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天第一隻大閘蟹好銷魂

去年秋冬去了一趟上海,回來之後有見到我的人應該都被我的「大閘蟹初體驗」口沫橫飛給嚇了一跳。沒聽過的人,我在這邊再說第三千五百二十一遍:

去年去澳門採訪時,跟上海記者同桌,他們聽說我要去上海,直跟我推薦上海美食「大閘蟹」,說什麼「一定要吃大閘蟹!」還有「吃了大閘蟹之後啥都別吃、啥都沒味道」,那時候基於禮貌,我點點頭,把這些話記在心裡,但基本上沒有很相信。直到我去上海玩的時候朋友Lilian帶我和旅伴一塊去吃了大閘蟹,我這才瞭解他們說「一定要吃大閘蟹」,「吃完啥都沒味道」是什麼意思。

真的就是這樣!沒吃過大閘蟹的人,不會瞭解這到底是什麼味道。

本人在下我也是到三十多歲才第一次吃到正宗的上海大閘蟹,滋味美妙得讓我吃完後,覺得這一生就算是粗茶淡飯到老都無所謂了~真的真的!好好吃喔!很少東西讓我吃完之後,整個腦袋都是那個味道。

大閘蟹裡面的蟹膏真的好可怕,只要吃一口下去味道就會會順著食道流竄到全身耶~而且一直繞在腦袋裡面都不走,那味道很久很久都散不去,鼻腔裡面一直都會有大閘蟹的味道,超好吃超好吃啦!

這就是我吃完就被電到的大閘蟹初體驗。

上週末到南方莊園泡湯享受秋蟹大餐,吃了很多美味的各種螃蟹大餐。在這種涼爽的秋季,讓人第一個想到的美食,當然就是大閘蟹
。在飯店吃完後,意猶未盡,而且只有我吃到,家人只能流口水。在南方莊園席中有人提到今年大閘蟹數量減少很多成,不容易吃得到,這讓我又更想吃了!

對美食很執著的我,不死心的我,回到家上網尋找,結果在樂天找到「隔天鮮活到府」的台灣產的大閘蟹,就是看它下面的介紹的照片,蟹膏真是滿到一個不行,加上我們家小宸宸也很愛吃螃蟹,當他看到我在看這個,一直喊著:「大大我也想吃美味蟹堡(孩子,不是所有的螃蟹都是美味蟹堡好嗎?)」,當下二話不說就請有樂天帳號的妹夫幫我訂。


IMG_8045

大閘蟹送來當天,媽媽馬上就拆箱擺進蒸籠時,還是活跳跳的呢!老媽決定要要用清蒸的方式烹調,蒸籠底下放清水,不加任何調味料,這樣新鮮吃是最好吃了。

當初那些很在行的上海記者跟我說要放什麼調味料一塊蒸我也忘記了,只記得他們說吃大閘蟹要配黃酒,一寒一溫相互搭配,這樣飲食最專業。不過,媽媽說一人才一隻就免了,我們吃螃蟹就好。所以他清蒸大閘蟹,而且非常精準地計算蒸的時間。


IMG_8008

這些大閘蟹都還是活著喔,千萬別把繩索放掉。
就這樣綁著先用廢棄的牙刷或菜瓜布把他們的身體還有八隻腳刷乾淨就直接入火鍋~

IMG_8030
蒸14分鐘後,秋紅色的大閘蟹就出爐囉!熱騰騰還冒著煙勒!

IMG_8032

原本前一秒還在玩我iPad的小宸宸,一看到媽媽上桌大閘蟹,馬上就衝過來聞,且不停的問:「阿嬤,我可以吃了嗎?」並指定他就要吃那一隻!(是感情有這麼好嗎?還是已經指腹為婚了?吃別個不行喔?)

IMG_8038
最大隻的當然是留給小宸宸囉!看這隻蟹膏多到滿出來!
(看我們多麼孝敬小孩?最大隻的留給小孩吃耶~)

IMG_8045
殼一剝開,整個大閘蟹滿滿都是蟹膏。

IMG_8046
另一隻也是,每一隻裡面都是~~滿滿的蟹膏~~~


IMG_8050

還沒結束!蟹身對折再剝開,裡面還有更多的蟹膏!
連蟹腳都有蟹膏呢!吃大閘蟹就是要吃這個啊!

IMG_8042
看宸宸才剛剝開就湊過來聞,有多香啊!


IMG_8043
啊!一沒注意就先咬一支去吃了。


IMG_8056

看宸宸吃的津津有味,很熟練的剝著,他很喜歡吃螃蟹,這次他一個人就吃了兩隻


IMG_8055

看我拔!熟練的勒~~

他從很小就開始吃大人吃的食物,啃雞腳、吃螃蟹……

真的太好吃了!蒸了八隻,要不是媽媽說要留給爸爸吃,一下子就被我們吃完了。秋天正是吃大閘蟹的好時機,不必出國在台灣就可以吃到這麼好吃的大閘蟹,我還想要再來兩隻!!

這大閘蟹真是台灣之光,我也是認真地吃完後才聽妹妹說這大閘蟹是來自烏來深山的柳~真的是吃到驚嘆連連阿!這下大家知道為什麼我喜歡秋天了吧?!感覺秋天真是來得真好啊~是不是啊?大閘蟹……

艾瑪的雞婆時間

就是這噗中
美味圖害我淪陷的!


最後我訂的是這個爆膏台灣大閘蟹B級
(4隻一組)

相信我,一次要兩組才夠~

原價$2390特價1480含運(平圴1支370元)

吃完之後,妹夫和妹妹跟我說:「樂天這邊超好買,每一樣看起來都好好吃!」
我相信好不好,每天晚上我都在流口水,很辛苦地……

下一次我回北部如果這大閘蟹還有的話,換你們訂來請我喔,就這麼說定了~

同場加映妹妹補充的兩則小食記

(以下文字由艾瑪妹妹寫完,艾瑪排版。)

因為剛懷孕的我胃口都不是很好!之前姊姊想吃大閘蟹請我們購買,到了樂天拍買發現樂天上有很多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食物,不只有大閘蟹,還看到上面有好多看起來好好吃的食物阿~我就忍不住開始點起餐來了,一起訂購、一起宅配到府、一起滿足我,開心~~讓我來慢慢分享吧~~

第一彈)))史上最大1公斤32盎司超大安格斯沙朗牛排


title_101001_17.jpg (313×130)
美國CHOICE等級★超大肋眼沙朗牛排1KG
$880



送來一看份量下死人啦!也太太太大塊了吧!


媽媽馬上把他切成兩半,比較好冷凍也比較好處理。一半冷凍一半開始料理囉~

我家媽媽的處理那麼厚實的牛排對應方法是,因為厚度有五十元那麼厚,媽媽怕煎不熟爸爸不吃有血水的牛肉,所以就在切一半讓厚度變薄一點,煎起來也比較容易掌握熟度。


媽媽煎牛肉沒有加任何的調味料,
只有在煎好起鍋的時候,灑上一點姊姊從石垣島帶回來的調味胡椒鹽。

看媽媽做菜很有趣,我就自願參一腳我也想試試自己煎牛排的功力。煎完的成果發表,媽媽煎的是爸爸愛吃的九分熟,我煎的是老公覺得更好吃的七分熟。媽媽的九分熟肉質一樣很嫩一下子就被爸爸掃個精光,而我煎的七分熟的牛肉,姊姊和老公則是邊吃邊稱讚軟嫩新鮮美味阿!一點牛腥味都沒有,一塊接著一塊。一餐就把整大半塊的牛肉吃光啦!掃肉的速度驚人。

牛肉裡面含有豐富的鐵質對懷孕的婦女是最好的食物啦!吃完馬上問媽媽什麼時候可以再吃另外一半阿~

第二彈)))另外也訂了來自宜蘭,用山泉水養殖的母香魚。

送來時是每條魚獨立真空包裝,方便食用且衛生,想吃幾條就開封幾條,真是非常貼心的做法。光看外觀,就看得出來每條魚個頭特別大,不像平常在市場買到的香魚,比較小條。


料理的方式,媽媽直接用油煎到焦香後,撒上胡椒鹽,這也是家裡料理香魚常用也最簡單的方式。

將上面魚皮剝開,出現的滿滿的魚卵,真的令人驚豔!!!我還是第一次吃到帶有魚卵的香魚,而且還沒看過帶卵的魚,魚卵這麼多的。

將魚剝開,不得了!整條魚大約有2/3都是魚卵,只有上面一點部份是魚肉,一口咬下,滿嘴鮮甜的味道,咀嚼時魚卵的口感也很脆,一整個就是美味啊~~

這種有蛋的香魚,吃起來就一般香魚味道就是不一樣,魚肉軟嫩,加上魚卵的脆口感,真的是雙重享受。我一個人就吃了一條,果然是一人吃兩人補阿~


季節限定爆卵母香魚 特惠$599(含運)

看完妹妹寫的文,妹夫拍的照,

我深深覺得……

以後本部落格中需要進廚房或拍食物的文應該都交給他們寫就好。

我可以繼續打混了~哈哈哈!

覺得後半部(妹妹寫的)寫得比前半部(我寫的)還好的,請舉手!

1 thought on “今年秋天第一隻大閘蟹好銷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