸上,寫著什麼?那文,與當時的心境太符合了!
桌旗。別以為只有東南亞有這樣的東西,在日本日光我也看到了。不一樣的是放在楓雅中的桌騎是特別的日本布料,做工精細,跨放在大張的和式桌上,原本只是黑色的桌子頓時感覺氣質昇華很多。

溫泉飯店中的女侍者穿著一身和服,跪在房間地上為我們解釋房間的設施,還有安排晚餐及第二天早餐的細節。

懷錶。在楓雅,一切就是這麼搭調。要是這位溫泉女侍者戴著手錶,我一定會扣分的。可是她一掏出來,既符合優雅的標準,就連色系都還與飯店的木質視覺,及他身上的衣服完全配合上,這不加分都不行啊!

茶。日光

日本人的茶道 (資料來自大紀元)

茶道作為日本傳統的文化遺產已有400餘年的歷史,它不但是日本十分流行的一種獨特的品茶藝術和飲茶方式,而且成為日本人修身養性、提高文化素養和進行社交的手段。日本少女在結婚之前,幾乎都學習茶道,以培養優雅文靜的舉止和寬闊的胸懷。

茶會通常在簡樸而優雅的茶室中舉行。茶室入口的地方是一扇活動的矮門,客人宜躬身入內,表示謙遜;而主人則跪在門前迎接,以示尊敬。在茶室的四面牆壁上,往往掛著名貴字畫,室內還有插花裝飾,供賓客欣賞。茶室正中設有燒水用的陶制炭爐和茶釜,爐前放著茶碗和各種飲茶用具。茶具要四季應時,並且多是歷史珍品。品茶時要雙手捧碗,從左向右轉一周,喝茶時一定要三口喝盡,最後一口還應發出輕輕響聲,表示對茶的讚美。

茶道有四規七則。

四規為和、敬、清、寂。和是和睦,敬是對人尊敬,清是純淨幽靜,寂是凝神沉思。

七則為茶要濃淡適口;添炭煮茶要注意火候;隨著季節的變化,茶水的溫度要與之相適應;插花要新鮮;時間要早些(如客人通常早於規定時間15-30分鐘到達指定地點);不下雨也要準備雨具;要周到地照顧所有的客人,包括客人的客人;總之,在茶會進行中,自始至終貫穿著濃郁的人情味和以禮待人的大和民族風格。

日本的茶道,追本溯源,來自中國,日本人民稱「中國是日本茶道的故鄉」。1168年和1187年,日本榮西禪師先後二次來中國,把中國的茶種帶回了日本。隨著飲茶之風的盛行,日本的茶道也在模仿中國茶會的基礎上發展起來。

首先創立日本茶道的是15世紀奈良稱名寺的和尚村田珠光。然而,把茶和茶道真正提高到藝術水平上的是千利休(1522-1591年)。他自幼刻苦鑽研茶道,16歲時即在京都舉辦 「早茶會」,茶道的四規七則就是千利休制定的。

由於茶道的盛行,日本人普遍喜歡飲茶。他們認為飲茶有助於健康,可以延年益壽。他們還常常以茶祝壽,把108歲稱為「茶壽」,因為茶字的最上面「廿」為20,把上下面其餘筆劃為 「八」「十」「八」,20加88,總和為108。


聽完導遊許先生的解釋,我和曉君開始要品嚐這茶和甜點。許先生把自己當成茶道主人,雙手奉上抹茶讓我品嚐。

抹茶、羊羹、擦手巾,這些都是身著和服握有懷錶的那位女侍者端到房間來的。

好喝的抹茶配茶道心意,第一次聽這些茶道,覺得很有意思!旅途中的學習特別難忘。

這是日光的特產:羊羹。甜而不膩,太小一塊了!很好吃!

在吃完這迎賓的茶與甜點之後,我們開始巡視住宿重點:溫泉。

 

最後,說明一下,房間中的捲軸上是陶淵明所寫的桃花源記

 

待續~

 

 

 


光離宮楓雅行程及價位詢問請洽: (02) 2571-8422

 

若有想要自助的朋友,下方有幾個資訊提供參考:

[推薦] 楓雅離宮自助遊方案一 經典版
[推薦] 楓雅離宮自助遊方案二 平價版

 

 

15 thoughts on “[Japan 2005] 宿 (6-3) 日光離宮。楓雅/茶道”

  1. 好事之徒來了.因為沒有看到艾瑪po.所以找了一下..
    web: http://www.nikko-hotelfuga.com/
    price: 2人一間, 最少的是23000日圓.
    看起來不會太貴.
    想知道的事.. 可以部屋食嗎? 你們是旅行團.應是在大房間
    用晚餐吧!

    ps.對了.為什麼開車遊法國的文章都找不到啊?
    [email protected]

    VICTOR /BBS.NTU

  2. 艾瑪寫的日光好有味道!
    雪兒上星期也去了一趟日光,
    只是最近要努力寫大溪地遊記所以還沒空寫到這日光的美景,
    所以乾脆看看艾瑪寫的來回憶就好囉! ^^

  3. "桌騎"就是runner的中文嗎??
    那些家飾跟擺設真的好漂亮!!

    很喜歡日本人這種連細節部分都很用心的態度~

  4. 記得在高級的料亭才有的座位扶手,在這裡也出現了,不只是用心,更是
    體貼所有お客さんまのこころ~~
    好い風韻気ですね!!
    所有穿和服的女性,除了梳髮髻,穿草履、帯結び、懐紙入れ之外、總
    不能還戴著可能會刮傷和服的手錶吧,所以他們的腰帶上會掛著一條
    簡單的小東西,另一頭掛著懷錶,才顯得出穿著着物的氣質與禮貌.

  5. 人生該嘗試的事物又多了一樣,
    昨天也聽說人生一定要去看一次極光,
    震憾至極…
    感覺這間旅館真是講究!
    (原來懷錶是這個原因而來…)

  6. 實在是好美阿~
    法蘭猜想, 連喝茶的茶碗和吃和菓子的漆器小叉應該也都是上品吧!
    光看艾瑪的照片就覺得好溫潤好棒喔~
    謝謝艾瑪的詳細介紹, 讓人有神遊其中的感覺.

  7. 艾瑪,我猜那桌騎應該是京都的西陣織品,不然就是友禪那類高級的織
    品,我好喜歡喔…不曉得在他們飯店的賣品店有沒有得買?

  8. ★ Victor,
    我們住的那間是 かえで等級的(五種等級中的第三種)
    以最便宜的價格(12/1~4/15)四人一房
    一個要價 29,000 (約九千台幣)
    若以兩人一室去算的話
    一個人則要 33,000 (一萬塊台幣左右)
    要是遇到比較高價位的日期
    而我去的時段剛好是次便宜的
    不過兩人一房也要 35,000
    自己訂真的蠻貴的!
    晚餐可以部屋食,不過我們在大廣間用餐喔!
    法國文章請找「巴黎。法國」那一區。
    還有,謝謝你仔細的連結,我真的一直以為我都有寫呢 :P

    ★ karena
    你跟我的心情一樣。

    ★ 小心眼
    很有日本味的抹茶
    下次請痞子帶你去三度蜜月怎樣?

    ★ midnightfly
    還是寫跟老公一起去玩耍的更有意思
    快馬加鞭喔~

    ★ savon
    是的, table runner。

    ★ joanlin117
    我很仔細地考慮再去的可能,
    你要一起嗎?
    日本人的確是很心細,小細節都很注意。

    ★ sherry
    這間飯店的確是「日本究極飯店」之一啊!

    ★ Janie
    我就是看他不時掏出來跟我們確認時間
    才不好意思地請他拿在掌中要拍張照 :P

    ★ FYU
    是啊!你觀察得也很入微喔~
    去了一次,流連忘返啊!呵呵~

    ★ joan
    如果下次有機會去,我會去問清楚的。^^

    ★ TSUBASA
    謝謝你的糾正。

    ★ Saros
    叫姊夫會不會太親熱了一點?
    我妹妹和弟弟應該會抗議才對,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