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極品軒

終於結束一整週的忙碌行程,從週一開始一路吃到週六的艾瑪家美食聚會,一整個星期的熱量大概可比一個月的熱量了吧?哈!週六晚上美食聚會還沒結束,TSUBASA已經搭車到龍潭了,我開車出門去接,家裡的其他美食部落客幫我下阿舍乾麵,原本還想要跟大家一塊吃買回來的火鍋料,沒想到大家看到TSUBASA回家就準備說要回家了,我們就依依不捨地結束了第一次在艾瑪家的美食試吃聚會。

今天早上我和TSUBASA又要到台北來,每年一到十一二月就是各種年會開會的時候,他這個月飛來飛去的機票錢真的是好傷!年會開在台大醫學院和國際會議中心,開完會之後,他問我有沒有特別想要去那裡,其實一週的忙碌之後,我只想要好好休息,所以跟他說不如去吃個飯就回家睡覺好了。他同意,
所以我們就到台大醫學院不遠的衡陽路極品軒吃午餐。

因為之前來過好幾次了,所以對極品軒的菜也有一些瞭解,老公有一些特別喜歡的食材,我就依據他的喜好隨便點了幾樣。這裡的確還是適合多一點人來用餐,例如三五個人或者一桌八個十個人比較好,人少的話菜色的選擇少,平均單價也會相對高一些。今天是臨時起意,而且TSUBASA開始放小假,所以進去吃就不要考慮太多了。

雖然是來過好幾次,但這是第一次讓我覺得極品軒的服務「非常好」。首先,我在車子還沒開到極品軒的門口前大約七八公尺處,遠遠地打了靠左的方向燈,幫忙泊車的先生看見我的車子還有搖下的車窗,立刻上前到我的車門邊幫忙停車。加分!

帶到樓上座位後,幫忙點菜的應該是經理或者領班之類的小姐(因為沒有穿黑紅色的制服)給的點菜建議非常實用,例如他在我們點第三道菜的時候,幫我們篩選點菜的建議,很專業,而且感覺非常好。還有就是每一道菜上菜時的介紹和服務,總之,這一次我和TSUBASA來吃極品軒應該是這麼多次用餐經驗中最好的一次!

好,介紹菜色。

餐前小菜:涼拌四季豆

這道菜是TSUBASA堅持要留下來「等菜」的伴嘴菜。他說等菜上桌前能有些東西咬著吃,感覺還不賴啊!而且這道菜看起來蠻好吃的,所以就留下來吧!這道涼拌四季豆不會太辣,吃起來跟之前吃的感覺差不多。

 

雙拼:素鵝+千層風

到底是千層封?還是千層峰?還是千層風?兩年前我寫食記的時候以為他是千層封,但是今天去用餐看到菜單上面打著「千層風」,一整個疑惑,先依照店家的命名寫好了。

千層風就是豬耳朵凍,老公說「沒有關係,我在台東老林小店也吃得到~」
才怪!一個是豬腳凍,一個是豬耳朵凍,最好是一樣啦!而且口感不太一樣。這個千層風豬耳朵凍口感很Q,因為是剛從冰箱冷凍中拿出來切的拼盤,所以在咬的時候還稍微吃得到沒化開的冰,一些些啦,我自己是可以接受這樣的口感,而且沒有完全退冰的千層風反而更有脆和Q度。搭配著白醋醬一塊沾取味道更突出!

至於另一個「素鵝」就完全不對我們兩個的味,早知道就點個醉雞或者海蜇皮,下次不要再讓主廚搭配了。因為這個所謂的素鵝就是「豆皮涼拌」而已,因為要讓口感滑嫩的關係,加上非常多油,所以一入口就滿嘴都油膩,雖然加上一些香菜要提味順便壓抑油膩的感覺,但是一樣掩不住太多的油膩感。

 

烤方:東坡肉+割包

我認為到極品軒必點的兩道菜一樣是東坡肉菜飯,另一樣就是烤方。如果點了菜飯就不用點烤方,反正就是兩樣選一樣來點就對了!如果點了烤方也不必再點飯來吃,因為把東坡肉夾在割包
中來吃就很有飽足感了。

極品軒的服務生都很有經驗,把烤方上桌後,立刻拿出剪刀幫我們切成等分,讓我們方便夾取。我看著滷得透亮又有「ㄉㄨㄞㄉㄨㄞ」外型的東坡肉,簡直就快要把我的口水逼下來了。

烤方這道菜中的東坡肉今天做得稍微沒那麼軟,我印象中極品軒的東坡肉都可以非常軟爛,肥的地方Q有彈性,不會有太油膩的感覺,瘦的地方好入口,咀嚼時也不太費力,但今天的稍微需要咬幾下。不過口感還算可以,瘦肉的部分也不至於太乾,還是依舊美味。尤其深褐色的滷汁已經黏稠地像是糖漿般,取一塊割包後,將平均剪好的東坡肉平放進割包,然後夾上一點蔥絲、淋一些糖漿般的滷汁,一口咬下,真的是非常幸福!

 

蝦仁爆蛋

一看就知道這是TSUBASA點的菜。他真的對這種蝦仁啦、滑蛋、爆蛋之類的菜色比較注目。一上桌,這道菜並沒有很吸引我的地方,我切了一塊來吃,一小塊當中就有兩三個大蝦仁,主廚給料誠意十足。一入口,蛋的部分有微微酒香,我沒仔細吃到底是什麼酒,但是有下點酒來爆蛋,味道的確比較不一樣。而蝦仁就真的非常很不賴,數量又多、又大、咬起來也很有彈性,缺點就是「真的太油了」。

 

餐後水果

名店果然不是虛名,連水果擺盤都是有下過功夫的。
三片柳丁,這樣堆疊學問就完全不一樣,是不是?

 

玫瑰酒釀湯圓

有桂花蜜在湯中的湯圓,這是我對極品軒印象最好的一道,雖然是甜點,但是只要來,我一定會點來吃,但這次我覺得好像沒有以前吃那麼好吃耶~ -_-|||
首先,湯圓不是圓的,是扁的。我猜是燙湯圓的水不夠(在餐廳的廚房會這樣嗎?),在煮湯圓時滾得不夠圓,上到碗中還是扁扁的,再來就是酒釀湯中的蛋花很粗,不像以前吃的那麼細,整個有點像是甜的「蛋花湯」。湯圓本身味道沒有什麼變,還是金桔味道很突出,口感也沒有那麼Q,有種「過去美好湯圓印象已模糊」的感覺。我還是很喜歡這一道啦~
只是覺得有點可惜,這次用餐時的感覺不復以往最愛湯圓給我的驚豔。

這就是我有點失望的扁湯圓

 

整體來說,極品軒是一家好餐廳。

服務非常好,不只是上菜速度掌握、菜色水平,就連用餐的客人水準也都普遍很高。平常在中餐廳用餐,音量都不小,但是在極品軒可能是因為燈光控制的關係,音量都壓得很低,所以吃起飯來,很愉悅。

至於極品軒服務,是我必須打上五顆星的。

從點菜的經理到上菜的服務生,連換茶壺都快速得不得了。我們今天喝了一壺多的茶,第一壺茶才剛倒完,我才把壺蓋掀開而已,一秒鐘之後,立刻有人為我把茶水換上新壺,太太太傻眼了!動作有沒有這麼快啊?!還有,極品軒用的桌巾色調和質感都讓我覺得有「真的在餐廳吃飯」的感覺,因為有這樣的質感,讓我多付那一成的服務費也非常甘願!

這一餐我們只點了三道菜,一道小菜,一道甜點,加上一成服務費,總共花費1577元。平均一個人將近八百元,雖然不便宜,但是用餐的心情和整體的感覺卻讓我們覺得很值得偶爾來用餐一次。

只是當我在打這篇食記的時候,TSUBASA問了一句話:「上海人是不曾吃過油嗎?為什麼菜要放這麼多油?」我心裡暗笑,其實,上海人是「特別愛吃油」吧?我猜。

 

上海極品軒

地址:台北市衡陽路18號
電話:02-23885880
網站:極品軒

延伸閱讀

2006.02.15 [美饌]
美食地圖聚會@極品軒

2006.01.17 [美饌]
江浙美味。極品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