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級的藝術中心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P1140836

第一次接觸到衛武營是在十九年前2009年五月,我們舞團舞工廠踢踏舞團年度演出踢踏效應到高雄演出,地點就是位於鳳山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281展演場

那時候的281展演場只是一個一般普通的場地,像黑盒子式的平面舞台,觀眾和舞台是同一個平面。

IMG_8577

現在的281展演場是一個多元化的小型文藝空間,不定期可以舉辦各種藝術活動,想要舉辦藝文活動也可以向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提出申請

轉眼快二十年衛武營自2003年政府重新規畫為藝文園區,讓1950年起即為新兵訓練中心的衛武營煥然一新,在2018年陸續完工,搖身一變成為世界級的國際藝術中心。

IMG_8574

接到衛武營部落客踩線團的邀約時,我分外開心與興奮很想一探究竟,衛武營在多年後成為國際性的藝術中心,到底是一個怎樣的藝術殿堂。

P1140835

座落在衛武營都會公園旁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P1140684

在2010年正式動土興建為期八年,在2018十月即將正式開幕,

IMG_8553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韾.侯班(Francine Houben)根鬚盤錯的老榕樹群為靈感來源,醞釀了這個富有穿透感、呼吸節奏的空間 。

IMG_8527

因為衛武營都會公園裡有非常多的榕樹,所以建築師將榕樹的意象投入在整個藝術中心,讓藝術建築與自然生態達成一個共體共生關係。

IMG_8542

看這個上面的照片是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榕樹廣場,看到有圓圓粗粗建築與頭上一整大片的挑高的天花板,跟公園裡粗粗的大樹幹與頭頂上一整片的樹冠 ,兩者是不是很像啊!這裡是衛武營廳院間的遮蔽公共戶外空間,另外連續的自由曲面, 以造船方式打造,也賦予廣場港口意象 。

這讓我想到台灣很多地方的大樹下,都是人們聚集的場所,無論是販賣小吃、還是大人們聊天喝茶、孩子嬉戲玩耍,大樹下就是一個天然據點,而榕樹廣場也是希望藉由大樹下的 意象 ,可以聚集更多的人群,進而接觸到藝術文化氣息,慢慢的進入到各種類型的表演廳內融入藝術中。

IMG_8563

這個榕樹意象的似傘狀建築物,也讓我想到西班牙塞維亞的城市陽傘,不同點是城市陽傘是木構的建築,衛武營 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鋼構建築,相同的是都在座落在大城市裡的公共藝術建築,都有聚集人潮的作用。

P1140718

屋頂上面吊著的燈飾,到了晚上還會亮燈唷! 晚上可以到這裡散步一邊吹的微風,一邊欣賞這裡的美麗燈光。

P1140724

中間黑色的區域是透明設計,若廳院內有演出活動在進行時,透過內部打燈的效果,在場外也可以看到廳院內走廊的活動狀況,就像是看電視螢幕般又或者像皮影戲台,這種設計就是為了能更吸引大家的目光,進而產生好奇進去廳院內參與藝術活動。

P1140730

屋頂上的草皮提供了自然而有效率的冷卻媒介,波浪形屋頂與周圍的景觀結合,讓視野連成一貫性。

P1140775

這裡是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戶外劇場,2017年11月這裡還曾舉辦亞洲最大光雕秀,一連5天推出「影音光雕的狂想」光雕秀, 同時也舉辦「秋老虎音樂祭」,邀請多個國內、外知名樂團,讓觀眾近距離接觸藝術 ,都受到參與民眾的一致好評。

P1140726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有四個場館分別是歌劇院、戲劇院、音樂廳、表演廳,我們很幸運的可以進入音樂廳參觀,

P1140685

這個音樂廳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音樂廳採全臺灣獨一無二的葡萄園式座席設計。特殊環景設計360度皆有座位,讓不同高度位置的觀眾,同樣享受最佳的聲音與視野,照顧了每一位觀眾的感受 ,也讓演出者有著不同演出感受。

IMG_8535

主舞台由五組升降樂池平台組成。舞台上方垂掛可升降式的音響反射板,高度分別可調整為距舞台面9m、14m、17.8m,可配合各類型音樂演出的特性調整高度和角度,將最符合欣賞需求的聲音傳到觀眾的耳朵。

P1140690_副本

P1140697

除了全台獨一無二的葡萄園式座席設計之外, 音樂廳的最大亮點就是,廳內有9,085支音管為全臺灣最大規模管風琴,

P1140693_副本

主管風琴(symphonic organ)

P1140695_副本

回聲管風琴(echo organ)

由德國百年歷史管風琴製造廠Johannes Klais Orgelbau承製,外貌設計與音樂廳內裝風格融為一體,兩大部分採不對稱配置,為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與聽覺震撼。 我好想現場聽聽9,085支管風琴演奏啊!這麼多管一起演奏出的音樂,光想就覺得一定美妙極了!

P1140692

漫步在音樂廳外的長廊抬頭仰看,有種在星空下的錯覺,很舒服很浪漫。

P1140715

參觀過葡萄園式的音樂廳後,對於另外三個廳院場館更加好奇了,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參觀到不同的劇院,當然有機會可以看演出那會是更棒的體驗。

看我這樣介紹不過癮,你可以看看Janet瘋衛武營,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在今年十月即將正式開幕,但在這之前他們早已經在藝術的路上開跑了,連續六年的衛武營兩大品牌藝術節衛武營藝術季衛武營童樂節,舉辦許多不同藝術型態的演出,都吸引著不論是成人、銀髮族還是青少年與兒童各階層的觀眾 ,參與各種藝術活動。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致力推廣藝術的美好給大家知道,藝術饗宴不再只是北部的專利,藝術也不再是高高在遙不可及的事情,藝術是生活,生活即是藝術 ,兩者之間應該是緊緊密不可分的關係。我認為藝術應該從小培養起’,讓我們的孩子自然而然地活在藝術中。

很高興高雄有個這樣全方面的藝術中心,隨時都可以進入藝術文化的氛圍中,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一直在推廣藝術文化,讓藝術自然地進入大眾的心中,藝術起步永遠不嫌晚,台灣有一個這麼’棒的國際藝術中心,身為台灣人卻不知道沒去過甚至沒聽過就 樣太扯了。

5/03開放第一波網路報名 (已額滿) 6/09 (六) 一起大樹式 百人瑜珈 (已額滿) 6/16 (六) 樹洞想像 明日寫生 (已額滿) 8/11 (六) 樹洞無聲啪 (已額滿)

★8/01中午開放網路報名 9/14 (五) 17:00-20:30 樹洞窺電影 9/15 (六) 14:00-21:30 樹洞窺電影 9/16 (日) 17:00-21:30 樹洞窺電影 ★免報名活動 6/23 (六) 16:00-17:30 樹下盪鞦韆 6/30 (六) 16:00-17:30 樹下盪鞦韆 8/25 (六) 16:00-17:30 街舞BATTLE拍手功 9/01 (六) 16:00-17:30 樹洞不投幣卡拉派對 活動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榕樹廣場 參與方式:免費參加、每場人數約100人 活動長度:90分鐘 建議年齡:歡迎各年齡層共同參與 看完這篇文章想對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有多的了解,想掌握更多衛武營的資訊也可以直接上衛武營國家藝術 文化中心Facebook

IMG_8557

1 thought on “台灣世界級的藝術中心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