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wak2007] 砂勞越。婆羅洲吉他(Sape)介紹


生命之樹

與台灣的九族文化村真的很像的砂勞越文化村(Sarawak Cultural Village)中,有幾個砂勞越比較大的民族生活模擬介紹。雨林音樂節開幕當天下午我們先參觀了整個文化村,那天又熱又悶,走的好生氣喔:p
所以走到後面的這個「山答亞」村落介紹時,我有點不想走上去啊!

不想走上去的原因很多,一來是因為腳好酸,一來是好熱!可是導遊和其他團員聽到我不想上去的第一個反應是:你怕走這個樓梯喔?(下方照片)ㄟ~
其實應該不會怕啦,只是如果勉強要算理由也是可以啦!這個要上村落房子介紹的樓梯的確也很陡峭喔!

這個山答亞在眾多部落中算是比較富有的一族,因為居住在山林中靠補獵為生,這個村落的展示處很美、也展示此民族特有的樂器、還有一棵超級美麗的「樹」(如上方照片),這棵樹叫做「生命之樹」。這棵樹的圖騰很美~



房子架在高達四層樓的空中,房屋下方有很多柱子,也有採繪圖案。


生命之樹

在這棵生命之樹頂有一隻犀鳥,砂勞越的象徵,因為沙勞越的形狀與這隻鳥很類似。


Sampe

又看到一隻犀鳥,只是這犀鳥是長在「樂器上方」,這個樂器叫做"Sampe"
m的地方其實是一個停頓音,因為要跟後方的 p 同化,因此拼成 sampe,
在市面上也看得到有人拼成 "sape"或者 "sapeh" 因為他就是發成 sa.pe 的聲音。
Sape 也有人說他是 The Borneon Guitar (婆羅洲的吉他)


Sampe

我想,聽過 sampe 音樂聲音的人,應該很少會有不喜歡的,好動人!
那是一種來自雨林的多層次,那種木頭與琴弦所共振出來的韻律傳進耳膜,就是喜歡這種聲音!在現場,我也拿了樂器稍微玩弄了一下,這種弦樂器跟吉他好像~
當然也跟我們的三弦樂器類似,總之是「撥弦樂器」之屬。根據這一個網頁的介紹

String 1: Tune like the
middle C of the piano

String 2: Tune like C one
octave lower than middle C

String 3: Tune to A, a
minor third below middle C

String 4: Tune to F, a
perfect fourth above middle C

四條弦的定音是:中央C、低中央C八度的C、稍低中央C三個半音的A、高中央C四個全音的F (寫成文字不好懂,那畫圖好了。)


key

跟吉他一樣,他是可以因左手按弦位置不同而產生高低不同的音階。
看出什麼了嗎?跟中國的古樂一樣,大多是全音,半音很少出現。
不只是這一樣樂器,在山答亞這個展示屋前還有另一樣「竹片琴」像是木琴一般,
那個琴的定音也是五聲音階~ 總是有共通之處的… …


Sampe

這把已經超過16年的sape是一位老先生自己做的(更妙~他拼成 sambe)


Sampe

sape是在婆羅洲產的特別樂器,在這裡可以看得見手工製作的過程。


Sampe

酷吧~ 紅色的犀鳥頭!


Sampe

他與他的sape。去參觀時,老先生並沒有演出給我們看,而只有抱著讓我們拍照。


Sampe

不過,最後有一位瑜伽老師演奏了幾曲娛樂大家,啊~ sape 真的很好聽哪~

這段影片的前三分鐘都是 sape的表演

這部影片我雖然已經貼過了,但仍然要再度推薦
其中 
3″11" ~ 4″47" 那段 king of sape 的演出!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