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日旅遊小記錄&為日本祈福



照片來自:Yahoo公益

每當世界上有什麼災難發生時,我正在旅行,心中總有一股說不出的罪惡感。好像自己沒能替受災地區的人祈福或者作些什麼,就好像罪孽深重對不起他們。

2011.3.11
日本大地震的同時,我正在杭州往上海的路上。滬杭高鐵的班車上,坐在我後方的一位是會說日文的中國人、另一位是日本人,中國人接了電話說了Miyagi
(
宮城) 還有一些點頭稱是的回應,那時候我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Day1:  杭州
>
上海



第一次搭上海地鐵(紫色10號線)

14:38 的高鐵 15:38到達上海虹橋站。順利買了地鐵票搭上往飯店的地鐵列車時,望了望列車上的即時新聞,我的心都痛了!怎麼會這樣?這是真的嗎?我一個人孤伶伶地在地鐵車廂中,其他乘客似乎都不是很在乎這一則國外的新聞,一到飯店,我立刻打開電視,看了一個鐘頭的NHK即時新聞。

不斷重複播放的是海嘯像陸地襲來的驚恐畫面港邊無法控制船身的碰撞與沈沒,這種事情不管發生在哪裡,都令人心痛與不捨,天災前人類多麼渺小?突來意外的變故中,我們能抵抗多少?



輕裝簡便,只帶電腦、相機、鏡頭、隨身換洗衣物到上海。

 

旅行中聽到不幸消息的經歷不是第一次了。基隆二高走山的消息我也是在廈門旅遊時聽到的。不願意相信的程度跟這次日本大地震與海嘯差不多,「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的感覺如此強烈!更加提醒著我要好好珍惜一切所有。

對於日本,台灣人有著一股非常特殊的情感。也許是打開電視就有各式各樣綜藝節目的關係?或者因為各種日本的旅遊資訊充斥,對於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到日本旅遊好像比計畫去蘭嶼來得更簡單方便。這一年內,我去了日本五趟!卻沒去過一次蘭嶼。更正確地說:我一輩子還沒去過蘭嶼。

看到曾經與老公去看世界杯的仙台因為地震和海嘯發生如此悲慘的天災,心裡真的很難過。新聞中的迪士尼列車高架樑柱碎落,台場發生火災,東京都中各列車停駛,我不敢想像若是剛好在日本自助旅行的話,會有多大的不便。



上海地鐵單程票,我從虹橋機場買到龍栢新村(飯店附近)RMB 4元。



入站感應,出站回收。



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彦以手指在iPad上畫出各種”Smile的畫像
希望這些笑臉能給日本一些正面的力量
能做什麼做什麼,對自己的國人乃至於地球村的村民……

Day3:  上海
>
杭州



憑高鐵車票可換一瓶礦泉水



一瓶小瓶的礦泉水

在上海的三天每天都圍繞著地震、海嘯與核電廠三個主題與新聞,在醒著時放送,直到我睡著為止。不知道身邊有沒有網友也在日本,他們是不是安好?有沒有人的親友也被困住?上海帝璟麗緻大酒店中的電視有中天和東森兩台新聞,雖然平常我在台灣不看這兩台,但在上海能看到這兩台感覺還不錯。新聞中說有台灣的博士生到日本東北去開研討會,一直聯絡不上,手機都不通。真希望是因為斷了電訊而聯絡不上,不知道他們現在消息如何?



高鐵速度跟台灣的差不多

今天是白色情人節
,不管能不能與情人在一起都祝福大家。看到這種如世界末日般的災難,覺得能活著就是一種祝福。

我很好,不管在哪裡都會照顧好自己,謝謝不停詢問老公:「你老婆現在在哪裡?應該不在日本吧!」的所有親朋好友。有你們的關心,我到世界各個角落都會小心並注意自己的安全。



回程多了一個登機箱,覺得有登機箱拖行李比較輕鬆~



打包行李一直都是旅行的課題。

不知道日本究竟要花多少時間復原已經被摧毀的殘破家園,也不敢想像若這種事情發生在台灣,我們的未來又是如何?米果奈奈都寫了關於此次事件的好文,我在關注這件事情的同時,不禁想著,日本令世人佩服的不只是各項發明和有禮與貼心而已,而是他們高度的道德與人性

各種社群互助、相互加油與有條不紊的社會秩序,在電視上與網路媒介中不斷被傳遞。讓人感受到的是對這個民族更深層的不捨,我不知道能幫助什麼,除了心中為他們祈福之外。或許捐款是個辦法,捐款正在進行中,大家有錢出錢吧!

 

日本の平安を祈ります!(祈禱日本平安)

日本加油!

 

 

 

P.S. 我知道這篇文章的配圖很不搭嘎,但現在的心情就跟這樣的配圖是差不多的。非常衝突,非常矛盾。計畫好的旅程還是要繼續,只能默默在心中為災區的人民祈福。

P.S.S
不得不抱怨的是我們的政府對待鄰國的態度真的奧妙得不可理解(捐款20
v.s.

捐款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