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2006] 米其林一星★L’Angle du Faubourg(1)

IMG_4401

回台灣的前一天中午,原本想吃在第八區的三星 Taillevent,因為實在是訂不到位置(中餐是七十歐元上下),所以我到了另外一家「關係餐廳」L”Angle du Faubourg

IMG_4405

這家餐廳在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 Rue Balzac 交界,我對這一帶很不熟,要不是因為要到這一家餐廳用餐,恐怕也沒機會涉足此地。光是看門口,也看不出這是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廳,簡潔俐落的外牆,門邊的牆上也掛有菜單和價格。

IMG_4404

餐廳的外觀看起來也並不特別高調,只是,外面無法由落地玻璃看透,因為餐廳裡頭加了窗簾。這窗簾可以透入一些外頭來的光線,又可以遮蔽不必要的好奇眼光,設計得不錯,我就坐在那位玻璃上有老先生圖案的後方座位上 Table #7

IMG_4350
進門後就是這樣的調性,大膽的用色和布置。女服務生與La Chamarré 一樣,都是專業的黑西裝白襯衫打扮,所有裡面的服務生都是如此,一進門就跟我要了身上那件風衣,脫下來之後才有點後悔,因為裡頭只穿了一件長袖,這天還有點涼涼的呢!

根據餐廳官方網站上的說明,他們在 2004 年時請了新藝術繪畫家到餐廳來重新粉刷改裝,所以現在看到的樣子就是比較時尚的調性。使用的元素比較簡單,牆壁上的畫也讓人不知置身畫廊或者餐廳。

我被帶到門邊的七號桌,左邊有一位先生看起來像是大學教授正在等人,右邊後來進來了一對年輕戀人。

服務生為我上了菜單… …

IMG_4355

L”Angle du Faubourg 是由三星的 Taillevent 分出來繼續開的新式餐廳,當然這家新餐廳有老前輩的帶領,有著更多的資源,例如:Taillevent 與 L”Angle du Faubourg 的酒單全都是由旗下經營的 Les Caves Taillevent所提供。

IMG_4351

這裡午餐的價位從35元起,不含酒水。這張陶瓷做的墊子是放水瓶用的,旁邊還有一張酒窖對歷年葡萄酒的評分表格,供客人參考選酒之用。

IMG_4353
一個人的午餐,杯盤刀叉樣樣兼具。

IMG_4354
有沒有人要說說這是啥?

由三星米其林所帶領著旗下一星餐廳,自然也不會表現得太差,連佐餐的葡萄酒也有專人過來建議為您點因為主菜選了魚(實在是因為太久沒吃到魚了,不然應該點他們的招牌鴨肉),所以餐廳中坐鎮的這位點酒先生給我一杯推薦的白酒。

IMG_4360
他很熱心地為我寫下佐餐酒的名稱

Olivier Pithon “Cuvée Lais” 2004 blanc
Languedoc Roussillon – AOC Côtes du Roussillon

IMG_4361
這款白酒清新、酸味非常突出,我很喜歡一入口時的葡萄酸味,令人印象深刻。除了白酒之外,我點了一瓶 evian

IMG_4383
餐桌上的餐巾很有趣,是套在桌邊的縫裡變成這個樣子,這種設計應該可以防止粗心的人一不小心就把整個餐巾上頭的菜餚都給打翻了吧?!哈~

椰汁蕃茄果凍IMG_4356
這道是冷的,應該是前一晚或者今天稍早就已經準備好冷卻過的餐前小點。小巧精緻,椰汁香滑濃純,上面灑的是辣粉,這種搭配好大膽,跟餐廳的配色一樣。下方的蕃茄果凍是鹹的、冰的、帶著濃濃的蕃茄的香氣,視覺上是對比味覺上也是。這道餐前點心的開始,讓我非常期待後面菜色的到來… …

佐餐麵包
IMG_4366
法國人的米飯,他們提供兩種麵包,籃邊那種比較大片,中間的是棍子麵包。

IMG_4365
棍子麵包我愛死了,雖然也是冷的麵包,但是外酥內軟,等著上菜就啃了兩三塊。

Velout
é de Légumes Oubliés au Lard Paysan 鄉村培根蔬菜柔滑湯
IMG_4363
這道菜很妙喔~ 服務生一替我端上來,就眼睛一亮呢!好豐盛的一道前菜。

IMG_4364
上面是炸薯片,點綴在湯品上頭吃起來令人超級有活力!不過熱鬧的不是這兩片薯片而已,而是精彩的湯及薯片下方的驚喜。

IMG_4368
這樣香香滑滑的濃湯喝得我全身都熱了起來,橄欖油的香味、薯片的香味、湯中的奶油還有比較細小品種的蔥花,湯的稠度舀起來像是「麥片粥」,用料之繁複我這種駑鈍的舌頭是無法像電視冠軍中的品嚐達人一般一一細數所有食材。

IMG_4369
裡頭藏的就是這個。吃著吃著,彷彿有種正在吃日本料理的錯覺。因為這個「豆腐」吃起來真像是我在日光吃到的滋味。非常精彩!精彩!

Filet de St Pierre Barigoule d”artichaut 多利(海魴)魚排佐朝鮮薊

IMG_4381 IMG_4380 IMG_4379 IMG_4378 IMG_4371
IMG_4376 IMG_4375 IMG_4374 IMG_4373 IMG_4372

Relais Louis XIII 晚餐之後,再度吃到朝鮮薊(artichaut),對他的口感慢慢熟悉。St. Pierre 是一種魚,在台灣有人叫他「多利魚」,他的法文叫做 St. Pierre,英文是John Dory Fish而法文菜名中”barigoule”一字,是由古早普羅望斯方言中的” barigoulo”衍伸而來,是指香菇的意思。


也是做工繁複的一道主菜,從上到下層次豐富,共可大分為三層。


最上頭的是我認為本道菜最費工的一個地方,得要層層抽絲剝繭才可以看得到主廚的用心(下方有分解圖)。最下方的朝鮮薊和Relais LouisXIII吃到的不太一樣,那邊做的比這裡精緻,這裡吃到的味道比較接近原味。如果沒有吃過,可以想像一下台灣菜心或者「大頭菜」的味道,朝鮮薊 的原味與那個蠻相近的。


中間這層多利魚相當軟、刀子一畫即開,魚肉口味屬於較為清淡的種類。


而主菜大方地放上了兩片魚肉,細嚼慢嚥沒有吃不飽的道理,更何況這魚肉在又新鮮、料理得當的情況之下,吃起來真是過癮極了。平常在國內不怎麼吃魚的,到了國外卻意外地吃到這麼好吃的魚肉,實屬驚喜!


我說精彩的地方就是這裡,一個蛤仔殼裡面整整齊齊地包覆擺上:胡蘿蔔、蘆筍、朝鮮薊 、蛤仔等,那個蛤仔寬度大約三四公分而已耶~ 怎麼可以搞得這麼仔細啦?!


所以只要看得到的,幾乎都可以吃下去,除了那一個蛤仔殼,我等不及菜涼盤冷,也仔細地將每一口給吃了下肚。

看了這麼多篇,應該知道下一篇裡面會有什
麼順序的菜了吧?!(待續)

L”Angle du Faubourg

195 rue du Faubourg St-Honoré
75008 PARIS
Tel: 01 40 74 20 20

On the corner of Rue du Faubourg-St-Honoré and Rue Balzac.
This modern bistrot serves skilfully updated classic cuisine to suit current tastes.
Simple decor.

Open for business:
closed 29 July-28 August, Saturday, Sunday and public holidays

請點下圖觀賞全部餐廳照片

米其林網站資料

3 thoughts on “[Paris 2006] 米其林一星★L’Angle du Faubourg(1)”

  1. 那個湯,可能是因為蔥花的關係,
    感覺起來有點「鹹豆漿」的氛圍耶,
    雖然應該是差很多啦。

  2. 法國菜雖然量比一般的料理少,
    上菜的步調和細嚼慢嚥的結果,
    反而得到的是真正的飽足,
    不是狼吞虎嚥後的胃漲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