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wak2007] 砂勞越。潮間帶的五雙手(兼憶往)

黃昏,退潮的潮間帶,一雙大手牽著四雙小手,一步一步往有漁獲的地方走去,這是一幅畫。家裏的兄弟姊妹也剛好四個,小時候,不管是媽媽上班、爸爸單獨帶我們,或者媽媽帶我們四個小孩,都與這照片中所帶給我的感覺類似。

還是孩子的我們很多時候傻傻的,就算是在大人的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拉拔我們壓力很大,天真的孩子又懂得什麼人間疾苦、或者又需要操心什麼柴米油鹽?

我想起國小的時候,媽媽常為了省電、省水,帶衣服到河邊洗。這一出動,媽媽、哥哥、我、妹妹、弟弟全都去了,我和哥哥得坐在媽媽的兩側像是千里眼和順風耳,老媽挑過來的小件的衣服、襪子,沒什麼髒污,只要搓一搓就乾淨的衣服就是我和哥哥的責任範圍。而年紀小的弟弟妹妹只要在我們要回家之前好好地玩水就好,天氣熱的話,就泡在水裡面順便洗個澡也沒關係。

幫忙媽媽分攤一點家事,對大的小孩如我和哥哥來說,已經有「責任」的含意;而對年紀小的弟弟妹妹來說跟著來河邊洗衣服這種「家事」只是他們的「遊戲一部分」。到現在都還記得國小國中的時候,常跟老媽理論:「為什麼都是我做?他不用、她不用、他也不用?」現在想起來,這種「天下本無公平之事」的道理,要講給一個天秤座的小孩子聽,簡直比登天還難。

隨著那雙大手踏進潮間帶的那四個小朋友也是去撿撿玩玩嗎?還是去幫忙那雙大手呢?這個等待晚餐上桌的空檔,我坐在海邊、吹著海風、看著這五雙手牽手,想起了小時候的那段往事…



 

1 thought on “[Sarawak2007] 砂勞越。潮間帶的五雙手(兼憶往)”

  1. 在旅途中遇見這樣令人感動的畫面,又想起小時候的回憶,這真是最美的一件事!
    我的姊妹也很多,這幾張照片也讓我想起許多兒時記憶,好溫馨的回憶!
    版主回覆:(07/30/2007 02:01:18 PM)
    手足是父母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我一直到長大之後才瞭解
    旅途中 的確心思會變得更細膩
    而在回想過往的思緒中 旅行又變得更有趣味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