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as JP2005] 吃日本之光的豆腐


日光這個地方以前也許對台灣人來說,這裡並不出名,連聽都沒聽
,但隨著國人旅遊的次數越來越多、地點選擇越來越多樣,這裡慢慢也成為台灣人出國旅遊的熱門景點之一。但對日本人來說,Nikko就是Nippon,日光也就是日本之光。這個地方是極力推薦大家到訪的區域,因為他一年四季都很有看頭,春花、夏樹、秋楓、冬雪,地勢高、空氣好、加上天然景觀多元,有許多著名的溫泉於此及日本傳統文化的遺跡,日本人稱他為日本之光一點也不為過,日光同時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說到日光,就一定不能不提德川家康,而他的家廟「東照宮」也在日光街道上,這間已經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東照宮不只吸引日本本國遊客由四面八方而來,更多歐美國家的遊客也因為這間廟千里迢迢到這裡看這裡的雕樑畫棟,賞非禮勿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的三隻代表性猴子。

除了東照宮之外,這裡可以參觀的名勝古蹟多到甚至有「通行卷」發行,讓遊客可以免於排隊購票之苦而且還可以省點門票錢。不容錯過的還有日光神橋、二荒山神社、輪王寺、中禪寺、中禪寺湖、華嚴瀑布等等,每一個景點都值得深入介紹,不過這裡要跟大家分享的不是這些充實心靈的文化歷史名勝,而是可以填飽肚子的美食美饌!

出國到各國去旅行,除了可以帶回參觀名勝的記憶之外,還有一種記憶是很美妙的,那就是品嚐當地的特色美食。日光這裡也有一些很特別的、值得去嘗試的美味,例如「豆類製品」。在日光住宿幾乎都能吃得到這樣的豆類製品,無論是豆腐、豆皮、或者豆漿,而這裡的豆製品特別香濃,也許是黃豆品質跟台灣不一樣的關係,總覺得吃起來好吃得不得了!

 

約三年前,我住了拍攝「失樂園」而聲名大噪的「日光離宮」兩次,這間日光離宮後來因為經營的關係更名為「楓雅」,但內部的建築和特色都保持傳統不變。這裡的懷石料理尤其出色!除了精緻可以吃到日本懷石料理的精髓之外,我對於「豆製品」也是印象特別深刻。像上面這個豆皮涼拌,實在是香涼中透著豆香,一入口就難忘。

這個也是黃豆製品,中間有一小撮芥末,可以與凝固的豆腐一起吃。這個像是比較粗的「豆花」,但與豆花不一樣,一般我們吃的豆花都是又滑又嫩,但這個比較像是熟布丁的口感,比豆皮還要更為濃郁的黃豆香。與芥末一起吃,更能將黃豆原本的香味提出來,是非常難忘的一道菜。


豆皮涼拌同時出現在一泊二食(日本溫泉飯店習慣住宿一個晚上包含兩個餐點來包裝一個套裝住宿行程)的早餐和晚餐中,導遊告訴我們這個叫做「豆皮刺身」,蠻好玩的,我以為さしみ只能稱海鮮類的生肉,沒想到竟然有人把他拿來描述生的豆皮。


不只是楓雅提供豆皮,就連另一家住宿的飯店「伴久」也
一樣提供這樣的「湯波」做成豆腐火鍋,還慎重其事地灑上金箔,把這樣在台灣看起來平淡無奇的食材搖身一變成為高級又獨特的料理菜色。我還是到了日光之後,才知道原來豆腐也是一個百變的狠角色!



ゆばとうふ 525  

如果去日光旅行還吃不夠多豆腐、豆皮或豆漿的話,還可以帶一些包裝好的豆製品回家。就算已經離開旅行的地方,也可以用味蕾來回顧旅途中的美味感受!

 

 

原文發表於 Hi-Lady部落格:吃日本之光的豆腐

 

1 thought on “[Xmas JP2005] 吃日本之光的豆腐”

  1. 其實包裝的生豆皮很讓人傻眼
    不知放了多少的防腐劑
    生豆皮的生產工廠就在中禪寺湖旁上方的小路邊
    飯店也都是跟他們進貨的
    直接買新鮮的生豆皮
    保冰保冷包裝後 也只能放一天
    所以還是把握機會在當地大吃特吃
    我也是唸唸不忘日光的生豆皮
    真的好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